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蜘蛛人:無家日】彼得帕克補完計畫 | 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12-16 20:43:49 | 巴幣 148 | 人氣 615



說起蜘蛛人,我想很多跟我同一世代的觀眾應該都絕對不會陌生,打從2002年由山姆雷米執導,陶比麥奎爾主演的【蜘蛛人】上映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超級英雄電影界的霸主都是【蜘蛛人】。

山姆雷米一連與陶比合作連拍了三部【蜘蛛人】,直到【蜘蛛人3】的評價不佳之後,擁有蜘蛛人改編權的索尼影業找了馬克偉柏與安德魯加菲又拍了兩部【蜘蛛人:驚奇再起】與【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然後,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的方興未艾之下,索尼在2017年二度重啟,拍了湯姆霍蘭德版本的【蜘蛛人:返校日】,雖然說每一代的品質都不錯,但是身為觀眾,在看完每個版本的蜘蛛人之後,總忍不住會想要椰榆索尼:你們是有多想要賺錢啊?短短不到二十年的時間裡頭竟然連續換了三個蜘蛛人!?



然而,索尼與漫威合作之後,對於電影行銷與設定的功力彷彿被打通了任督二脈般靈活,原本數度重啟的尷尬竟然成為了無比的優勢,三個因為市場需求而不斷重開機的世界觀竟然可以結合在一起夢幻共演。而且官方不但在動畫劇場版的【蜘蛛人:新宇宙】就讓觀眾事先看到了不同世界的故事重合的可能性。另外,在社群行銷上更是早早就在鋪墊。關於蜘蛛人世界的多重宇宙的結合,早在漫威電影宇宙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上映過後數個月,一幅三個時期的蜘蛛人透過奇異博士的魔法通道出現的同人海報出現在網路社群,一時之間大獲好評,接著在【蜘蛛人:離家日】當中,又透過反派神秘法師的台詞讓觀眾先行接觸了「多重宇宙」這種概念,片尾不但讓蜘蛛人與女友MJ在城市當中進行了致敬山姆雷米版【蜘蛛人】的擺盪,然後再讓過去曾在陶比版【蜘蛛人】系列當中登場JK西蒙斯再度演出「號角日報」的老闆J·喬納·詹姆森,然後在【蜘蛛人:無家日】上映前數個月,忽然在網路不斷出現各種流出片段,安德魯加菲的片場流出照、陶比麥奎爾的聚會傳聞、三代同堂的低解析度劇照,種種的操作都是一種故佈疑陣,讓觀眾覺得好像是那樣,可是又有可能是粉絲出於熱情與愛好製作的模仿作品,這種行銷策略反而在我們這個連影片人物都可以被深度仿冒的時代變得更加疑雲重重,也更激發觀眾的好奇心。




因此,我在看完【蜘蛛人:無家日】之後,最為佩服的,不是導演的功力,也不是編劇的厲害,而是行銷團隊的佈局之深。【蜘蛛人:無家日】用了引君入甕的高明行銷戰,而且採用了各式各樣的病毒行銷、謠言戰術,而且這個局布了好幾年,他們讓這部電影在上映之前數個月,就已經讓觀眾期待不已,直到電影上映當天,觀眾乖乖買票進場去看他們早就不斷被預告但是卻又不知道看不看得到的劇情。

這一切,我覺得凱文費吉的居功厥偉,他應該可以算是電影行銷界的賈伯斯了。




好吧,在佩服完凱文費吉之後,我們來聊聊電影吧。

【蜘蛛人:無家日】作為「家」系列的第三部,算是再次讓觀眾看到湯姆霍蘭德所飾演的彼得帕克的成長,如果說【返校日】的彼得帕克還是個孩子,【離家日】的彼得帕克就是一個嘗到了進入成人世界的痛苦,渴望抓住青春尾巴的青年,而到了【無家日】,彼得帕克所經歷的是「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的挑戰,在成為世人的焦點之後,彼得帕克開始發現這個世界並不是純粹靠自身的才華就可以達成夢想的,大人的世界有太多的考量,很多時候更多的是無力感,而在這樣的世界當中,還要堅持自己青年時期的處事態度是非常累的,所以彼得與奇異博士在處理別的世界掉進來的反派時,奇異博士的大人觀點就是「不要管跟自己沒關係的事情」,而彼得的價值觀也遇到了挑戰,究竟是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就好,還是要摸著自己的良心多做一點?




彼得自己也已經開始變得世故,但是他身邊的親人們依舊諄諄教誨讓他能夠保持純真的善念,然而,在這個好心不一定有好報的世界當中,維持初衷實在是太痛苦了。

雖然在這個世界當中,彼得擁有愛他的女友MJ與好夥伴奈德在身邊,然而這些朋友也無法真正感同身受他的痛苦,因此彼得帕克在失去最重要的事物之後既憤怒又悲傷。而誰能夠真正理解彼得帕克呢?地方的小蜘蛛需要關愛,而能夠同時在精神與現實任務給予幫助的夥伴,大概就只有彼得帕克自己了。

製作團隊在片中灌入現實生活當中的不公平與不公義,而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的不滿與痛苦,在電影當中獲得了補償與滿足,在電影的世界中,在大人的世界當中一厥不振而墮落的惡人可以獲得第二次的機會,而苦苦走著良善之路的蜘蛛人能夠獲得擁抱,前輩幫助後輩的同時,不但是為過去療傷,更以自身為牆保護後輩不重蹈自己的覆轍。




【蜘蛛人:無家日】可說是把這近二十年中的三個系列【蜘蛛人】圓滿的一部大結局。【蜘蛛人:無家日】更是一部製作群順應所有社群的期望所給予影迷的禮物,索尼與凱文費吉合作,拍出了一部屬於自己格局的【復仇者聯盟】,而且片中大半的情感還是來自於索尼的【蜘蛛人】電影在過去這些年所帶給觀眾的集體世代回憶。看這部電影,觀眾會看到各種平常在社群當中所開的腦洞與奇想順理成章地出現在電影當中,當然,這也使得電影在後半截的故事變得有點鬆散,但是這一點都不會是個問題,因為觀眾光是看著自己平常在社群當中的奇想出現在電影當中,就已經樂不可支了,這是一部大團圓的電影,也可以說是一部蜘蛛人系列的團圓賀歲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