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共和國與君主制,以及世界上各種國家的型態、樣貌

瓦哈比派 | 2022-09-09 08:41:43 | 巴幣 2 | 人氣 442

我們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共和國。
所以相對的,就有專制共和國,例如北韓、敘利亞、中國、緬甸、寮國、越南等國。
北韓的全稱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是朝鮮勞動黨建立及永久執政的專制共和國。
這個國家憲法上、名義上是一個共產主義的共和國,但事實上是一個金氏家族的君主制世襲體制。
而且非常強調領袖崇拜,以維持國王的權威,保證國家不會因為人民反叛的垮台,尤其是在蘇聯解體後,北韓變得愈發獨裁。
以前的蔣家中華民國也是如此,我甚至任何李登輝時期的寧靜革命,其實就是事實上的台灣版辛亥革命,我們在逐步的罷黜王室,建立共和,也就是民主體制。
這麼說起來,好像所有君主制國家都代表著專制與國家恐怖主義?
不盡然,英國就是所有君主立憲國的典範。
英國王室作為其吉祥物,提升政府印象,安撫民心,作為柔和的象徵,更能柔軟的訪問世界各國。
甚至在大英國協的體制下,許多現今的主權國家,仍奉英國女王為君主。
可見沒有實權的君主,也是有很多好處的,甚至更勝共和國。
2022年9月9日,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世,一個時代結束了。
我認為女王為英國算是鞠躬盡瘁了,從二戰一直堅守崗位到現代,不容易啊。
世界上大多數君主立憲國存在於歐洲和前英國殖民地國,極少的君主專制國是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以西方的標準來看,絕對是不及格的專制國家,但他其實是一個富的流油的富裕國家。
和汶萊一樣,也是君主專制,實施著嚴酷的法律,但因為很富有,所以人民也普遍順從這種專制。
我們台灣的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與我國關係非常好,史瓦帝尼的太子甚至來台灣實踐大學深造。
台灣的醫生到史瓦帝尼醫治愛滋病人,史瓦帝尼愛滋病非常嚴重。
但史瓦帝尼是一個妥妥的專制君主制國家,甚至有反恐法律以壓制民意,拒絕民主。
史瓦帝尼內部也有共產黨,有可能受中共支持,中國一直希望能打掉台灣最後一個邦交國。
如果史瓦帝尼的反政府勢力能推翻史瓦帝尼王室,那台灣在非洲的朋友就只剩索馬利蘭了。
共和國給人的感覺好像很先進,其實不盡然。
敘利亞、阿富汗、印度、緬甸、委內瑞拉、墨西哥其實都算失敗的共和國。
敘利亞長期陷入內戰,各路軍閥橫行於國內,各路叛軍與政府軍互相攻伐,土耳其還發動幼發拉底河之盾行動,攻擊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地區,意圖消滅庫德族獨立勢力,已經將順從土耳其的土耳其人與庫德族人武裝移民到上述地方。敘利亞這個國家已經失敗了,他實際上就是一個家族專制的失敗共和國。
阿富汗直到被塔利班推翻之前,是一個國家貪污嚴重,中央政府號令難以確實的延伸到國家的每一個角落,邊疆被塔利班佔領,各地軍閥勢力仍在,國家沒有發展前景,小規模的反恐戰爭與恐怖攻擊仍在,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的國軍沒有戰鬥力,敵不過塔利班的聖戰士。
印度尚好,印度雖然幅員遼闊,政令也能出京畿,在各省貫徹其意志,惟其內部仍有叛軍和治安敗壞、貪汙腐敗的問題。印度直到今天內部仍有共產黨游擊隊。
順帶一提,菲律賓內部也有多個反叛勢力,如菲律賓共產黨、阿布沙耶夫(伊斯蘭恐怖組織)、莫洛人獨立勢力。菲共作為游擊隊長期存在於菲律賓共和國,阿布沙耶夫在菲律賓政府2015年的一場反恐戰爭中,基本瓦解,他們是伊斯蘭國全球聖戰的一員。莫洛人是在菲律賓南方的穆斯林民族,長久以來對抗菲律賓北方的天主教中央政府,目前的現況是,菲律賓政府同意莫洛人成立自治區,是一個菲律賓中的國中之國,莫洛人與菲律賓政府達成和解與妥協,菲律賓政府不希望國土減少,莫洛人想要自主權,兩全其美。
緬甸,用我自己的話來說,我認為他就像TNO的俄羅斯一樣,基本上是內戰劃分了好幾個勢力,國內各路軍閥、自治區、叛軍、政府橫行,快接近無政府狀態了。緬甸內部也有很多國中之國,沒有宣布獨立但事實上就是獨立的小國,如佤邦、克倫族自治區等。
委內瑞拉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傾向的南美洲國家,面臨兩個總統的窘境。
而墨西哥合眾國在美國的經濟壓制和國內毒梟橫行的情況下,毒品戰爭中政府是輸的,無法剷除毒梟,毒梟在某些地方有控制權,甚至毒梟可以肆意殺害警方和政府官員而逃脫法律制裁。
曾經不丹也考慮過轉型成共和國,立刻引得臣民反對,不丹人表示不希望和印度共和國一樣,變成一個有選舉卻腐敗的國家。不丹國王深得民心,使其臣民拒絕共和制。這就是成功的君主國。
世界上成功的共和國有韓國、台灣、美國、德國、法國等國。
韓國、日本、美國、德國、法國都成功的複製或自立了理想中的民主制度。
國家富裕,人民公民素養高,積極參與政治,對政治保有一定熱忱,民選政府確實存在且有效率地完成國家的一切任務。
例如韓國、日本、台灣、德國、法國、美國都存在常見的民眾示威活動,言論自由受到保障,國家與社會肯定多元,富有包容心。當然有一些特例,例如日本人民其實普遍政治冷感,長期由自民黨一黨獨大,但這不代表他是不民主的,只是日本人民就是只信任自民黨,持續的將執政權交給自民黨。但日本也沒有因為這樣,變成專制國家。
除此之外,再提一個國家,尼泊爾聯邦共和國,前身是尼泊爾王國,在經歷了尼泊爾內戰後,王室退位,尼泊爾的兩個共產黨,終於如願以償地建立聯邦共和國。只不過,他們仍然有選舉,國家由兩個共產黨執政,也允許其他小黨存在。這和傳統的共產國家不同,傳統的共產國是共產黨一但通過內戰取勝,就會急切的排除其他勢力,確保一黨專政。但尼泊爾聯邦共和國不一樣,一個毛主義的共產黨,另一個馬列主義的共產黨,未能成功合併,卻能類似於聯合執政的統御尼泊爾共和國,也同時允許新政黨的成立,仍保留類似西方的會議政治,非常特別的國家。
新加坡共和國是一個一黨獨大的國家,名義上他是民主國家,也可以其他小黨成立及競選,但人民行動黨和李家利用行政資源牢牢地控制住權力,並用嚴苛的法律馴服各族人民,使這個城邦國家結合了華人的法家式統治及西方的政治制度,成為東南亞的一顆明珠。
世上還有其他城邦國家,如安道爾、聖馬利諾、梵諦岡、列支敦士登等。
安道爾和列支敦士登都是歷史悠久的君主國。
梵諦岡的前身是曾經以天主教統一歐洲的教宗國,現在是受義大利保護的宗教聖地,是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心靈歸屬。曾有人問這麼弱的國家,為什麼沒人打?因為你要先打義大利,義大利有加入北約所以你要跟整個歐洲和北美作對,以及和12億人為敵,誰敢打,為什麼要打?
聖馬利諾是從羅馬時代就存在的古共和國,一開始是修道院,一直活到拿破崙時代受到拿破崙讚賞。
還有一些很特別的政治組織,如馬爾他騎士團,他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字軍東征時代,一開始只是在耶路撒冷醫治朝聖者,最後變成醫院騎士團。
基督徒在西亞節節敗退後,醫院騎士團跑到馬爾他島上,更名為馬爾他騎士團,最後又被拿破崙驅逐,流落至義大利,現在他的領土只是一棟大樓,像是梵諦岡的附屬。目前已經失去軍事功能,主業是慈善事業,但世界上許多國家認定他算國家。
還有一種類別,即流亡政府與殘存國家。
最著名的流亡政府就是西藏流亡政府。西藏曾是獨立國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後,藏人行政中央流亡至印度,甚至曾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有來往過,處理流亡藏人來台事宜。
而殘存國家就像我們中華民國台灣、西撒拉威那樣,大多的國土已被別的政府佔領,但國家四要素仍存在。
還有一些國家是在戰爭中誕生的新國家,但不被全世界普遍承認,如:
烏克蘭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與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僅受俄羅斯、敘利亞、委內瑞拉、北韓承認,反美陣營。順帶一提,這一類的國家也會互相承認,但我認為這意義不大。
摩爾多瓦的德涅斯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該國是摩爾多瓦的俄羅斯人分裂出來的政治實體。
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賽普勒斯島上北方住著土耳其人,南方住著希臘人,而土耳其與希臘有著世仇,理所當然的兩族在冷戰背景下進行了民族戰爭,而希臘共和國及土耳其共和國都在背後各自支持,分裂狀態持續至今,仍然無解。
亞美尼亞的兄弟—阿爾察赫,阿爾察赫本來就住著亞美尼亞人,但在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被蘇聯佔領的期間,蘇聯中央為了分而治之,把亞美尼亞人的阿爾察赫地區劃給了亞塞拜然自治共和國,亞塞拜然這個國家的疆域就意外地獲得了阿爾察赫。等蘇聯解體後,亞美尼亞人疾呼這塊地本來是我的,但亞塞拜然人不想放棄,於是雙方打了第一次納卡戰爭,亞美尼亞勝利,但亞美尼亞共和國卻不能收復阿爾察赫,只能讓阿爾察赫以一個不被承認的國家存在,而亞塞拜然仍心心念念的欲收復這塊失地。
就在去年,亞塞拜然發動了第二次納卡戰爭,這次亞塞拜然勝利,阿爾察赫被迫割讓周圍的領土,與亞美尼亞共和國不再接壤,被亞塞拜然包圍,而亞塞拜然得以直通非地切爾萬納。這完全是一場悲劇。
還有其他類似的悲傷國家,如巴勒斯坦、阿布哈茲、科索沃、索馬利蘭、南奧塞梯等國。
巴勒斯坦為本來就住在猶太地的阿拉伯人,因為歐美的反猶主義催生出了錫安復國主義,猶太人急切地想在猶太地建立以色列國,這當然與本來就住在這裡的阿拉伯人有衝突。
當兩個民族都認為自己對這塊土地都有所有權時,唯一最後的方法就是戰爭,結果是阿拉伯人輸了。
巴勒斯坦雖然作為聯合國觀察成員國,但其國土已經被以色列政府慢慢侵蝕,其主權被侵蝕,巴勒斯坦政府難以排除以色列人在他們的國土上橫行。
聽說巴勒斯坦人常常要準備兩種證件,以色列國和巴勒斯坦國的證件。
而且以色列國明顯有意要排擠巴勒斯坦人。但這不代表以色列公民中沒有阿拉伯人的少數民族。
阿布哈茲、南奧塞梯都是俄羅斯從喬治亞共和國內部分裂出來的兩個民族國家,阿布哈茲共和國追求的是民族獨立,一個屬於阿布哈茲人的獨立國家;而南奧塞梯共和國的目標是加入俄羅斯聯邦,與俄屬北奧塞梯自治共和國統一。順帶一提,喬治亞共和國是完全拒絕台灣人入境的,理由不言而明。
科索沃問題發生在南斯拉夫內戰後。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本來是巴爾幹半島上的一個獨立社會主義國家,在共產主義的失敗經濟政策與民族矛盾和北約的搧風點火下,南斯拉夫分裂成六個共和國,他們互相內戰、種族屠殺,或屠殺,或強姦,或姦殺,甚至把維和部隊綁在電線桿上,讓他們看平民被屠殺和姦殺,種族仇恨已到此地步,昨天的鄰居今天開始抄起武器進行種族清洗。
南斯拉夫解體後,只剩塞爾維亞,但塞爾維亞的科索沃省,大多住著阿爾巴尼亞人,他們也想要獨立。
西方世界是承認科索沃的,西班牙、俄羅斯、中國、喬治亞這種內部也深受分離主義所苦的國家則反對。
台灣是承認科索沃共和國的。但科索沃共和國並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
索馬利蘭是一個從索馬利亞聯邦共和國分裂出來的一個伊斯蘭國家,世界上只有我們台灣承認他,這件事讓他們的人民很高興,就像邊緣已久的邊緣人,終於有人願意和他做朋友一樣的開心。
而我們台灣內心是矛盾的,我們想要正常國家的承認,但其他政治實體的承認也不差,尤其我們在非洲的據點已經很少了,多一個朋友也是好事。事實上,我們台灣可能是美國在索馬利蘭的白手套、代理人。美國自己也不方便再索馬利蘭動手腳,但俄、中、美等國在索馬利蘭、吉布提、紅海、葉門那一帶角力一直都有。索馬利蘭與衣索比亞關係良好,因為自從衣索比亞失去海岸線後,衣索比亞只剩索馬利蘭可以做為出海口,而索馬利蘭重要的經濟收入正是港口海關。
雖然不被承認,但索馬利蘭算是及格的國家了,這個國家沒有受到索馬利亞青年黨恐怖組織的襲擊,有足夠的軍事武力保衛自己的國家,有合格的民主選舉、政黨政治,只是貧窮而已。我們台灣跟這樣的國家當朋友,其實沒有不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