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談] 最近要看的書-「明天吃什麼」|20220427

銘叔 | 2022-04-27 23:04:28 | 巴幣 116 | 人氣 215

  糧食危機,從 1974 年起就被人們相當重視,時至今日,生在台灣的我們對於這樣的危機依然感到遙遠,然而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全球暖化,不僅僅只帶來高溫炎熱的氣候,更大的危機是極端的氣候,暴雨、酷暑、嚴寒,比過去更加頻繁多變,就好比曾經的缺水,這不僅影響民生也影響了工業用水,而台灣是以科技業為本體的國家,農業用水自然更被大大的排擠,雖然在缺水期間,我們依然沒有陷入缺糧的危機之中,但水資源的匱乏,將農業的脆弱面展露無遺。


  如今台南、新竹等地計畫建立海水淡化廠,這些海淡廠將作為台灣本島的海水淡化主力,以解緩解的農業用水需求,然而就算我們真的緩解了水資源的需求,我們的糧食產量便足夠了嗎?顯然是不可能的,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不到 40 %,這意味著我們的農產品需求是依靠著外國在支撐的。


  從上述我們可以知道:

  全球暖化 > 淡水資源缺乏 > 國家經濟以工業為主 > 農業用水遭到排擠 > 糧食不足 > 靠外國進口農產品

  如今國際局勢動盪,作為世界老大的美國勢微,兩大獨裁者野心勃勃,明眼人都知道台灣正暴露在極大的風險之中,若有一天糧食無法進口時,台灣的糧食能夠自給自足嗎?對我們而言,氣候與政治的風險,無時無刻都在威脅著我的糧食需求,糧食危機始終潛伏在我們周遭,只待我們願意睜開眼好好面對。


  就算我們明白要注重農業的發展,但我們缺乏相關知識,因此我即將閱讀這一本「明天吃什麼」。
  這本書雖然沒有講解台海政治局勢,更不是一本以台灣為本體的書,但它能夠帶你簡單的理解農業發展史,以及告訴你面對氣候災難時,科學家、農人、環保人士如何為人類找到糧食永續的出路,我想這是一本對於未來農業發展很有趣的概述。





  最近都在研究到底怎麼搞一個 TRPG 來玩,完全荒廢這裡了XD,明天會寫一篇在搞 TRPG 的心得分享,希望有這方面的大老多多指點,最近真的搞到快瘋了,在台灣這玩意實在太小眾了,能找到的資源也不多,順帶一提如果有興趣看看一些環境、時事等評論,不妨來追蹤我的粉絲團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