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慾

魚子壽司 | 2022-01-10 21:41:19 | 巴幣 452 | 人氣 357

把Facebook廢文整合一下就是一篇新文章了,我真聰明ᕕ( ᐛ )ᕗ


1月7日

「寫作」二字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寫一本小說、一篇散文、一個故事,但不僅僅如此。它可以是一篇報導、一篇關於探討唐太宗是否明君的歷史論文、一本教科書、或者是一本導覽動物園的小冊子。
喬治歐威爾是《動物莊園》和《1984》的作者,這兩本自然是很出名,不過他也寫過一篇文《Why I Write?》,寫他為何要寫作,也表達他對「寫作慾」的想法。

他認為驅使人寫作的動機有四個:「完全的自我中心」、「熱衷於美的事物」、「基於歷史的使命」和「政治性目的」。

完全的自我中心,嗯,對不起ᕕ( ᐛ )ᕗ

1月9日

喬治歐威爾除了表達他對「寫作慾」的見解,他也描述了自己寫小說的心路歷程和對「小說」的看法。他認為所有的作家 — 包括他自己 — 都是很自以為是、自私自利而且懶惰成性,但寫一本書的過程就有如一場可怕而且極耗心神的長期奮戰,就如生一場大病,而每一個作品,也注定是一場失敗 — 要不是有一種無法抵抗的寫作慾,恐怕沒有人想寫作。

然而,即使擁有寫作慾,除了要擁有對美的追求,也要不斷努力隱藏自己,寫出讓人看得懂的作品。同樣,這種作品需要的不是最強烈的動機,而是最值得遵循的動機,對他來說,就是政治。他那些諷刺時弊,充滿政治意識形態的作品,如果缺乏了政治動機,就會變成毫無生氣、充斥空洞的華麗詞藻、矯飾的言辭和胡言亂語 — 沒有適當動機的作品,什麼都不是。

是的,他在說正在耍廢的各位是很自以為是、自私自利而且懶惰成性的人ᕕ( ᐛ )ᕗ

為什麼我打這篇文,就是因為我在逃避啊呵呵ᕕ( ᐛ )ᕗ

「寫一本書的過程就有如一場可怕而且極耗心神的長期奮戰」 — 寫一個故事與寫心得不同,前者要不斷隱藏自己的動機,但同時又要讓讀者察覺,也要追求美感和趣味,而後者不過是直接說出自己所想 — 如果只是說出自己的想法,還不如寫後者。

所以我很不喜歡寫小說(雖然沒寫幾篇,然後大部分未寫結尾ᕕ( ᐛ )ᕗ),每次都很頭痛,然後頭痛過後不代表作品稱心如意,它們「注定是一場失敗」,每一次都是自以為自己寫得清楚,自以為自己寫得有趣,每一次寫作過後就要感受一次「我在寫三小」的無能為力(好吧寫心得都會有這種感覺,但寫這些我其實寫得很隨便,啊就寫爽啊累就拉倒呵呵ᕕ( ᐛ )ᕗ)。

不過,寫小說卻比寫心得有趣 — 如果要人記住一個想法,故事那些要讀者親自領悟的寓意(然後理解錯誤(X)往往比文章的刻意說明來得深刻。而把自己想說的刻意隱藏,也精心計算讓讀者「偶然」發現,這種計算很酷很帥。那些激動不過是自以為是,卻難以抗拒,我想這就是偶然還是想寫一下小說的因由吧。

好了先玩lol去ᕕ( ᐛ )ᕗ

看,這就一篇新文章了ᕕ( ᐛ )ᕗ 一星期兩篇文章(1/2)達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換句話說,寫作如果是為了「發洩寫作欲」,即使寫得作品很糟,又何須在意?一些看法,多有冒犯,請多見諒。
2022-01-10 22:45:53
肥宅鯊J shark
打字很簡單,可是寫文章的過程就很麻煩、很痛苦,沒有那麼容易就能夠產出來一個作品,就算如此,還是想要繼續寫
2022-01-11 00:34:18
魚子壽司
對啊,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呢
2022-01-11 02:28:38
鱷魚蘇打
我認為寫作某種程度上是自虐XD
2022-01-11 04:46:13
魚子壽司
自找麻煩XD
2022-01-11 08:41:4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一起變成鼠泥(。ˊωˋ。)
2022-01-11 07:10:55
魚子壽司
好耶(〃'▽'〃)
2022-01-11 08:42:40
九方思想貓
寫小說就像是天天拔毛一樣

什麼時候禿了都不知道

什麼你說我已經是禿了Σ(っ °Д °;)っ
2022-01-11 16:20:04
魚子壽司
那你日更時的毛是從那裡……沒事ᕕ( ᐛ )ᕗ
2022-01-11 20:04: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