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對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的自白

瓦哈比派 | 2022-08-15 17:37:05 | 巴幣 0 | 人氣 192

我是把自己當作台灣的共產主義者或社會主義者。
這其實是一種清高主義,或稱唱反調,作為對抗虛無主義、消費主義的一種手段。
當整個社會都在高談闊論如何賺錢,人們一次又一次的被投資詐騙、虛擬貨幣詐騙所騙取時,其實就已經沒救了。
有人會說這沒什麼,這樣也很好,我們只要追逐利益即可,人生大部分的問題可以用錢解決。
如果追不到錢,那就索性擺爛、躺平,賺多少花多少,及時行樂。
對這樣都行,但事實是還沒有財富自由的人仍在苦苦追求那遙不可及的夢想。
而選擇躺平的人,其未來的不確定性並沒有因此消失,只是用感官刺激去逃避這一問題罷了。
到最後虛無的感受還是為困擾著我們大眾。
你可能會說餓肚子就不會想這些問題了。
對,但問題是現在的東亞社會餓不死人,但這不代表人們是幸福的。
我相信各位都可以理解這句話。

事實上,我對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其實並沒有學術上、系統性的認識。
除了日治時期的台共和國共內戰期間的在台中共份子外,台灣在那之後就不存在任何具有影響力的共產黨。
台灣現存的共產主義政黨,與其說是無產階級的政黨,不如說是統派的政黨。
所以故意喊統一,喊一國兩制,喊社會主義統治台灣,都只是喊口號。
既不能實現,也沒理由實現。
現在的中共早就修了,早就不是那個工人的黨了,是資產階級的政黨。
但沒修的中共也沒好到哪去。真要講,比較純粹的中共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但那套行不通,作為割據政權可以,但作為統一全國的合法政府,恐怕不敷使用。

到頭來,我只感到鬱悶。
現世中任何存在的一種思想流派,都無法完美的契合我,或讓我實踐。
你說消費主義吧,我又沒那麼多錢。
或者拜金,但我活著的目標就是要讓自己不要那麼痛苦,遠離痛苦。
那我不斷地去做討人厭的工作,只是為了存錢或消費,豈不本末倒置?
話又說回來,我知道過度消費並不會讓我開心,那只有一下下而已。
然後就又回到那個不得不用消費快樂自己而被迫去工作的循環。

有人可能會說賺錢是為了養家活口,是為了生存。
對,但人活著不是只要麵包就好,精神也很重要。
如今宏大敘述被解構,不再有任何行動綱領可以指導我們的社會。
我認為我們現代人感到異常的空虛,所以什麼話、什麼事我們都能說和做。

年輕人把無聊當有趣,故意惡搞超商貨架上的商品。
基於拜金主義的思潮,認為做詐騙和一般職業無異。
老人家作為前現代的人,仍舊信仰著特定的意識形態、宗教信仰、人生價值觀、文化,
他們比較沒事,可以獲得內心的安定。
但當老人家拿過時的那一套跟年輕人說時,年輕人也不見得會信。
每代人都有每代人專屬的問題。

所以說到底,
我雖然會故意支持中國共產黨以激怒台灣人,
但我其實根本的知道這些言論也毫無意義。
如果統一是說說就會成真的,那早該成真了。

在我心目中,比較理想的國度是類似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那樣的國家。
由游擊隊分裂國家而建立的政權,這種政權的意識形態無比激進,法律措辭剛烈無比。
彷彿是真的有心把不平等從這個世界上掃除一空。
但說到底這都是一種我的中二病,將對當下的虛無感寄託在過去歷史上的某段時期。
但我認真研讀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史後,它沒有我想像的美好。
戰火固然的伴隨它,但法治不彰,政治內鬥殘酷,這個共產主義政權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

直到現在我都沒有任何信仰,我的人生價值觀根本就沒有被建立起來。
因為社會上主流的思想價值我做不到,而非主流的小眾思想又難以實踐。
搞到最後我的靈魂就像無根的浮萍,到處飄移,搖擺不定,無處安放。

創作回應

紅豆炳
Привет, товарищ!
2022-08-18 17:36: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