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素還真:縱橫影視三十餘年的江湖奇俠【人物介紹|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9-07-02 10:38:09│巴幣:1,006│人氣:796



這隻角色介紹,其實是我在進入【素還真】的前製團隊之後,自己花工夫做功課了解素還真這個角色,同時也覺得台灣的YT太過缺乏類似內容而製作的介紹。一來我自己能夠了解素還真的過程只有自己知道太過可惜,二來也能幫助想要了解素還真的大眾有一個入門。這是我當時覺得自己擁有一個YTer身份,能夠作到讓所有的人都能獲益的方法。

在製作之前,還特地詢問了霹靂的當家們,很感謝他們准許我做這隻介紹。

這支影片其實我還請人當了我的家教,相當感謝白石玄鶴的幫忙,素還真的的故事實在太多太長,要不是有他能為我講解並且協助影片的文本內容,我這隻介紹是做不出來的。

然後為什麼要叫做「素還真」,這個就是有機會問到原創黃強華,他親自給我的解釋。可是直到現在我才能告訴大家這件事是他親口告訴我的。

那時候我想的比較美一點,覺得這支影片還可以幫忙在電影即將上映前作先露出做推廣,只是我當時(2018)也沒料到製作期會因為種種因素延遲,像是疫情就是一個始料未及的狀況。
          
文:白石玄鶴
編輯:半瓶醋

素還真,是霹靂布袋戲中的重要角色,自號清香白蓮,是由黃強華於1988年4月30日所創。

「素」字表有素雅之意、「還真」兩字則為返璞歸真之理,同時並寄予儒家、道家與佛家三者的價值觀與美學於一身兼容。

素還真第一次的登場 是在1988年4月30 發行的【霹靂金光】第十三集中



素還真初登場


最初素還真的出場,是霹靂用來拓展世界觀當中的重要角色之一。劇情中,翠環山上期盼入世的人,除了清香白蓮外,仍有一名堪稱萬能巧匠般的腹黑損友-一線生。此外、既有好友相伴,安排上自然還少不了一位與素還真齊名日月才子,實則暗中較勁的對手師弟-月才子談無慾。以及遭遇滅門坎坷的親妹-素柔雲三人。



談無慾初登場


而素還真的人際,就在這簡單的三方環節上展開了日後不斷擴張、完善的人脈網。

比如日才子師承半斗坪奇人-八趾麒麟、與江南第一才女-風采鈴成婚,並育有一子-素續緣。與東瀛名門莫召奴結義等等。



素還真與風采鈴著名的洞房戲,素還真是被騙的。


然而除了這些較為親近關係外,素還真更因緣結識了畢生知己般的戰友-刀狂劍癡葉小釵、百世經綸一頁書、秦假仙等人。

為了達到顯著的戲劇張力,製作團隊捨棄了古早傳統戲劇典型主角處世形象,不以溫和寬厚的胸懷包容  反以權謀算計、行使手段為其第一優先,甚至必要時所採用的犧牲、雷霆手腕
使得角色本身的善惡形象不再分明。

而打破傳統樣板形象 大大提升素還真的個人辨識,因為增加了角色的複雜面相 多樣的寫實人格塑造,使得素還真的故事開始漸漸受到歡迎,最終成為了霹靂布袋戲世界最能代表全劇的靈魂人物。


而在素還真出現後 霹靂布袋戲的創作變遷大致可分為三個十年。

從1988年的【霹靂金光】至1999年的【江湖血路】



【霹靂金光】的片頭


【江湖血路】片頭


這時期的霹靂布袋戲 ,不停的在劇集中架構、拓展建立世界觀、宗教觀、以及試著如何在過往的樣板框架中,將更多的新想法置入劇本之中 完成一個全新的武俠異想。

最初的霹靂世界觀,只有一個朦朧的名詞:中原武林。也就是「江湖」所在。
 
所有的事情、人為紛爭、派門仇殺 都是發生在這個名為中原武林的地域之上
隨著劇情的推演 ,中原之上 開始有了北武林 也就是北域的出現。

隨即便是東武林 西武林 南武林的出現。



【霹靂英雄戰記之刀說異數】當中出現的中原地圖
(資料來源:霹靂英雄戰記粉專)


但是大抵上卻仍是脫不出人類這個種族的侷限。因此而有了借鑑於佛家經典的「苦」、「寂」、「滅」、「道」四境界的誕生,並且將長久以來所撰寫的故事根基 訂定為四境之中的「苦境」。



早在1990年代初期,霹靂的故事中就已經有穿越異次元前往別的異世界的設定了。


這時期的反派 大多是主張著拓展版圖 排除異己 爭霸天下為主要核心動機的描寫。雖然樣板厚重 但霹靂在這簡單的大前提玩出了各式層出不窮的奇謀詭鬥。而素還真誕生的年代 正處於台灣中小企業崛起,個人英雄主義、團體與團體的政治關係複雜活躍的年代,素還真在劇集中的權謀運用,合縱連橫的故事描寫也因此開始獲得反響,這也使得素還真的角色在霹靂的劇集當中越來越重要 。

在這一時期階段的素還真:在劇情上:素還真算是初入江湖,面對充滿未知的人際與敵手,過程中常見犧牲同道、或是利用人性痛處,擺布局勢,以達到所希望的方向,堪稱典型以暴制暴的鐵腕作風。




至於在造型上,雖隨著劇情拓展而有過數次的配色、風格顛覆,然而最終依舊是把持在以黑色道服為主,輔以圖紋、刺繡上的選用,達到「儒」、「道」、「釋」三家兼容的原則。



第一時期的素還真造型。


此外,在1998年八月,霹靂布袋戲在國家戲劇院推出現場演出不NG、零剪接的大型舞台劇:【霹靂英雄榜之狼城疑雲】,這是國家戲劇院開幕以來,首次破天荒讓布袋戲登台的演出。




【狼城疑雲】的故事,講述狼城之主黑闇堂廣邀天下劍客前來一睹寶劍丰采的名劍宴,然而就在眾目睽睽下,黑闇堂竟遭展示名劍-章武寶劍所亡。兇手能夠瞞過在場高手行兇、無人所察,頓成一樁難解疑案。狼城總管金不捨力排眾議,決意親身延請人稱武林第一神人的清香白蓮素還真前來解破謎案。然而最終血案雖破,但人慾難除;狼城內欲置他人於死,欲奪取權位之人,又豈只是殺死城主的兇手?




在2000年,霹靂的第一部電影【霹靂英雄榜之聖石傳說】上映。作為布袋戲第一部登上大螢幕的電影作品,【聖石傳說】上映時創下國片史上首部全臺灣五家八大電影院同步首映的紀錄。並且還入圍該年金馬獎最佳視覺特效獎提名。



【聖石傳說】的主題曲MV


【聖石傳說】的劇情,描述素還真號召正道群俠,會同三教傳人葉小釵、亂世狂刀、劍君十二恨,於天脊峰上欲擒亂源魔魁,不料送往囚禁途中竟殺出神秘物種-非善類,將之劫下。同一時間,昔日慘遭滅門之禍而未死的鳴劍山莊之主劍上卿,在面容、性情鉅變下,竟爾化身骨皮先生,指使愛女劍如冰結交摯友傲笑紅塵和素還真,脅迫她利用傲笑紅塵的重情重義和素還真除魔心切,設下殺人嫁禍之計,促使素還真與傲笑紅塵兩人反目成仇。而這一切目的都與一顆久遠前自天外落下,傳說能達成所有願望的天問石有關。



【聖石傳說】的幕後花絮


同時鑒於電影的上映,霹靂布袋戲自身劇集所用的木偶、場景,也在此時開始大幅改革、更替。比如將技術上的改進沿用普及-將木偶整體比例的身形拉長仿真,腿部上也多了膝蓋關節設計,可彎可跪。傳統固定偶手亦增添了活動關節,可抓可握甚至還可擺招比姿勢。

而在2000年的【霹靂英雄榜之風起雲湧】至2009年的【霹靂天啟】作為第二個時期



【風起雲湧】片頭


【霹靂天啟】片頭


在這個時期,霹靂主要的世界觀經歷了草創架構,開始有了清晰輪廓,同時新生代創作者的加入,第二階段的霹靂布袋戲,不論是在劇情反派的設計上、還是在於角色寄託創作者的理念闡述都更加的著重劇情的複雜度。

這時期的反派不再只是單純的反派,反派也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背景人生,也可以懷抱情操與理想,同時,在這時期的故事,也漸漸的改變敘事的時序,有時候故事進展到中期,會有很多的篇幅描寫反派角色,反派開始不只是單純的惡,而是撰寫出立場不同而造成的衝突。

另外,故事的格局與風格也變得多樣,比如千年傳說、上古王者、空想科學境域等等題材都出現過,同時也由於多了劇情前設的鋪成敘事,致使有時候的惡不再是樣板性的邪惡。



【霹靂劫之闍城血印】中的一場戰鬥,這時期連吸血鬼都有。


在這一時期階段的素還真:在劇情上,由於素還真長期在武林上的作為,除了開始累積起屬於自己的江湖聲望、地位外,期間走來也開始得到了不少同道中人的支持與相挺,讓素還真心態不再如同早期剛出道時的毒辣陰狠,轉而珍惜所有,以懷柔見緩的手段,試圖想要達到周全、太平的江湖盛世理念。

而在這一時期的素還真 造型打破第一時期所固定不變的三教兼容原則,不再堅持以道袍的形象為主要設計,並開始融入了紡織技術、搭配金屬銅片、時尚元素等,開始走出自我的形象風格。




在2003年末至2004年間發行的劇集【霹靂九皇座】入圍了94年度電視金鐘獎『傳統戲劇節目獎』。而導演王家祥也成功拿下94年度電視金鐘獎『戲劇類導演獎』。




而在2007年發行的【霹靂開疆紀】中,作曲人章世和,也以開疆紀第一片頭曲【神鍠震九疆】入圍第十九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


而從2009年的【霹靂震寰宇之刀龍傳說】至2019年的【霹靂魔封】 進入了第三個時期。


【霹靂震寰宇之刀龍傳說】片頭


【霹靂魔封】片頭


第三階段階段的霹靂布袋戲,不論是在戲裡戲外 都在做著轉型、對外拓展的挑戰。由於資訊網路的普及與進步 大部分觀眾所收看的節目、類別管道也開始選擇多樣,不再只是以往少數媒介,也因此,不論是在劇情上的撰寫設計還是在木偶造型、兵器設計、場景製作上
也投入了更多心血、更為大量的成本。

這時期的創作轉往以長篇連載的形式,以多部曲的方式呈現、單一主線貫通 搭配不同單元的支線設計完成一個大方向的命題闡述,企圖在一展藍圖外,又能盡可能地照顧到不同口味的戲迷取向,雖然這種作法,過往劇集都可以窺見一二,不過到了這個階段,主、支線的細分得卻是較之過往更為錯綜故事轉化更形豐富到多仙魔、多國種族的人性刻劃,劇情逐漸從第三視角來描寫發生的事件,許多角色有更多人性化的描寫,有更多角色由邪轉正 由正轉惡的細膩變化。

在這一時期階段的素還真:在劇情上,承接第二時期的轉變,加上故事當中的他身軀再造、魂識昇華,已脫凡人框架侷限、漸有超脫成聖之境。處事上轉以佛慧巧智,用詼諧、幽默的方式來面對世間惡業,在越見凶險的武林狂瀾中,持續實踐著普世願想。



此時期的素還真名場面之一


素還真在這一時期的造型上 又再度結合流行元素,這個時期的素還真的造型更加大膽,但基本上並不脫離東方玄幻風格。



清香白蓮素還真,不僅是霹靂系列當家頭號男主角 ,更確立了台灣布袋戲影史上 電視布袋戲長紅三十年仍未有所間斷的傳奇。

而素還真的故事旅程仍未結束 ,2019年將舊劇【霹靂異數】重啓再詮釋的【刀說異數】,與製作中的電影【素還真】當中,都還會再次看到素還真的出場。



【霹靂英雄戰記之刀說異數】當中素還真對上一劍萬生的片段。


重新詮釋的名場面,罪過啊!


由官方製作的素還真三十週年特別紀念影片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65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素還真|黃強華|霹靂布袋戲|刀說異數|霹靂 系列|黃強華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明風破~
我記得當時看人家介紹奇異博士(漫畫版)覺得有種既視感,看完這篇才驚覺原來是小時候看的素還真啊! XD

07-02 12:33


我有看這部影片! 我覺得講得很棒!

08-04 1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蜘蛛人:離家日】一心脫... 後一篇:《霹靂英雄戰紀刀說異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