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大都會》終於要在10月1號台灣正式上映了!!

仆街仙人掌 | 2021-09-29 18:52:53 | 巴幣 1126 | 人氣 365



睽違了20年整,動畫《大都會》終於要在台灣正式上映了,這部改編至手塚治虫漫畫原著,由《銀河鐵道999》的林太郎加上《阿基拉》的大友克洋聯手打造的經典神作,絕對是人生必看不可的作品之一!!
 
要說到此作的最令人驚嘆的,就是那充滿魅力又細緻無比的畫面了,無論是高聳入雲的大都會建築群,又或是地上世界車水馬龍的街道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及如迷宮般雜亂的地下世界,真的是每一個鏡頭、每一個影格都讓人華麗的目不暇給,實在是太豐富太精美了!
 
也趁台灣上映的這個機會,就技術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動畫《大都會》的製作面的二三事吧。
 
由於本作改編至手塚治虫的漫畫,為了能夠將手塚治虫的風格以嶄新的姿態再現出來,角色設定找來了名倉靖博。
 
名倉靖博在這之前最有名的事蹟,就是擔任了押井守監督的《天使之卵》的作畫監督和原畫,而《天使之卵》是部角色作畫極為困難,甚至還有原畫師畫到一半逃跑的傳說,而名倉靖博卻仍然能夠堅持下來如期完成工作,因此也被押井守譽為超級動畫人。
 
可是即使這樣厲害的名倉靖博,在負責《大都會》的角色設定也是遇到了阻礙,要如何將手塚治虫的風格跟名倉自己的風格做出平衡,並提煉出適合本作的古樸時髦感,為此,名倉靖博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主要角色和路人的設計上,在這期間所描繪的草稿其素描簿就多達數十來本。
 
最終,我們才能得以看到各個精緻又不失手塚原味的角色,而其中女主角蒂瑪的造型更成為傳世經典。
 
在角色設定確定後,本格的作畫工作也在1997年開始如火如荼進行,本作集結了沖浦啓之、村木靖、金田伊功、橋本晋治、川尻善昭、安藤真裕等等大咖的原畫師,可謂是陣容豪華啊。由於角色的造型非常精緻,對於作畫來說已經很辛苦了,但導演林太郎對於原畫的要求是要能達到如真人電影般更為細緻的動態,其結果就是整部的總作畫張數達到了驚人的15萬張
 
作為對比,一般普通水準的電視動畫,一集24分鐘總作畫張數約為4000張。小科普一下,所謂的「總作畫張數」,單純就只有計算動畫張的張數而已喔,至於構圖、原畫什麼的,是沒有包含在裡面的。
 
其中作畫最艱辛的就是路人場景了,完全是靠手繪一張張繪製出來的。在製作前,負責編劇的大友克洋與導演林太郎在開會時說道:「手塚治虫的漫畫特色就是那些路人的場景了,所以動畫化也必須得做出來不可啊!」,一邊說著的同時翻開大都會漫畫原作中路人場景的頁面指著。

 
導演林太郎也說「劇本上雖然只要簡單寫上『幾百人』就可以了,但實際負責作畫的人可是真的就要畫出『幾百人』啊,實在是太辛苦了!」。參與此作的資深原畫師野田卓雄也表示,雖然最後努力畫出來了,但再也不想幹第二次了(苦笑)。
 
那麼到底有多麼辛苦呢?以開場的慶祝晚會為例,光是每一個路人場景的鏡頭,作畫就花了半年以上,而且作畫的圖層數居然把所有英文字母A到Z全用上了,整個作畫疊加起來就厚達十幾公分。
 
這裡也科普一下,2D動畫的作畫,會視畫面的內容去作分層好方便製作,就如同Photoshop 的圖層是一樣的概念,只是業界會用英文字母A、B、C、D作為每一層的代號,作畫的最下面一層是從A開始,一般動畫的鏡頭都在5層以內,複雜的鏡頭有可能到十多層,作畫能來到英文字母Z的26層的作品,真的是前所未聞。
 
而在製作《大都會》那個90年代末期的時間點,動畫主要還是以傳統方式在製作,也就是角色是用顏料畫在賽璐珞片,用攝影機拍攝到膠卷底片上,但用賽璐珞片是有圖層數量限制的,賽璐珞片本身雖然是透明的,可是隨著圖層堆疊的數量越多,透光性就會越差,導致最下層的賽璐珞片其顏色變得黯淡不清,所以一般5~7層就是極限了。
 
顯然,像《大都會》那樣高達26層的作畫是無法直接放在攝影台上拍攝的,所以當時就利用了動畫業界剛興起的數位技術,將一張張的原畫掃描到電腦裡面,把眾多的路人角色們合成為一個畫面起來,才解決了圖層太多的問題。
 
如此一來,手塚治虫漫畫中的路人場景便精彩的再現出來,就連大友克洋本人看完試映會都稱讚道:「不僅是上層世界表現地如此美麗,就連下層凌亂無序的世界也令人驚嘆,已經描繪到無可挑剔的地步了!」
 

此外,精美的美術背景也是本作的成功元素之一,導演林太郎找來了曾擔任《攻殼機動隊》、《機動警察》美術監督的平田透一來負責本作的美術背景。
 
而《大都會》除了手繪的背景以外,還使用了3DCG技術,為了能夠將手繪背景、CG物件和作畫的角色能夠完美的融洽在同一個畫面中,在過往的參加作品都只擔任美術監督一職的平田秀一,在這部中可說一人身兼多職,除了美術監督以外,還兼任了CG藝術總監、CG結構設計、角色色彩設計這些職位。
 
最終,手繪的部份與3DCG結合得十分完美,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視覺盛宴和感官美學,為了能夠作到這樣的驚人水準,整部動畫製作歷時5年,燃燒了10億日元的製作經費,遠超於先前《阿基拉》的7億日元。
 
總之《大都會》就是一部就是作畫、背景都是神等級的作品,一直以來無法在戲院觀看是我心中的遺憾,沒想到台灣真的上映了,感謝水元素的代理,能讓我圓了這個夢,這部細節爆炸的神作,強烈推薦每個喜愛動畫的人,不管先前有沒有看過此部,都絕對值得進戲院去觀看的,用最頂級的設備幕去享受那令人驚嘆的視覺饗宴!!
 
--
最後的最後,聊一下我最愛《大都會》中的一場戲,就是火災現場那段了,消防機器人那趣味的動態配上略為滑稽的BGM,以及可愛的喊叫聲(?),實在是太魔性了,百看不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星辰鐘塔的卑鄙外鄉人
好耶
2021-09-29 22:11: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