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描線機是什麼?

仆街仙人掌 | 2023-03-11 00:39:07 | 巴幣 2286 | 人氣 963


《動畫描線機是什麼?》

約西元2000年以前,動畫還在使用賽璐珞片的那個時代,是怎麼把紙上作畫的鉛筆線條轉移到賽璐珞片的呢?

答案就是透過動畫描線機(トレスマシン)來完成這樣的工作的。

在日本,負責的人員會把帶有鉛筆線稿的動畫紙放在載板(キャリア)上,然後在上面鋪上具有特殊碳粉的黑色複寫紙,接著又在最上面鋪上透明的賽璐珞片,以一個四層夾心的狀態一起送到動畫描線機裡加熱,由於鉛筆的黑色線條容易吸熱,於是那部份熱能傳遞到複寫紙上,就將複寫紙上面的碳粉轉印到賽璐珞片了,這也就是所謂的熱轉印技術。

也因為這樣的推疊方式,動畫描線機是將線條轉印的在賽璐珞片的背面的喔。

另外,基於上述熱轉印的原理,所以動畫描線機只能轉印黑色的鉛筆線條,而用來區分高光跟陰影的紅、藍、綠的色線就無法轉印了,於是這部份的色線還是要由人工的方式,使用沾水筆畫在賽璐珞片上,這個步驟也稱為「描線(トレス)」,而這時候畫在賽璐珞片的色線就不會用原先作畫的紅、藍、綠三色了,而是會改用跟該部位相同的顏色,例如皮膚的陰影分界線就會用皮膚色來畫了。

至此,這張賽璐珞片上的線稿才算完成,接著才會送到上色人員的手上。

--
動畫特攝檔案機構「ATAC(アニメ特撮アーカイブ機構)」展示了動畫描線機實際作業的樣子,可以看到轉印好之後的黑色複寫紙上露出了透明的線條區域,就是因為那部份的碳粉已經跑到賽璐珞片上哩。

--
最早的動畫描線機是1960年時,基於影印機改良而來的,第一次將其實用化導入在動畫製作裡的便是迪士尼,在比這個更早時期,賽璐珞片上全部的線條都是靠人工使用沾水筆去描繪的。

世界第一部全面導入動畫描線機的長篇作品就是1961年上映的迪士尼《101忠狗》,由於動畫描線機可以忠實的把鉛筆筆觸呈現出來,因此不同以往迪士尼動畫由人工以沾水筆繪製的工整線條,在這部可以看到動畫家們那充滿個性的作畫筆觸完完全全的展現在畫面中,不過對此華特迪士尼本人很不爽就是了。

另外當時迪士尼使用的動畫描線機,其技術是基於靜電印刷原理的,跟上述提到的日本動畫描線機是不一樣的,由於是美國全錄公司(Xerox Corporation)發明的,因此也稱之為全錄描線機(ゼロックス/Xerox)。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