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伐木的故事 - 藍色星球將永遠消逝。

作者:銘叔│2019-12-13 18:27:34│巴幣:50│人氣:505
一、 付出者與攫取者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樹木與人類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從物質層面它提供給我們生火的木柴、建造用的木板,甚至提供它的果實作為生物們的食物,而精神層面我們將我們的文化或精神寄託將之雕成木雕,或是宗教上的崇拜,又或是純粹的欣賞這一片綠意所帶來的輕鬆愜意,無論是物質或是精神都能給予我們安定平穩的生活享受,這都是樹木給予我們的恩賜。


  而上述不過是人們與樹木最表面的關係,深一層的說樹木的存在影響著世界萬物,它不單單只提供生活所需或精神象徵,它以自身的能力去淨化空氣中的有害氣體,降低二氧化碳的濃度,有效地使環境降溫,強化水土保持以免土壤流失,儲存地下水並為其攔截有害物質,提供無數動植物或細菌生長的棲地,若要一一舉出它對於地球的貢獻,那還真的舉不完了。


  簡單來說樹木對地球乃至所有生命的付出極大,而它所要的報酬卻極少,它只需要足夠的光、純淨的水、肥沃的土壤,然而這些回報,我們不僅無法給予反而繼續壓榨。


二、 伐木歷史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盡管伐木的工具在每個時代都有所不同,但在古代都是需要用最原始的人力去砍伐,因此就算古代人們對於木材的需求量極大,但供給的數量往往是供不應求,主要原因有二:


  1. 體力有限風險高:

  這一點其實不難以想像,古人伐木大多使用斧頭,在伐木前還必須先將附近的雜草灌木清除,而後他們將樹砍到一個程度後便會用推的方式倒樹,樹倒之後再利用牲口或人將樹運走,平均一個伐木工一天可以砍十顆樹,這就是體力所造成的產能低下。

  那麼風險有哪些呢?首先,若要找到高產值的木頭,就必須要深山野林才有機會找到粗壯稀少的樹種,而這種地方蚊蟲極多,容易染病,另外野生動物也是一種威脅,同時在這種深山裡頭,地勢往往是崎嶇不平的,摔死跌傷也是屢見不鮮,砍伐樹木時,若是溝通不良,在倒樹時可能會壓到其他人導致死傷。


  2. 運輸保存困難:

  在開伐之前,他們就必須先把路給做好,以方便運輸,而選擇路的位置通常是以平坦且厚實的路為主,以免雨天導致泥土過於泥濘使作業停擺,而若是沒有較好的路線人們還會選擇使用水路,水路的選擇則是以水流平穩,礁石少的河道為主,而有些地形真得太過特殊則會衍生出許多特殊的運輸方式,比方說:滑道運材、類似流籠的索道運材。

  而不論是何種運輸方式,都需要時間去探勘與建置,而在荒郊野外很難建造出完美的路,大多是堪用就可,也正是這堪用的想法導致保存不易,一條好的路尚且有所顛簸,又何論一條堪用的路呢?一路上原木因為顛簸導致受傷,傷到木頭內部,這會使木頭的價值大大降低,又或者因為沒有綑綁得當,木頭滑落遺失。

  另外古代運輸時間長,必然有中途休息的可能,若沒有幫木頭做適當的保護可能會造成:在豔陽天時,樹木因乾燥與高溫導致失火,在暴雨時,樹木因長時間泡水潮濕導致腐朽,除了這些外最常遇到的問題還是屬於蛀蟲的蟲害問題。


  然而這些問題到了現代,依然是個不小的問題,伐木這一行甚至被大多數國家列為前三危險行業之一,但盡管再如何危險,機械化後使伐木的效率大大提升,產能已不可同日而語,使供給遠遠的大過需求,那麼問題來了,當供給已大於需求又是高危險的工作,為何眾多財團依然爭相搶奪這塊大餅呢?


三、 為何大量伐木?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現代木頭做為建材已不是大宗,人們將大多數的木頭製造成紙張,紙張的用途很多,比方說書本、雜誌、教科書、宣傳紙等等,而全球一年的用紙量,可謂是天文數字至少上億噸,要知道平均 160 萬噸的紙需要砍伐約 3000 萬棵樹,上億噸的紙那得要多少的樹才夠砍,我已經無法想像,然而這卻不是人們大量伐木的原因,這不過是為了消耗掉這些過剩的資源罷了。


  那麼主要原因到底是甚麼?


  生質能源,主要就是以植物來取代化石燃料,常見的產品就是我們常見的生物柴油,而它通常是以植物油或動物脂肪所製成,通常添加在柴油當中作為添加劑,可以有效地降低柴油燃燒所排放出的有害物質,如此一來不但能確實的降低化石燃料所造成的空汙問題與氣候問題,也能為能源轉型提供一個過渡的選項,因此國際能源署也努力的推動希望能在 2050 年達到取代全球化石燃料的四分之一,有了這個因素使的各大財團發現了這個巨大的商機,進而將許多未開發的森林剷平用以建造農場,在那上面種植黃豆、玉米等可以做為油料作物的農產品,這就是人們伐木的主要原因,為了能量轉型的商機,商人們為了逐利而導致的後果。


  當然除了這個原因外,還有一個滿大的主因,那便是人口暴增,在人口暴增的年代居住的需求呈現一種飛躍式的成長,為了滿足需求,所以我們需要地來蓋房子,倒楣的自然就是那些未開發的森林,而除了滿足居住需求也需要滿足這些人的肚子,因此除了方才提到的油料農作物外,也有不少為了食用的經濟作物被種植,而前幾個月鬧很大的巴西雨林濫伐的主因也相當類似,但他們主要是為了養更多的肉牛提供給市場,尤其是牛肉,這可是巴西最主要的經濟命脈,也有了世界第一牛肉出口國的稱號,盡管黑心牛肉的爭議不斷,狂牛症病例也層出不窮,但中國人毫不畏懼依然是最大的進口國,不愧是舌尖上的中國,厲害了,我的國。


  綜上所述,我們知道砍伐森林最主要原因就是為了生產更多天然能源取代化石燃料,以及擴大生活範圍與食物產量,可笑的是,取代石油的本意是為了降低空汙及對氣候的危害,然而我們卻本末倒置,將最能夠輕易達到這些效果的樹木給砍伐殆盡。


  而民生需求的提升則更是令人無言,都市的空屋率居高不下,因為一般人根本買不起,過量的食物,讓人們養成浪費食物的習慣,不好吃或不合胃口,甚至賣像不佳就會被人們拿去當廚餘,但實際上廚餘真的有被完美的利用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就如回收塑膠一樣,它們都被集中堆放在某個角落,暗自的酸掉發臭進而腐爛,最後就變成垃圾,總而言之,並不是沒地方住,而是沒錢住,不是食物不足,而是資源分配不均,導致餓肚子的地方永遠都在餓肚子,富足的地方越來越滿溢。


四、 影響
(圖片來源:環境資源中心)(完整連結在此)


  伐木除了眾所周知的會使全球暖化加劇,造成極端氣候與沙漠化的後果外,在伐木前為了清除雜草而噴灑除草劑以及驅蟲劑等化學藥劑,此時的土壤已受到化學的侵害,若是下雨則有毒的化學藥劑將流入地下水進而破壞水質,而若是靠近水域,土壤失去具有抓地力的植物保護,而容易流失到水中,而這些受汙染的土流入水域後,使藻類暴增最後導致優養化,水域也隨之死亡。


  除了水汙染外,最大受災戶就是在森林裡生活的動物們了,棲地被破壞,動物們性情暴躁的會因為攻擊而被射殺,有的來不及逃活而被活活壓死,有的不明所以吃下受汙染的食物導致中毒身亡,更多的則是被這些鋼鐵怪物嚇得不斷奔逃,遠遠遙望原本的家鄉變得如大戰過後,坑坑疤疤、面目全非,牠們的哀鳴我們聽不見,因為太過遙遠且渺小。


五、 潮流
(圖片來源: worldfuturecouncil )(完整連結在此)


  全球暖化從一個議題直到現今已成為現實,有一群人逐漸覺悟,他們知道若再繼續視而不見,安心享受這一切的物質所帶來的快樂,那麼等待他們的未來將是荒蕪一片、了無生息的地球,於是他們紛紛揭竿而起,建立起許多大大小小的環保組織,不求回到古時那天堂般的自然環境,只求保住眼前的事物,因為他們不希望與家人在森林露營的合照,與朋友在溪邊玩水的回憶變成一段永不再見的追憶。


  最近相當火紅的瑞典少女,使環保議題拉到世人面前,提出許多苛刻的條件要求各國元首答應並馬上執行,盡管許多人都當成笑話在看,而元首們更多的是不於理會,但這個議題使得全世界超過 150 個國家數百萬的人毅然決然地走上街頭,他們知道也明白雖然少女所提所想可能有些幼稚,但氣候變遷的後果卻是實實在在的存在,而且他們已經開始體會這一系列的極端氣候,比方說去年冬天的紐約炸彈氣旋,瞬間奪走數十條人命,極度冷冽的天氣甚至使整個城市停電陷入緊急狀態,這種全新的氣候模式已然漸漸成形,只因地球的轉變正要開始,或許全球暖化並非主因,但絕對是一大推手。


  環保雖然是好事,但不懂環保卻裝懂就讓人很困擾了,如本文主旨,伐木看似是個罪大惡極的行為,其實不完全正確,許多環保團體在各地也會有伐木的行為,你這時候可能會覺得他們怎麼會做這種自己打臉自己的行為呢?其實他們會砍伐樹木原因有二:

  1. 清除有害的樹木,如老樹或是生病的樹。

  2. 控制樹木的數量與範圍,如此才能更好的平衡生態系。


  在環保的潮流下,有許多人因而加入,卻不願去了解,擅自批評,更可笑的言論不外乎是:為何不直接回歸原始就好?又或者是,不要用任何的電子產品、不要搭乘任何會排碳的交通工具等等,會有這些想法或提出這些言論的人其實就是不瞭解環保,環保是為了讓人類更合理的利用自然資源,並防止環境受到污染與破壞,同時保證人類社會的繁榮與穩定。


  環保,簡單來說就是生態平衡與人類繁榮,我都要!



  感謝大家觀看到最後,很久沒有寫自然環境相關的議題了,說實在的有些東西,我以前就寫過了,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如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濕地,雨林等等,而會寫這篇其實是在PTT看到很多人在吐瑞典少女,看了真心不爽,於是就馬上寫了這篇。

  森林砍伐,這是與人類歷史不可分割的一個勞動行為,我們的生活來自於它,我們的文化也來自於它,而當世界越來越進步時,它卻受到更多不公平的待遇,甚至正在倒數滅亡,濫墾濫伐肯定是不好,但我們也必須去了解,為何我們要這麼做?若是可以看到最後,希望大家依然擁抱希望,相信人性。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00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態|保育|自然|環保|森林|伐木|全球暖化|銘叔

留言共 1 篇留言

神秘怪客
人類太可惡.jpg

12-14 0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健行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