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幻水】幻想水滸傳紋章系統的雜談

亞迪 | 2022-08-04 01:05:47 | 巴幣 2 | 人氣 264

2006/05/02備份


說明:
(1)以下內容有些是官方已經公佈的,有些則是我的推測,請注意!

(2)請勿轉載〜因為有些內容只是我依照官方的資料做的推測,所以不好意思隨便亂傳〜XD

(3)本人整理出的歷代出現過的紋章一覽表(不含真紋章),歡迎幫忙補充指正。
(網址已失效)
記得打開來看看唷〜(雖然速度有點慢),但是這樣比較了解我在說什麼!(笑)

創世の物語。

そこには、この世界に最初に現れたものこそ「27の真の紋章」だと、
語り継がれている。

炎を輝かせ、風を踊らせ、命を育み、そしてそれを奪う。

そういった、この世に存在する全ての力の源こそが、27の真の紋章である。

太古には27個かぎりであった紋章は、やがてそのかけらから多くの眷族を生んだ。

現在、この世界で見つかるほとんどの紋章が、27の真の紋章の子供たちである。

紋章は地中から「封印球」という形でみつかる。

この紋章を体に宿すことにより、ある者は魔法を使えるように、またある者は超人的な能力を身につけることができたという。

そして、普通の「紋章」をはるかに上回る「力」を秘めた27の真の紋章もまた、この世界のどこかにひそんでいる。




(一)幻想水滸傳故事中的神〜27真紋章

在幻想水滸傳中,27真紋章的力量構成了整個世界。所以我們從幻一至幻五中發現到,幻水世界沒有什麼宗教信仰,因為27真紋章就類似神的存在,所以各國會有為了得到真紋章而產生的鬥爭。

有哈爾摩尼亞神聖國的神官長ヒクサク為了管理所有的真紋章,而虐殺了守護【門之紋章】的一族。ウィンディ為了替族人復仇,需要更強大的力量,所以他襲擊了守護【生與死紋章】的隱藏紋章之村。

27真紋章的力量要素構成了這個世界的所有存在。所以從【真五行紋章】誕生的基本的要素〜火水風雷土;從【獸的紋章】中誕生了許多動物;從【圓的紋章】中誕生了法與秩序;從【生與死紋章】中得到了死與再生的力量。

而真紋章從歷代遊戲故事的【古文書一】中,我們都可以看到紋章誕生的過程。從27真紋章碎片的力量下,更誕生了許許多多的守護、眷屬、上位、下位等各種紋章。



(二)秩序與渾沌

在幻水三代的破壞者一行的口中,首次提到真紋章分別各自代表【秩序與渾沌】的立場。

首先二代有提到【始之紋章】擁有仲裁秩序與渾沌的力量,所以他應該不是站在某一側。

而夜襲女王蕾克娜朵所擁有【門之紋章】代表力量的制衡者與觀察者。所以他也不干涉真紋章的鬥爭,只是靜靜的在旁邊觀察著兩邊力量是否均衡。

因此27扣掉這兩個真紋章,剩25個要分別站兩邊,在二分法的狀況下,可見應該還有一個真紋章要站中立才行〜(笑)


在故事中最明顯也確實提到代表秩序面的就是【圓之紋章】。

像【生與死紋章】雖然看起來有兩種力量,可是在劇情中,感覺詛咒與負面的力量較大,因此有可能是站在渾沌側。【罰之紋章】給人的感覺也是這樣。

【月之紋章】給予吸血鬼慈悲的力量,維持著吸血之民的秩序,滿有可能是代表秩序側。

不過這些都要看官方解釋,或許正好跟我的顛倒也說不定!(大笑)

總之,所謂的真紋章雖各自代表秩序與渾沌,但並非絕對的對與錯、善與惡、正與負,他們只是世界運轉的道理,就像太極陰陽輪迴不已,沒有始也沒有終(或者就是有始有終?(笑))。



(三)上位與下位紋章

在幻水一代就提到上位與下位的這種紋章關係,目前有明顯提到這種上下位關係的,就只有五行紋章。例如:雷的紋章(下位)→雷鳴的紋章(上位)。

還有只有一代出現過的神行法紋章以及真神行法紋章,應該也是所謂的上下位關係吧!(真神行法紋章已經確定非真紋章了。)

其他的紋章就幾乎沒提到這類的關係,感覺魔法系的紋章比較有所謂的上下位分別,大概要顯示魔法能力的強弱分別吧!



(四)眷族(=眷屬)與守護紋章

在幻水二代中,則首次出現所謂眷屬紋章這個名詞。(EX:生與死紋章→闇的紋章)之後每代一定出現代表某真紋章的眷屬紋章。(EX:光輝盾紋章→盾的紋章)

但是明明每個紋章都應該出自某個真紋章,也就是某個真紋章的眷屬,可是故事中就老是針對某幾個紋章來強調他是某真紋章的眷屬。(EX:夜之紋章→星之紋章。)

這麼說來,【眷屬紋章】其實應該對於【真紋章】而言是個特別的存在?

那故事中的一堆的紋章“若不能”被稱之為眷屬,他們要被稱之為什麼呢?@_@



而第五代甚至出現了【守護紋章】這個名詞,感覺更是與真紋章互為一體但又能分開使用。

二代的【始之紋章】拆開後是【光輝盾與?之刃紋章】,兩者組合後才成了【始之紋章】,同時才具有真紋章的不老效力(分開的時候沒有,這已經是官方寫的,除非他又要把這設定給推翻掉)。

但是【太陽紋章】可以單獨存在,卻又有著所謂的羈絆關係,沒有得到【黎明與黃昏紋章】的承認,就無法宿上【太陽紋章】。而【太陽紋章】給人感覺是可以單獨被宿在人身上,又不像是【黎明與黃昏紋章】組合後成了【太陽紋章】。

那麼,守護紋章到底可以幹嘛?他似乎不是真紋章,但是沒有他又不能擁有真紋章,感覺好矛盾啊!

所以這次五代設計出的所謂的守護紋章,讓整個紋章系統更加混亂了!(汗)



(五)雜七雜八的推論

我一直很好奇的像是魔法劍系列,到底算是真五行紋章的眷屬紋章還是?之刃紋章的眷屬紋章?還是兩者互為影響所誕生出的紋章?

【亂龍紋章】【炎龍紋章】是不是也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真紋章,交替影響下所產生的紋章呢?



還有從這個紋章的一覽表看來,有很多動物系名稱的紋章(例:獅子、臭鼬、鐮鼬、烏龜...等),他們很有可能是從【獸的紋章】中誕生。而【獸魔的紋章】是【獸的紋章】特別的眷屬紋章。

表中有很多昆蟲(例:螢、蜘蛛)和鳥類(例:伯勞鳥、隼、燕、大鷹)的眷屬紋章,照這樣推理的話,27真紋章之中應該有類似“昆蟲”與“鳥類”的真紋章囉!(笑)



總之紋章的系統大致可以推斷為真紋章→特別的眷屬紋章&守護紋章→上位紋章→下位紋章→其他的雜七雜八眷屬紋章。(毆)



結論:幻水官方快整理出一個紋章表系統來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