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北極熊 - 極地之王

作者:銘叔│2019-10-05 21:56:54│巴幣:292│人氣:762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北極熊是最聞名世界的一種熊,重量可達 800 公斤,站立時更可高達 2.5 公尺,而母熊則比公熊小上許多,重量約 400 公斤,站立時高約 2.1 公尺,而牠們最大的特徵就是那一身雪白的毛皮,這一身毛皮會隨著年紀成長而漸漸變黃,但在年老之前這一身雪白毛衣是牠最佳的保護色,使牠在狩獵上取得巨大的優勢。


  北極熊的鼻子極度靈敏,根據數據顯示至少是獵犬的 6 、 7 倍,可以在數公里外就聞到獵物,另外北極熊的在雪白毛髮下還有著一層極厚的皮毛這層皮毛約為 10 公分,從外觀上看是棕褐色的但實際上卻是透明的,這可能是一種基因突變後的產物,而這層毛皮最大的用處就是隔絕冷空氣,使其內部溫度比起體表溫度還要高出 10 度左右,因此牠有著極好的防寒能力。


  北極熊的牙齒,我們發現比起牠的先祖棕熊,牠的牙齒顯得更小,但更鋸齒,而犬齒更大,也很鋒利,這種演化可能是為了讓牠的進食速度得到提升,畢竟在那種嚴酷的環境下,隨時都在為了生存而在與時間賽跑,而牠的前爪,爪子短而粗,猜測是為了可以緊緊抓住獵物,以及可以穩定的在冰上移動,而後腿則特別結實且粗壯,強壯的後肢給予北極熊良好的爆發力,當北極熊奔跑時最高可達每小時 40 公里。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如大眾所知,北極熊居住於北極圈一帶,遍布阿拉斯加、加拿大、俄羅斯、挪威、格稜蘭等地,而牠們主要的棲地都是在浮冰上,而這些浮冰而是牠們主要捕捉獵物的場域,而這些浮冰大多會在夏天融化,這會使得北極熊被迫回到陸地上,往常年結凍的北方前進。


  北極熊的主食是海豹,獵捕海豹的方式主要是以蹲伏為主,在浮冰上挖出一個洞,然後等待海豹靠近再一舉突擊,抓住海豹並拖上岸,若是在海岸上看到休息的海豹,則會潛行到牠們 10 公尺左右的地方,據說在潛行的過程中北極熊會遮住自己的黑鼻子,讓自己完全融入雪白世界中,但這種說法並未被證實,也沒有相關資料,屬於一種當地人原住民口耳相傳的傳說。


  海豹有著極為豐富的脂肪與蛋白質,而強壯的北極熊主要是食用海豹的脂肪,吃脂肪的目的是為了補充足夠的熱量,而肉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則會遺留給其他動物吃,這些對象很多種,如北極狐就是其中之一的受益者,在紀錄中還曾看過,有一隻北極狐會一直跟隨在北極熊身後,就是為了吃海豹肉,這種食餘的行為,造福了許多北極肉食動物。


  在北極淡水資源很珍貴,只有極少的地方有淡水,因此北極熊為了攝取足夠的水分,在進食海豹的同時也會喝下海豹脂肪內所代謝的水,作為一種飲用水飲用,這樣看來,海豹的用處極大,不僅是食物也是水源,怪不得北極熊願意花上許多時間來獵捕牠。


  另外在冬季時,被迫回到陸地的北極熊,主食就變得比較多元,各種野生動物都是其獵食範圍,大至馴鹿,最小的如海雀科的鳥類,簡單來說飢餓的北極熊幾乎是飢不擇食的,餓到昏頭的牠,甚至敢於獵捕體型極為巨大的海象,但也是以年老或病弱的海象為主,畢竟成年的海象太過強壯無敵,牠們也不至於自討苦吃。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北極熊一般來說是屬於獨居生物,但這並不代表牠們互相不來往,當兩頭北極熊碰面時,會利用吼叫聲來進行交流,心情好就會與對方玩耍,一次可能會玩上幾個小時,甚至累了會抱著一起睡覺,當然有時候也會有吵架的時候,而在爭吵中通常都會站立起來互相威嚇,雖然最後往往會打起來,但少有受傷的可能,不過在交配期的爭鬥就與這種爭吵完全不同。


  在交配期,發情的母熊很少,因此大量的公熊就必須在打鬥中脫穎而出,而母熊也樂見這種方式,因為只有最強壯的基因才有可能生下強壯的後代,而求偶成功的公熊會與母熊在一起數周,當發情期過,兩頭北極熊就會各奔東西,若母熊懷孕則會製作好哺育的洞穴,並在內準備冬眠。


  母熊通常一次生產都會有兩隻小熊,而小熊在剛出生的時候十分脆弱,只有幾百克,並且眼睛耳朵都尚未發育完全,一般來說在一個月半後,小熊就能行走,但還是很搖搖晃晃,在此期間母熊會用母乳飼養牠們,而這母乳中含有極高量的脂肪,這也使的小熊的成長速度飛快,直到四個月的時候,這時的小熊應該都已經有基本的身體機能了,而這段時間內母熊是完全不吃不喝也不排泄,盡全力的哺育這孩子,通常這時的母熊體重是生產前的一半左右,極度需要食物來補充營養。


  在小熊四個月大後,母熊便還帶著牠們出去狩獵,母熊與小熊關係非常親密,常常會窩在母熊身邊玩耍,也會發出各種聲音來引起母熊的注意,母熊會教導小熊狩獵的技能,並在此期間逐漸使小熊斷奶,並轉而食用獵物,整個期間約三年左右,而若是食物來源不穩定,會使母熊的乳汁不夠,最後導致無奶可以哺育小熊,小熊也會隨之餓死,真的很可憐。
 

四、 白熊悲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北極熊一直以來都是北極原住民重要的生活依靠,因此他們並不會過度獵殺,通常都是以能維生的量為主,因此北極熊的生存並沒有任何危機,而在近百年來,人類科技繁榮開始踏足到此人跡罕至的世界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各種商業與娛樂,人們以捕獵並關入牢籠供人觀賞,又或者是以獵殺為樂等等目的,導致北極熊大量減少,而在不少善心人士的奔走之下,各國才訂下法令禁止獵殺北極熊,而當地原住民則是只能限獵,以保障北極熊的生存權。


  人類至此以後就鮮少對北極熊伸出魔爪,然而隨著科技飛升,工業所產生的汙染,隨著洋流漂到了北極,受汙染的水質,汙染了蝦子,而以蝦子為食的海豹也跟著被汙染,最後獵殺牠們的北極熊更是吃下最濃縮後的有毒物質,強壯的北極熊日益衰弱,而年幼的小熊則紛紛病死,甚至有些出生就有所缺陷,雖然大多先進國家幾乎不再排放廢水,但還有許多開發中國家毫不在意的瘋狂排放汙染,比方說中國,有人或許會覺得中國是先進國家,但在我眼來他依然是開發中國家。


  盡管汙染有所限制,但北極熊的生存卻越來越艱難,北極的冰層每年都在大量融化並崩潰,這就是全球暖化,這使得北極熊的獵場急遽所減,食物來源大大減少,最後迫使北極熊開始自相殘殺,近年來最有名的一則新聞就是一頭公熊追殺一頭母熊與兩頭小熊,雖然母熊奮勇抵抗,但無奈體型差異太大,最後紛紛都被殺死並被吃掉,這種慘絕人寰的事情,開始在北極上演,但我們只能透過電視去了解,過了幾天便拋諸腦後,忘得一乾二淨,全球暖化影響的是全物種,並不單單是針對哪種生物,雖然大家都明白,但作為世界的大佬美國爸爸,卻毫不在意。


五、 最偉大的熊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遙遠的北境,有頭全身雪白,體型碩大的白色巨獸,在那裡牠貴為一代霸主,牠雖然每日為了食物四處奔走,然而在吃飽的當下,卻還會留下一些殘肉給其牠依然飢餓的動物們,這等氣量足以使所有北境的肉食動物為其稱臣,牠便是北極熊。


  北極熊一直以來都是動物園的寵兒,毛茸茸的外型,配上那圓圓的耳朵,無辜的眼神不由得讓人憐愛,盡管牠是處於食物鏈頂端的獵食者,但在人類的世界裡,牠不過是個可愛而大了點的動物,同時以牠的形象製作了成千上萬的北極熊玩偶,比他們的真實數量還要大上數千倍,也許就是這些玩偶的存在,讓人們忘了北極熊正在滅絕的處境吧。




  最後感謝你的觀看,北極熊被我選做第一個介紹的熊,我被感興奮,但說實在的,我自己覺得沒有介紹得很好,實在是在下的功力有限,無法將牠可愛又強大的一面完美詮釋。


  北極熊一直以來都是小孩們的最愛,被人們所飼養的牠宛如一頭大狗,溫順且親人,頑皮如小孩,也可稱為人類最佳寵物,在牠可愛的外表下,卻依然深藏野性,身為肉食動物的牠,在饑餓的驅使下便可能會以人類為食,有些動物我們可以馴化,但有些動物天生就不該被人類馴化,比方北極熊。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08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極熊||保育|生態|全球暖化|北極|動物驚奇|銘叔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文+圖.

10-05 22:57

沉默是金
也許沒幾年後就只剩下布偶可以懷念牠了[e13]

10-06 1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你開始敷衍,就放下吧。... 後一篇:[達人專欄] [食論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