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素還真】電影製片手記\當半瓶醋遇到十車書

半瓶醋 | 2022-01-06 23:54:39 | 巴幣 2348 | 人氣 5633



我其實打從想要開始寫製片手記時,就一直想要寫這一段,但是每次要下筆都是躊躇滿志,總算今天真的動手開始寫了。

「十車書 黃強華」這幾個字,對我來說是個傳奇的字眼,我從小就看霹靂布袋戲,從【霹靂狂刀】開始看,雖然我並不能說是個死忠戲迷,但是霹靂布袋戲的家喻戶曉,編劇兼導演兼董事長的黃強華,對我這一輩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個傳奇人物,那是個只會出現在報紙、電視上的人名,我從沒想過會看到真人。

所以可想而知,我第一次見到【素還真】的總導演黃強華時內心有多惶恐,而且那一次還是我要跟他報告我對電影的角色人物設定的想法的一場會議。

我還記得第一段描述,是在說明我對於人物角色背景故事與心路歷程的設想,我提到了某個角色的心境,然後用了一些自身的經驗來解讀這個角色,大意就是「一個從小覺得不被看見的孩子,會很想要跟長輩證明自己,因此反而會做出許多與長輩期待相違背的舉措」,結果沒想到黃強華看著我一直不停的賊笑,劈頭就問我說:

所以你這是在說我嗎?

我完全沒想到他會這麼問我,才慌忙地跟他解釋說這是我的個人人生經驗,我有自己的理念與想做的事,我父親對我的工作,出於不理解而擔心。經常都會不斷的質疑我,但是聽在我的耳中,這些都會成為他不認可我,或是看不起我的努力的輕視。因此,我會更想要做出一些成績好證明自己,我覺得,在某方面而言,這可能還是所有台灣的孩子與父親之間的永恆鴻溝。

我也不知道這番話是否解釋清楚了些什麼,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覺得這位我「老闆中的老闆」似乎就變得很愛逗我。

我對黃強華的印象,是他完全不像是個六十多歲的人,他跟我這個所使用的語言與架構方式都是三十歲的宅宅溝通上毫無障礙,甚至連【七龍珠】、【幽游白書】、【魔戒】、【權力的遊戲】甚至【銀翼殺手】等人物與故事都熟悉,因此我在跟他談論一些角色個性時,隨口提到的角色範例他都有辦法立刻意會我的意思。
黃強華也是我第一個遇到不需要跟他解釋我的筆名意思的人。

有一次,他要我搭他的便車從土庫到虎尾去,路上旁人忽然問我為什麼要叫「半瓶醋」,不等我開口,黃強華就開始幫我解釋為什麼:

因為裝滿搖不響,只裝一半才會很大聲,他的意思應該是覺得不用假裝自己都知道然後都不講話啦。
果然是十車書。

之後,我每次要去找他討論劇本與規劃的時候,腦袋裡頭總是會下註腳:

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現在半瓶醋又要去找十車書了。

十車書黃強華是個老頑童,他可以為一個故事寫出數以百計的人物設定,每個人物都有獨特的背景故事,而且我每跟他開一次會,這些人物的設定故事就又會再長出其他的故事,【素還真】初期的故事背景與規模被他寫的宏大無比,各方陣營與勢力的規模堪比【魔戒】般巨大,而且故事又寫得很長,礙於預算與時長,我們經常會需要遏制他那層出不窮的點子,一開始,我是用好萊塢電影的方式去提醒他,好萊塢的電影劇本差不多一頁一分鐘,因此我們提出希望劇本的頁數能夠在一百頁左右。

結果在他答應交腳本的當天,我收到的的確是一百頁的劇本,可是翻開一看,劇本的字級縮的超小,破段也沒了,剛好擠在一百頁裡頭。

於是又好氣又好笑的我,只好又硬著頭皮去找他,請他再改。

然後有時候,他也會故意把周遭的人寫進劇本裡頭,然後再藉機測試我們到底有沒有認真看他寫的劇本,有一次,我讀著不知道修改到幾版的劇本,就忽然看到劇中角色在喊我的真名,然後緊接著,這個有我真名的小兵就死掉了。

他平常相當的平易近人,而且也相當樂於嘗試新鮮事物,像這一次的附圖,就是有一次我跟馬可多借了幾把光劍拿去片場給大家試試新鮮時,他很開心的拿起光劍玩起來的時候。

最後,我稍微來說說我所理解的「十車書 黃強華」創作【素還真】的背後理念吧。

再加入製作團隊的早期,我曾經特地問他,「素還真」的名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很少有人問他這個問題,他聽了之後相當開心的滔滔不絕起來:

「素」就是「素雅」的意思,「還真」的意思就是「返璞歸真」。

而【素還真】這一次要開始講起源的故事,素還真的師父八指麒麟又再度出場,可是過了數十年,當年作者創作師徒的心境,與現在的心境已經截然不同了。當年寫八指麒麟時的十車書是個年輕人,還在跟世界試圖證明自己,而現在寫八指麒麟的十車書已經是整個集團的宗師,已經無須證明自己,在乎的是後人。

其實我想這一點也不需要我特意去點出來,光是從這幾年來,每次他接受訪問,提到的事情,都可以感受得到。

以前十車書寫素還真與八指麒麟,像是把自己的桀驁不馴與憤世忌俗寫在素還真裡頭,但是現在十車書寫素還真與八指麒麟,我覺得十車書現在是把自己對世局的感嘆與對後人的關懷寫在了八指麒麟裡頭。

所以不只一次,我光是只看劇本,都可以從當中讀到極大的感性在裡頭。

雖然我這個「半瓶醋」在【素還真】的電影拍攝結束後就功成身退,也許之後也不太有機會再碰到十車書,但是對我而言,「十車書」黃強華,絕對是我人生所碰過最有趣的一個人。

他擁有超前於台灣同齡人三十年的先知先覺,能在【魔戒】這種故事席捲台灣奇幻界之前,就寫出「苦集滅道」四境界這種異次元間的奇幻故事,而且生性調皮搗蛋,愛捉弄人,腦袋當中永遠有數不盡的人物故事,而且總是在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他濃厚的溫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鬼才
期待正式的作品!
2022-01-07 02:44:57
德德
期待正式的作品[e12]
2022-01-07 14:13: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