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素還真】電影製片手記\關於場景

半瓶醋 | 2021-11-18 23:23:53 | 巴幣 3158 | 人氣 554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拍布袋戲電影,如果不去算後製作與人力成本的話,花錢花得最兇的不是戲偶、不是道具,也不是燈光或是攝影器材,成本消耗的最驚人的是佈景。

這一點是我加入團隊當了製片才發現的,跟真人電影不一樣,布袋戲電影的場景是不能像【返校】或是【海角七號】那樣借個學校或是找個飯店,然後改變佈置進去演的。

戲偶的大小跟人的比例就已經不一樣,所以佈景要以戲偶的比例尺寸製作,可以說是要從頭到尾打造出一個異世界出來。然後場景還不是簡單搭好就完了,場景裡頭也要留讓操偶師可以進去走位的空間,甚至還得要留讓燈光師可以打燈的環境,而且還要能夠整個轉動好讓攝影機有更好角度拍攝。

影視布袋戲的拍攝方法最奇妙的一點,就是攝影機不動,偶是主角,然後整個佈景卻是可移動的,所以往往常常會發生戲偶要轉身,結果不是攝影機轉,而是整個佈景移動的奇觀,所以當我看到以前超級任天堂的【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的圖層移動,主角不動好展現人物在移動的效果時,當時特別覺得跟布袋戲有夠像。而這代表什麼呢?代表你的佈景不能只做一面,你得四個角度全部做出來才行。

更可怕的是布袋戲的故事(尤其是霹靂布袋戲)往往天馬行空,動不動就是一個村莊、一個幫會,然後幫會轉眼覆滅之後又是個新組織,然後新組織又要新設計。新設計就意味著新的場景要出來。
所以當我擔任製片,第一次看到場景所佔的工作時間與預算時嚇得目瞪口呆。

但是霹靂就是霹靂,霹靂布袋戲的黃家連續幾代的家族傳統就是永遠都在挑戰不可能的事,總導演兼編劇黃強華,每次劇本一寫就是百頁的量,場景一寫也是數十個,我記得我在幫忙看腳本的時候總是一再跟他說,你這樣會爆預算,然後他總是用惡作劇的眼神促狹地看著我,然後說:哎啊這樣沒有很貴啦。

我其實也知道黃董在想啥,做週播劇的時候沒有辦法用實體做到那些苦集滅道魔境魔域的樣貌,只能常常屈就簡單的CG(那真的是很簡單的CG,但是一週內就要上,能怎樣?),現在既然要拍電影了,那當然得想辦法在實體上做出來。

我聽到老一輩的工作人員講述當年【聖石傳說】的製作過程,他們甚至還要在外景挖壕溝好讓操偶師能夠進去裡頭,相比起來【素還真】的場景算是小兒科了。

但是我真的很矛盾,身為製片的一員,我的職責是要能夠確保電影能安然地完成,但是身為影迷,我又總是很期待能看到很厲害的場面。

所以看到霹靂的美術指導典右與壯壯能把黃董那天馬行空的設定化作現實的時候,我在現場看到還是忍不住歎為觀止,霹靂布袋戲的美術製作顯然早就習慣了編劇的天馬行空,多年來已經累積出一套辦法,場景製作的宛如樂高玩具一樣可以分解重裝,佈置一番之後又再度改頭換面,弄到我根本認不出來原本是另一個場景,典右自己有時候也忍不住得意洋洋,會回頭跟我說:怎麼樣?厲害吧?

這張花絮的截圖,是我當時在現場幫劇組拍下來的,那是一場特效合成戲,總導演寫的戲場面實在太大,導演保品建議用微縮模型來拍,可是就連微縮模型都比一個人還要大,之前霹靂也是曾經有用過微縮模型來模擬劇中的巨大場景,不過大小都沒有大到這種規模,頂多只到膝蓋高而已。當現場開始拍攝爆破,把那些微縮模型上頭的一部分爆開好模擬坍塌的時候,我渾身起雞皮疙瘩。

我以前在【魔戒】、【星際大戰】、【星際爭霸戰】裡頭的DVD幕後花絮中所看到的實體特效工作場面現在在我眼前上演啦,我正在製作一部奇幻特效片啊~
這一切畫面都發生在台灣,而且還是在雲林這個平常大家不會去跟特效電影想在一起的地方,片場外還正林立著稻田,外面的農夫還在開著耕耘機,附近的養豬場還飄來淡淡豬屎味,結果這裡頭的鋼棚,一群揮汗如雨的工作人員,年紀輕的都是動漫宅,聊著Fate與假面騎士,年紀大點的師傅與攝影師夾雜著台語粗口彼此笑罵著在搞爆破。

他們在做一部貨真價實的奇幻特效片啊!

放眼望去,台灣的影視界,還有幾個單位有膽子花錢做這種事呢?

先不提奇幻片本身了,我目睹的畫面本身就已經頗超現實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恩延。幻羽
辛苦了 我期待新年假期
2021-11-18 23:52:05
德德
期待
2021-11-19 07:55: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