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 心得

瓦哈比派 | 2024-02-26 23:20:55 | 巴幣 2 | 人氣 100

我必須說,我對該小說有讚賞,也有失望。
讚賞在於,這本書由研究聖經的學者寫成,裡面充滿了關於神學的討論。
失望在於,主角安德烈一路上追蹤著耶穌的蹤影,直到最後,也只是遠遠的看著耶穌之死。
耶穌之死給安德烈帶來了很大的心理衝擊,甚至讓他在耶穌死後心如死灰。
原因是安德烈認為耶穌罪不至於死,但因為耶路撒冷緊張的政治局勢,耶穌被除掉了。
安德烈心想,為什麼人一定要參與世間的爾虞我詐呢?
為什麼不能遠離紛爭呢?
在書中,有兩段話:
安德烈對愛賽尼人說,我在曠野中生活了這麼久只知道一件事,就是就算跑到了曠野,也無法擺脫生命的鬥爭。
另外一個是聖經傳道書說的:
我又察看這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被欺壓的人流淚哭泣,沒有人援助他們。他們得不到援助,因為欺壓他們的人有權有勢。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但是,那未出生、未看見過這世上所發生不平的事的,比上述兩種人都幸運。我又發現:人勞碌工作,追求功名,是因為羨慕鄰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傳道書〉4章1-4節
這段話我很是受用,因為這正是我多年以來心裡想的。
我期待看到一個關於耶穌的傳記,有別於聖經。
但這本書,並不是耶穌的故事,也不是他的傳記。
而是作者藉主角安德烈之口,講述他的研究成果。
我不知道我想在耶穌身上尋找什麼,我不相信基督徒說的「聖經是絕對正確無誤的。」
這個經典很明顯是早期基督徒意圖使人相信什麼,而編造的。
所以我不能知道歷史上的耶穌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我只能在迷霧中摸索著個人。
如果書名加利利人的影子,真的,我們所有人都在捕風捉影。
我們沒有人真的看過耶穌,但都聽說過他的事蹟。
我希望耶穌真的是彌賽亞。
我自稱是景教徒,我自稱相信耶穌二性論,我自稱信奉聶斯托留主義,我想要創立台灣東方景教會,然後向內政部註冊宗教法人。
我想要在台灣復興唐朝的景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