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關於我的2020創作簡評,我想說的是......

Cale Wei | 2021-01-01 21:37:31 | 巴幣 1036 | 人氣 327



1.本年度一共寫了多少篇文?

【灰色庭院的騎士】共四篇,約一萬七千字
【MW不可思議世界】恰如西風般的曲調,共八篇,約三萬兩千字
【明日方舟同人】天使與狼,共六篇,約一萬七千字
【MW不可思議世界】銀鎧樂音,共十篇,約三萬五千字
【MW不可思議世界】分裂精靈,共剩餘四篇,約一萬六千字

今年的創作量為十一萬七千字,與去年的八萬四千四百字相比,增加了三萬兩千多字。創作量上升是讓我頗為欣喜的事情。


2.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篇文章?為什麼?

一樣是個很難抉擇的問題,我會把它頒給「恰如西風般的曲調」,它讓我嘗試了新的故事題材,儘管類型仍舊屬於奇幻風格,但我寫入了一些組織勢力的角力,整體而言我寫得還滿開心的。

方舟的同人也是一部新的嘗試,過去還滿想試試看以短篇單元構成中長篇的故事結構,方舟讓我做到了,而且還是頗有戀愛元素的故事,讓我可以稍微有自信的說自己是百合寫手了。

3.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個段落?為什麼?



    「灰庭的茶道是由殿下所提倡,以她的思想來發展的。所以無論是茶室的配置,或者茶會的流程,都有著一些兩極的象徵。但我想這之中,也許是在表達著兩端之間的一種……」
    
    利法不語,依然看著音麥。
    
    「我想,是一種寂靜吧?」音麥歪了歪頭。
    
    「黑與白,是對立的兩極。」此時,利法開口了。「茶會中不斷地以兩極交替,就像是黑與白的交纏一般。最後誕生的,是灰色。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

取自於【灰色庭院的騎士】中的《騎士的禮儀》下篇,當初在編寫大綱的時候沒有想過會在這一篇就將整部作品的核心價值點出來,總之我覺得每隔一陣子就會很想寫寫看那種寂寥的意境。前陣子在國美館看到了郭雪湖老師的《寂境》,在畫前待了一陣子,覺得從裡面受到了一點啟發。如果要用村上春樹的描述方式的話,應該就是:從那一幅由黑白組成的水墨畫中,看見了埋藏在靈魂深處的什麼東西似的,就像是......

然後我就繼續寫灰庭了,灰庭就是一部我又回去寫意象的短篇。

4.請舉出今年寫得最不堪入目的段落,為什麼?

我今年覺得沒有啦,這陣子修稿的時間比起以前又更長了,可以確定的是PO出來的東西一定符合自己當時的標準。


5.最不滿意今年的哪一篇文章?想怎麼改進?

分裂精靈,我會覺得自己在文章篇幅的安排總是很不穩定,這樣會間接影響到前後段的表達吧我猜。還有一直以來都有的後繼無力的問題,在分裂精靈裡又變得特別嚴重。

6.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或戰鬥)描寫,為什麼?


   速度立刻慢了下來。即使能恢復,也需要一段時間。而輕騎兵的極速快得有如前來索命的死神,劃過耳稍的風突然間慢了許多,而後方的馬蹄聲卻一步步地接近,近得可以用彎刀斬斷頭顱與身體的連結。
    
    「休想。」薇塔茲翻轉騎槍,身軀也向後旋轉,腰的轉動與向後的槍尖對著斜後方刺出。這不是正統的騎術,但卻能使追擊的敵方不及反應。
    
    她宛如聽見了對方自喉間發出的模糊嘶啞,但很快的又聽不見了。
    
    因為她失去了在馬背上的平衡,而幾乎顛倒的視角看見了兩名顎圖曼騎兵拿著弓,箭已離弦。
    
    身後的顎圖曼騎兵倒下,而薇塔茲也從馬上摔落。一枝箭矢擦過了肩甲,而另一枝射中了馬。
    
    她重重地摔落,接觸地面讓肩部與頭受到強烈的撞擊,視線因暈眩感而變得白茫,隨之而來的是宛如分筋錯骨般的疼痛。


*

你知道今年我寫太多弓箭的橋段了,挑一挑就剩一些騎兵的段落了。
    


7.最喜歡的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電梯向上爬升著,細微的機械運作聲帶著一股空間的通透感,像是穿越了十分遙遠的時間一般,進入了未知的某種漩渦之中。
    
    我抬起頭,沒有加上燈罩的省電燈泡依舊運作著。刺眼的亮度讓我有些不適,只好別開了視線,將它轉移到與我同行的博士身上。
    
    她也看著我,然後微微一笑,隨後伸出了她的手。
    
    羅德島的手語十分的簡單。博士向前一指,然後兩指從臉頰往上一劃,讓人知道她在詢問我的心情。

*

取自天使與狼。是我少數嘗試第一人稱的段落。同樣從電梯中開啟的故事靈感應該是來自於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我認為第一人稱的敘述在某種程度上與第三人稱會呈現不同的距離感,這是該段落在今年脫穎而出的原因。

8.最喜歡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OH這個很難選欸,我給【灰色庭院的騎士】裡的主角利法好了,她算是個始終如一的角色,雖然故事還未撰寫結束,但她的個性就如劇情中的任何一面一樣。

至於MW的琉特嗎,我覺得她的獨特性太低了,雖然她幫我圓了不少夢啦,就給她一個圓夢詩人的稱號好了。



9.最討厭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今年的角色都滿討喜的,即使是反派也有他們讓人喜愛的地方,所以我覺得從缺吧。


10.今年有沒有嘗試比較特別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稍微說說自己嘗試後的感想吧。

今年主要就是寫自己想要寫的題材,大部分是奇幻風格吧,沒有說太過於特別。但我覺得自己在寫這方面的設定有比較得心應手了,希望來年能更好。

11.明年有沒有想嘗試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

還沒想到啦,但應該會嘗試與現在的風格有些不一樣的題材。

12.明年有沒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性格?

我覺得他們越來越沒個性了,希望能改善。

13.總結今年的文章,認為自己的創作有什麼優缺點呢?

我認為在文字敘述方面可以說是漸入佳境了,但沒有創作出太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在完善段落的時候也許有些欠缺思考吧,就是這樣,所以常常在劇情越長的時候越顯得中氣不足。

14.覺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創作者學習?學習什麼?

參照去年......欸我也有一段時間沒讀村上春樹了耶。總之,我希望在寫作方面能像跑步一樣,自己跑自己的,然後逐漸從進步。

15.想和哪位文友或願意與你一同討論文章的人致謝?

給謎團吧,連任謎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FP
加油加油
2021-02-03 21:25:46
Cale Wei
謝謝OwO/
2021-02-05 01:05: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