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姫】月姫R最大的謎團 關於「廢棄醫院」與「221號房」的存在【自譯】

サラダ | 2022-07-29 15:10:03 | 巴幣 234 | 人氣 472

來源:

雖然有點唐突,但大家會發生了什麼討厭的事,而想無意識地去忘記嗎?
比如說抓頭、比如說咬牙苦撐、咬指甲或『看向藍天』之類的,會有各式各樣的做法。這次想討論的就是這樣無意識回想起無法救贖的故事,實際看起來實際存在的東西,和看起來虛偽的東西,究竟會相信哪一方呢?

這次要說的是在月姬R之中大多人都有疑問的『廢棄醫院』,然後還有主角遠野志貴幼年期住院的『病院樓221號房』,過去和未來這兩個視點來看這『廢棄醫院』殘留的謎團,去追查進入『月之表側』的裏側的某個故事。

首先先簡單複習一下這個廢棄醫院,這個設施在原本同人版中是不存在而在重製版中新追加的設施。
在作中關於這個設施幾乎沒觸及到,故事就結束了。
愛爾奎特、Ciel兩條線中,志貴為了搜索吸血鬼而造訪廢棄病院,在愛爾奎特線中從總耶搭了兩站後造訪只有稍微進去看看,就乾脆地離去了, 在Ciel線中,和Ciel前輩一起在醫院中探索也是不知為何異樣地在這個場所發生的事有著恐懼。

從櫛塚站月台,坐巴士移動約20分鐘。
到最末站的巴士停下後走路約20分鐘。
遠離住宅區的工廠地帶中,那個建築物宛如屍體搬靜靜地被曝曬著。

這裡只是,已經被任何人忘卻的廢墟了。

(調查結束,判斷這裡沒有危險就解除戒備了吧。)
我要ーーー
我想沒事的話就該回去了。/我想沒事的話就想回去了。/我想沒事的話就應回去了。

現在說說現時間點明瞭的這個廢棄醫院的情報,首先第一點是這個廢棄醫院是叫作『齋木紀念醫院』,這是在主線通關後的CG集中確認的,這醫院和本作初登場的『齋木業人』的關係還不明。

接下來是第二點,志貴的損友乾有彥說過這個廢棄醫院以前是不良少年們的地盤,但在某天,他們乾脆的全都消失,至今為止近三十人的年輕人行蹤不明的事件。

「不,就說了。是任何人都不在了。那天之後,突然地,在那裡都消失痕跡了。近三十人行蹤不明,到現在都還有在搜查。」

第三點是愛爾奎特線和Ciel線各自的廢棄醫院的損壞程度有差異。
愛爾奎特線中看到廢棄醫院時,有說還殘留著當年的外貌,但在Ciel線探索時,深處的建築被刻意的破壞了,愛爾奎特線中沒發生的什麼事,在Ciel線中發生的臆測就成立了。

(上為愛爾奎特線,下為Ciel線)

那麼這『廢棄醫院』究竟是什麼?
現在能考慮的只有一個而已,那就是這廢棄醫院是過去志貴住院的那個醫院的說法,關於這點也有三個根據。

①仰望天空的描述
簡單的說明,第一點是Ciel線中探索前後兩次,志貴仰望天空,這和本作最一開始,志貴(幼)從病房醒來時的描寫的,在暗示現在的廢棄醫院和過去志貴住院的醫院是同一個。

看向窗外,仰望藍空一樣。
真的ーーー像假的(說謊般)藍空。
白色的陽光,一絲不染的藍空,過於殘酷地讓眼睛痛苦。

這裡的天空很高。因為沒有周圍背景的高大建築,視野一片拓廣著藍空。
其透徹過於鮮明到讓眼睛疼痛。

②Vlov戰時的突然回憶
第二點是,主線四日目在旅館中和Vlov對峙時,志貴在這時應該完全對廢棄醫院的存在不知情才對,卻不知為何回想起是廢棄醫院的回憶,然後與此同時還有食屍鬼化的患者們的姿態與沒有任何關係善良的少女被吸血的場面。
那時候開始,在過去志貴住院的病院發生了什麼事件,然後志貴,將那時的事情刻意的不想起來,這些就是過去的醫院和現在的廢棄醫院聯繫的些許片段了。

ーーー住手。
ーーー那個,住手。
ーーー把女人。
ーーー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善良的她。
ーーー作為食物這件事,絕對。

③Ciel線Normal End的夢
Ciel線Normal End的最後,志貴夢見了很長的夢,其中有從病房醒來的片段呢。
那時候志貴提到自己住院的醫院已經毀了,可以斷言七年前那個病院已經毀了但本篇卻沒任何一處的時間點有情報提到,或者說,在某處看到才對的上才對,那樣的話,志貴看到的那個被廢棄的醫院,就只有那個廢棄醫院了,自然地就會成立了志貴(幼)住院的醫院=廢棄醫院的方程式。

ーーー話說,還有一點很奇怪。

自己在這個病房醒來。
但,我的記憶沒問題的話,
七年前的那個醫院,早就不再了才對。

ーーー七年前
接下來從這開始說關於七年前志貴當時住院的醫院的謎團。
那麼各位有對這畫面中有注意到『違和感』嗎?
這樣的話會比較好懂呢。這也是被觀眾提點才第一次注意到,這被圈起來的『5F 221號房』的標記,西病房樓的五樓中的221號房有沒有覺得奇怪?
通常221號房應該是二樓才對吧。如果只有一次的話就算了,但數次都是這樣標記,應該並非製作方的失誤,而是有什麼意圖的描寫才對。
這邊大家稍微想一下會不會有在大百貨中以為自己所在的地方是一樓,實際上卻有地下樓層而自己所在的地方是二樓這樣的經驗嗎?
這『病房樓221號房』和那也是同樣的道理,實際上這醫院還有數個地下設施存在,這221號房是從地上看來是二樓的位子,而本來的樓層是五樓才對。
醫院的地下設施什麼的是解謎的常客呢。

然後另一個謎團是,志貴從病房醒來時的描寫。

比這裡更昏暗並有著藥品臭味的房間,
胸口的石膏上延伸著數根管線,
有著恐怖背影的大人(片假名)來探望,
斥責那大人(片假名)而到來的妹妹般的姿態,
像小孩(片假名)興奮的博士的樣子,

全部,都像夢一般記著。

這很明顯不是普通的氣氛的狀態,這是在移動到221號房前,志貴在更昏暗並塗滿著藥品的房間中被隔離的這個事實,然後這些不知為何不自然的片假名標記著呢。
型月作品中,片假名標記的存在,大多都是表示『人外的存在』時用的,這樣去想的話,這個片段看到的東西也會不會變化?
志貴的視野在的大人(片假名),真的是人嗎?
還有這個像小孩(片假名)興奮的博士說的是阿良句博士的事應該沒有錯吧。
究竟那時候,醫院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那有著人(片假)型。(在死徒巢穴中看到的那隻蜘蛛型死徒的想法)


ーーー現在
時間再度回到現代,和Ciel前輩一起探索醫院時,有數個值得注意的關鍵字出現,和這些台詞共通的是,事情都有表裏這件事,人類無論多想認真理解也會變得只去相信看到的事物。

「(只是假設的話題。
某一天,自己突然變成恐怖電影的主角,在沒有任何通知就知道成為了反派,開始的一分鐘後就開始殘暴地殘殺登場人物。一小時半,毫無暫停。被害人數輕鬆超過四位數。

只是假設的話題請聽到最後。
遠野君只是偶然,心血來潮想去看電影並看了那部電影。以"某人"當主角的,那個恐怖電影。看完作後看了旁邊的座位,那反派的"某人"就坐在旁邊。

電影的結束名單都還沒放完就出線的,全身是血的"某人")

他這麼說了。
"初次見面的某人。是從電影的世界來的人。
但請安心,別害怕。我只是照著劇本演出的殺人鬼。
我也沒想到,會從結束的電影中被趕出出來呢"

(你對他怎麼想?
是照著劇本所以沒辦法,並歡迎嗎?
還是譴責即使是虛構但反派終究是反派嗎?
還是說ーーー批評並叫他回去電影中嗎?
這個場合下,哪個才是作為人類的正確呢?)」

「是ーーー是這樣啊。雖然覺得惡作劇不太好,但電影本身很有趣呢。真虧做出了二重構造。片名可以告訴我的話也想去借呢

「遺憾,不,幸運的是沒有死徒的痕跡。
這次完全猜錯(片假名)了呢。」


然後和Ciel前輩的醫院探索有著不可解釋的部分,志貴追著前輩而從學校飛奔而出,到達總耶站時約下午一點,然而櫛塚站到那個廢棄醫院的來回時間大約一小時半(去約40分鐘,來回1小時20分鐘),探索這個廢棄醫院才只用僅僅30分鐘就結束,但這麼大的建築物才用30分鐘這麼短時間都看完不太可能,更何況那時候,兩人才只探索到建築物的三樓為止。

時間是下午一點前。上班街這一側沒有北口那樣的人流。吃完午飯要回到職場的上班族的樣子也能看見。

回到總耶站,時間已經超過下午三點了。

「最後留下的樓層......樓梯間崩塌了,到達了看得到天空的三樓部分。」

最後兩人踏上的大概是這圈起來的地方,但這裡不管怎麼想都很難說是三樓,和前面提到的志貴(幼)住院的醫院=廢棄醫院的事實,恐怕還有地下樓層才對,包含這件事,這個探索片段全部都像是被消去一樣,然後遠野志貴仰望天空的時候,大多都是對他來說不好的狀態,或者說是他想從現實移開視線的時候,在『造訪/離開廢棄醫院看向天空』對他來說,這個廢棄醫院是他想從現實移開視線或者說本能性感到有著危險的『什麼』吧

和進去時一樣的感想。
真的,這裡的天空真寬廣、漂亮(透徹)啊。


就是這樣,到此為止的這麼長時間說完了這『廢棄醫院』的概要,謎團全部都湊齊了,從這邊開始終於要開始這次的重點,想說說關於本作『月之表側』的裏側發生的故事。

在遠野四季的事件後,身負關係性命的重傷的遠野志貴由於其事情特殊性而不能被運往普通的醫院,被送到了自古以來就和遠野家合作的齋木家經營的『齋木紀念醫院』,但那個醫院進行著非人道的人體實驗,志貴也是那個實驗的試驗體,這個人體實驗在這先假設是將人吸血鬼化的實驗吧。
然後這時的志貴對病院的醫生的事情以『做得好的大人(片假名)』表示,前面也說過,在型月作品中片假名表示的存在是人外的存在的案例很多,這個醫院的關聯人士,也可能是人外的存在。

帶著笑容溫柔地,語調緩和,做得好的大人(片假名)的印象。
白色的爺爺微笑著,說著什麼不像醫生的事。

這樣身懷著黑暗的『齋木紀念醫院』,在志貴住院時,發生了『由於吸血鬼的殺戮』,恐怕在人體實驗的中途發生了沒預期到的事態而將地下收容的食屍鬼們一起釋放到醫院內了,由於被食屍鬼們吸血導致一個接一個吸血鬼化的患者們,其中還有想要幫助年幼志貴而跑向221號房的女性,就是志貴從病房剛醒來時那個呼叫醫生的那位女性,然而她卻在志貴眼前為了保護志貴而被食屍鬼襲擊,志貴在這時心靈受到了很大的衝擊所以他忘了這時的記憶,為了防止自己的心靈崩壞,某種意義也是自我防衛。這樣的話,Vlov向素未謀面的女性吸血時,突然回想起那個醫院,對吸血行為的強烈嫌惡感就能對上了。目睹了過去無罪的人們,無意義的被殘忍地吸血的慘狀,志貴理解那個廢棄醫院的本質,但絕對不會去理解,那是為了防止自己的內心崩壞吧。想從廢棄醫院快點離開也大概是因為這樣吧。

「欸?你,難道還沒醒......!?」

是聽慣了的女子的聲音。
女子在這,為了呼叫醫生而離開房間。
趴搭趴搭趴搭趴搭。
雖然理解很緊急,但不能在醫院中奔跑哦。

然後時間再次回到現在。
主線開始之前,將近三十人的不良少年從這廢棄醫院消失,現在這設施發生著什麼樣的事件應該沒有錯,即使是現在那時像小孩(片假名)般的博士可能還在做著什麼事呢。那才是在任何人都看不到,誰也不會注意到的場所中ーーー

「但,那是很嚴重的傷呢。不只普通的人類,在電影中出現的吸血鬼也會死唷。 事故發生時也受到了那樣的痛苦吧? 我,只是想像就要心跳加速了♡」

「是,是這樣啊。是因為被玻璃刺傷的」

「啊~哩~,不記得啊?不記得了呢。那麼,就之後再說吧。
再怎麼掙扎,已經無法逃走了哦?」

((阿良句:
我也有工作所以沒有下次的機會了呢。
嘛,那部份,和志貴醬沒有關係。
確實後面還有吧?快樂的日子也快結束了,溫吞的休息時間也差不多了呢?
志貴:
ーーーーーー

對這不詳的話而一瞬回過頭。
......恐怕,是平時的諷刺吧。
阿良句博士在窗簾後,其長髮就像蜘蛛的巢穴般搖曳著。)


最後的考察是,這邊會有關於下一作『月之裏側』的【預告篇】的情報,會介意的人請先離去。

我最初在這愛爾奎特線和Ciel線中提到廢棄醫院的狀態有差異,這個是為什麼呢?
這兩路線的差異還有別的,那個像蜘蛛般的異形的死者只在愛爾奎特線登場,然後弓塚五月行蹤不明就這樣退場也只有愛爾奎特線,那麼直覺很好的人應該注意到這些微的問題,在這裡關於這件事,我自己的推測。

首先,愛爾奎特、Ciel兩路線中,四日目以後,弓塚五月和班級的男性一起行蹤不明了,只有在Ciel線中,她在十一日目,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地回到回到學校,這時關於五月休息的理由是「稍微受傷的原因」
但我是這麼想的,她被捲入那個廢棄醫院的某個事件,就像突然消失的接近三十人的不良少年們一樣,被什麼人給綁架,作為實驗的試驗體。也就是說,五月就這麼死去的是愛爾奎特線,由於發生了什麼樣的異常,而從那個廢棄醫院『生還的五月』的Ciel線。
這樣的話,Ciel線中廢棄醫院的損壞會很嚴重的理由也能接受了。
五月逃離之際,和什麼人進行了大戰鬥了吧,然後只在愛爾奎特線中登場的這些異形,就像是被纏繞著蜘蛛的某人而改變姿態的,我想是五月和另一個男孩子,如果這是真相的話,那對志貴也過於殘酷了,但就算是多麼不可信的事情只要將不可能的事情排除後剩下的就是真實,我想可能性還是很高的。

然後在下一作『月姬-The other side of red garden-』的預告篇中映照出來的五月以數個工廠為背景向著何處前進的樣子,像是被誰操控的樣子,虛無的表情。
這次說的廢棄醫院是在櫛塚這離住宅區有點距離的工業區的城市,那麼預告篇中的五月是在櫛塚,我想她是向著廢棄醫院前進的。
在本作的CG集中,廢棄醫院的差分也很多,在五月線中這設施可能是會做為舞台的伏筆呢。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