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你說,我的2021創作簡評到底有什麼?

Cale Wei | 2021-12-26 17:07:51 | 巴幣 1108 | 人氣 214

採用自由象限會長水冥音提供的問卷格式
這篇屬於小說創作的回顧,與劍譜翻譯較無關聯。

本年度一共寫了多少篇文?
《灰色庭院的騎士》公主與騎兵共三篇,約一萬六千字
明日方舟同人《狼與天使編綴的故事》共七篇,約兩萬三千字
明日方舟同人《另一位天使,另一匹狼》共十六篇,約五萬一千字
明日方舟同人《秋後的黃昏》共七篇,約兩萬兩千字
明日方舟同人《聽罪使徒》於同人誌上刊登,約兩萬三千字

今年度創作量約為十三萬五千字,創作量明顯上升,真是可喜可賀。另外今年都在寫同人,應該是因為原先用寫原創短篇來調適創作疲倦的時間都拿來翻譯的緣故ㄅ,所以今年沒有什麼短篇出現。


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篇文章?為什麼?

《另一位天使,另一匹狼》
我覺得這一作算是我寫得很開心的作品啦,嘗試了很多想試試看的題材與寫法,還有一些可以盡情投入的設定,雖然是同人作,但是二設的量卻也多得離譜。總之這一篇是讓我很滿意的作品。


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個段落?為什麼?


    「曾有死亡的繩索纏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1)」天使將手指放上扳機,苦澀的粗糙在指尖萌芽,沁入肉體。「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2)」
    
    下一刻,讓扳機擊發的力道,恰好地從食指釋放。槍響震耳欲聾,鳴音迴盪在耳中,卻無法掩蓋胸口的悸動。
    
    海水來到了腳踝,在不知不覺間。無名生物在槍聲之下劇烈顫抖,接著崩毀、化為齋粉。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3)」槍機拉柄推上,金屬的契合聲響機械般地發出。隨著槍機緩慢地後拉,彈殼帶著一縷白煙,靜悄悄地落下。「我心裡充滿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4)」
    
    噗通,落入水中。
    
    為什麼,會遺忘這段記憶呢?
    
    因為天使墮落了,再也沒有守護銃了。
    
    宛如割裂胸口的刺痛開始攪動,讓早已破碎的往日騰起,帶著失去守護銃的苦痛。
    
    「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紀念……」莫斯提馬喃喃自語。漸漸的,她的雙眸之中不再有海灘,不再有無名的生物。
        
    
    「我好像破碎的器皿。(*5)」
    

    漸漸的,海水將一切淹沒。


*

出自《另一位天使,另一匹狼》的第九篇,硬要說的話其實這一段的原創性並沒有那麼高,裡頭大量引用詩篇的句子。故事中,墮天使莫斯提馬在獵人海灘上遇見了自己的夢魘,但夢魘卻化作了她曾經擁有的守護銃,喚醒了她刻意深埋的記憶。莫斯提馬並不是毫不在意她擁有槍的那段日子,只是不得不去拋下它們而已。過往記憶化作夢,帶來的是難以言喻的苦痛,所以莫斯提馬在開槍時的禱詞,用上了詩篇中大衛的哀陳、依賴、求援,最終被獵人海灘的海洋給淹沒,被象徵過往的海水淹沒,帶著自己的過去。


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或戰鬥)描寫,為什麼?

    那是純粹的一股戰意,也許混雜著幾分詫異、幾縷興奮。僅是倏忽,史爾特爾運轉劍刃的強邊,以幾乎符合記憶軌跡般地將敵方的重心帶往地面。
    
    然而,她卻感受自己的施力方向已經落入對手的掌握之中。千迴百轉,相擊的兩劍都無法分離。儘管力量的施展並無落入下風,但陳卻始終讓劍刃緊咬著對方不放。
    
    最終,靈活的纏繞變成了既定的死局。近身戰由陳率先展開,史爾特爾才剛意識到自己的長劍已經無法掙脫,下肢就被更加嫻熟的力道給絆倒。


*
出自《秋後的黃昏》第五篇
這段算是今年作劍譜翻譯的收穫吧,總之很自然而然的編排了一段動作,從刺擊開始,接著是纏繞,最後是近身戰,把我比較喜歡的一些比賽對戰特色都寫出來了,希望將來還有機會嘗試。


最喜歡的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雨滴在龍門的廢棄街區灑落,潮濕而又陳腐的氣息飄浮在空氣之中。
    
    德克薩斯低著臉,雨水沿著雨衣滑落,身旁空無一人。耳機內傳來了混亂的雜音,與滂沱的落雨聲形成了奇妙的和諧。
    
    彷彿兩者只要消失其一,這份平衡就會立刻支離破碎
    
    她望著頗有深度的地下結構,龍門的建築不知何時就成為了多樣性的代表,連往艦體的向下建築帶著一股幽暗而深邃的沉寂,宛如一切的漆黑碎片都逐漸地沉澱在那深不見地的井口之中。


*
出自《狼與天使編綴的故事》首篇

其實每年我都挺想讓這個項目從缺的,真的太難選了。今年我很想選一些陽光一點或是溫馨的段落,不過能夠讓隱喻跟劇情環環相扣的段落都是比較灰暗的,所以我選了一個相對中性的篇章。


最喜歡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我還滿愛方舟系列裡的自設女博士的。她是一位有嗓音障礙,平時溝通透過手語或是寫字的溫柔女孩子,除了時常面帶微笑外,對任何人都很親切,也是十分正向的角色,是大天使類型的角色哦。


今年有沒有嘗試比較特別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稍微說說自己嘗試後的感想吧。

今年我試了一些比較科幻的設定,可以說是受到死亡擱淺的啟發,也需還參雜了一點今年閱讀的村上春樹作品中的影子。我還滿喜歡那樣背後帶著一種意涵的敘事,是寫得挺開心的風格。


明年有沒有想嘗試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

這個就等明年吧,現在我的創作欲望應該算是比較低潮的狀態,是因為正在進行連載啦。真要說的話我想回去寫一點非架空歷史的奇幻原創,就是MW系列啦,也有準備了一些資料了。


明年有沒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性格?

明年再說...
沒啦,我還是希望明年的原創角色能夠更有個性一些,


總結今年的文章,認為自己的創作有什麼優缺點呢?

我覺得缺了吸引人的地方吧,還有宣傳方面也要勤勞一點。

覺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創作者學習?學習什麼?

總覺得每年都很沒創意,總之跟去年一樣把村上春樹當作榜樣好了,希望能在這場有如馬拉松的寫作之中,為自己想創作的東西持續跑下去。


想和哪位文友或願意與你一同討論文章的人致謝?

首先是連任不知道幾年的謎團,雖然近期實在是沒什麼在討論文章啦,但是私底下是常常聊天的朋友。

再來是今年新增的伊凡老師,哼哼想不到吧。伊凡老師是我所知目前最認真讀我的作品的人了,也在創作群裡面像有求必應的NPC一樣回覆我任何莫名其妙的訊息,真沒想到你能夠來到這一層呢(?),這個位置就給你吧。

然後如果對這一個獎項的人數有意見ㄉ,爽啦這是我的問卷啦,我寧願把名單變超級長也不要變成謝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