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霹靂英雄戰紀:蝶龍之亂】一言不合就開打的武林世界【劇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霹靂 系列│2020-08-20 10:48:10│巴幣:8│人氣:787



在2019年的【刀說異數】之後一年,【霹靂英雄戰紀】的第二作【蝶龍之亂】堂堂上線,這一次只有十集,看來霹靂布袋戲已經慢慢地調整好產品線的佈局,每週有在更新的【霹靂】系列,與一年才發行一次的【霹靂英雄戰紀】系列,在表達方式與攝影質感漸漸有明顯的差異,但這也不令人意外,就像是日本動畫有每週更新的週番動畫,也有醞釀一整年才製作數集的OVA般,兩者耗費的時間與資源原本就有區別。

其實,在2019年的時候,【刀說異數】與週週都演兩集,持續演出了三十多年,被戲迷俗稱為「霹靂正劇」的【霹靂魔封】、【霹靂靖玄錄】同時發行的方式是顯得較為曖昧不明的。雖然與「霹靂正劇」比較起來,【霹靂英雄戰紀】的整體視覺質感都更加強化,故事節奏也變得相當快速,又推出了台語多人配音(在當時這一點是否是優點就有點見人見智),然而編劇說故事的方式還是帶有相當傳統的章回小說色彩,像是角色的過場、人物的動機都非要用台詞說得清清楚楚,因此雖然戲劇節奏快速,但是人物的對話並沒有變得精簡,因此在戲劇結構上,【刀說異數】仍有相當大傳統布袋戲的味道,這使得【刀說異數】的前幾集在戲劇的整合上稍嫌有些散亂。

而在隔了一年之後製作完成的【蝶龍之亂】,第一集【生死逢、死生一見】與前作【刀說異數】的第一集【天雷殛頂】相較,角色的關係與故事變得相對簡單多了,雖然人物仍是多線敘事,但是與之不同的是:【蝶龍之亂】的開場戲多半都是是在打鬥當中度過的。


《霹靂英雄戰紀之蝶龍之亂》片頭曲 OP-Be a hero|PILI FANTASY: Doom of Dragons


【蝶龍之亂】的開場片頭,節奏快速而且畫面緊湊,製作的方針明顯是已經朝著日式動畫的風格推進,而且做得頗到位。


在把【刀說異數】的結尾,風采鈴燒毀居所浪跡天涯的蒙太奇過場結束之後。一開場燈蝶帶著熾霹靂夾攻素還真的戰鬥就在在一頁書的登場下展現極大的戲劇性,燈蝶與素還真接著在一頁書的的壓陣下展開決鬥,兩人的打鬥雖短,但是當中有謀略也有聲光效果。而緊接著的第二場武戲:阿修羅主宰與万俟焉的打鬥則是不但有氣勢還有場面更帶了點幽默,就算沒看過前面的故事,一般觀眾也可以瞬間簡單瞭解角色關係。



本集最強角色阿修羅主宰,一出場就把上一季的先天高人万俟焉打到九死一生的狀態。

兩場動作戲之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文戲,首場文戲是素還真尋找風采鈴、這場戲雖然是從一半開始說起,但是開場就看到風采鈴離開的戲,再加上素還真的回憶中都補齊了兩人之前所發生的事,對於沒看過【刀說異數】的觀眾也變得較易吸收。



【蝶龍之亂】的「蝶」應該就是燈蝶,一整個美型的反派角色。

燈蝶在與素還真交手之後,被花影人帶走回到集境的戲碼,應該都還是在為之後的事件鋪排的序幕,花影人是【蝶龍之亂】才出現的新角色,他手下的「幻兵」顯現的陣容頗為科幻,從異次元伸出金屬機械腳簡直就像是【蜘蛛人2】當中八爪博士背後的機械臂,這場戲展現的是一種靜態的視覺奇觀,那些場景的美術規模顯然也是只能在一年才更新一季的劇集當中才有時間能展現出來的。



集境的幻兵團,看起來好科幻。


接下來金少爺與南宮取爭吵的戲,雖然前因必須非得看【刀說異數】才能知道,但是兩人的吵嘴相當的逗趣,江湖人士果然不善於溝通交涉,一言不合就想開打,連前來勸架的崎路人也是一開場就打人,氣得讓金少爺開口罵出:「你竟然打我」的中二台詞,緊接著跟在歧路人身邊的箭無形也忍不住想要跟南宮取打架。霹靂的英雄們根本就是一群流氓,動不動就用武力解決問題XD。



一字排開的霹靂流氓

第四場文戲是秦假仙與蔭屍人去找一頁書泡茶的戲,秦假仙找一頁書學武功,一頁書要他當棋童三年,結果講了老半天,最後秦假仙也沒留下來當棋童,武功也沒有要教,倒是透露出陰屍人可能意外有成為武林至尊的潛力,只要他願意練菩薩印第十式的話,這場戲就是寫給老戲迷會心一笑的,因為他們所提到的事,在1993年的【霹靂狂刀】當中就發生了。

第五場文戲:冷劍白狐與花信風談論決鬥是否應該把敵人趕盡殺絕,雖說決戰的事件發生在【刀說異數】,但是兩人的對話很明顯的顯示了角色的價值觀差異,冷劍白狐還是個愣頭青,覺得打贏了對方,不應再做無謂的犧牲,讓對手認輸即可,花信風認為冷劍白狐的能力還不足以對敵人展現慈悲,只是花信風的個性十足文青,有事想指點徒弟又不肯明講,非得等到酒壺被煮爆了,才要跟傻徒弟說自己在等他頓悟,問題是冷劍白狐就是個郭靖般的單純角色,這讓花信風與徒弟的對話總是變得秀才遇到兵一般的沒有交集,這對師徒也有趣的呈現出雞同鴨講的反差萌。


文青師父與傻徒弟


至於在老戲迷念茲在茲的配音表現上,經過之前的【刀說異數】新聲版二十集的淬煉,幾個重要角色的表現已經漸趨成熟,素還真與一頁書的聲演表現都不錯,燈蝶尖銳的嗓音相當有特色,片頭的打鬥,燈蝶受傷時的喊叫穿透力極強,那陰惻惻的高音總讓人聯想到徐克港式武俠中的東廠錦衣衛,秦假仙與花信風、冷劍白狐、万俟焉、阿修羅主宰等角色的表現也都在水準之內,唯一較為可惜的是秋分的哭戲,感覺起來秋分根本就沒在關心小姐吧,可是這個哭聲與接下來對素還真的嬌嗔對話卻意外有種傻得可愛的萌感。



已經睡了一年的初龍,很可愛的粉嫩皮膚,但是到底要不要醒過來啊?

總體而言,【蝶龍之亂】的第一集有個相當精彩的開場,武打漂亮華麗,節奏明快但是並不複雜,在四十分鐘內交代了五組故事,看過【刀說異數】的觀眾可以愉快地享受,沒看過的新觀眾也還不算難吸收。


【霹靂英雄戰紀之蝶龍之亂】 預告|PILI FANTASY Doom of Dragons |New Episode Trailer







霹靂英雄戰紀之蝶龍之亂 第一集 生死逢,死生一見線上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84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系列|霹靂布袋戲|蝶龍之亂

留言共 1 篇留言

翁仙少
現在的霹靂好精緻,跟以前 蝴蝶君剛出場的那時期 差好多,少了點靈魂,都是動畫....

07-11 0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蝶龍之亂】的片頭畫面可... 後一篇:【天能】在暮光的世界尋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