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LIP Studio Paint 定位中割(タップ割り)示範影片

仆街仙人掌 | 2023-11-21 00:04:15 | 巴幣 6616 | 人氣 474


先前有做了定位中割(タップ割り)示範影片,不過是基於 RRETAS STUDIO 的 Stylos,文章原址如下

這次則用 CLIP Studio Paint 再來示範一次,希望能幫助到使用CSP的族群

首先要瞭解中割的技巧有三種:

線割(線割り),當原畫和原畫之間的動態沒有太大變化的時所使用的技巧。直接重疊兩張原畫,把位於中間的線條畫出來,是最簡單的中割技巧。

素描中割(デッサン割り),當原畫和原畫之間的動態是帶有立體透視結構時所使用的技巧。必須具備立體意識,直接靠自身繪力畫出中間張。例如轉頭的動作就能用到,說是中割技巧裡最困難的也不為過。

定位中割(タップ割り),利用定位孔(タップ穴)來輔助中割的手法,用在原畫和原畫之間的動態是單純平面漸變過去,且圖像相隔較遠時所使用的技巧。例如左右揮手的動作就能用到,是最常用到的中割技巧。

以新人來講,最需要的就是先了解怎麼進行定位中割,這也是中割的基礎,所以這示範影片,就是一個極為經典需要用到定位中割來完成的例子,希望能對中割有所迷惑的朋友能有幫助,掌握好中割要領

必須強調的是,在 CLIP Studio Paint 進行定位中割不能用"使描圖紙有效"這功能,因為要進行定位中割時,必須將前後兩張圖形狀相似的地方重疊在一起,而"使描圖紙有效"這功能只能單純顯示前後影像,是無法移動影像的,用這功能中割的話,那就是肉眼中割法,中割出來的中間張絕對會不精準,就會導致播放起來看起來抖抖不順暢。

所以要正確的進行定位中割,就必須用"動畫膠片"面板的透光桌功能才行,而透光桌功能有兩種,一種是"顯示膠片固有透光桌",另一種是"顯示畫布共通透光桌",這兩種都可以進行定位中割,所以就看個人喜愛選擇。

----
下面簡單講解一下操作要點:

首先將前後兩張拖拉丟到"動畫膠片"面板的透光桌區域上,同時也可以去"動畫膠片"面板右上角的"顯示方法"中的"變更圖層顏色"去改變前後張的顯示顏色,以便更好區分前後張以利中割的判斷。

一開始可以先從離的近的部位開始中割起,所以我從腳底的鞋子中割起,由於前後張的圖像幾乎沒有差距,所以就直接線割即可,當來到了腿部,前後圖像離的有段距離時,一定要先把前後圖像形狀相似的地方重疊在一起後,再來中割才行喔。

這時使用"工具面板"上的"透光桌"工具(圖示為電燈泡),就可對透光桌上的圖像作移動、旋轉、縮放的操作。由於這是一個鞠躬的動作,所以從腿部以上的運動軌跡都是帶有弧線的,也因此在對透光桌上的圖像重疊時,除了使用移動功能外,也要使用旋轉功能才能將形狀相似的地方重疊在一起。

將腿部形狀相似的地方重疊在一起完之後,還要再把這兩張移到正中間的位置,這時可以叫軟體幫我們移,去上方選單 → 動畫 → 透光桌 → 將畫布移動至中央位置,這時會跳出"將畫布移動至中央位置"的控制面板,將其中的滑桿拉到50就會是位於中間的位置。

這邊要注意的是,使用這個功能,只有運動軌跡是直線時,軟體才能幫你搬到直線位置的正中間,如果運動軌跡是弧線的話,軟體只能幫你搬到角度的正中間,至於弧線位置的正中間,軟體搬完的位置不一定是正確的,要自己判斷然後手動調整才行。

於是將前後影像重疊好,移動到正確的中間位置後,便可以開始中割了,透過這樣的作法才能中割出正確的形狀,剩下的各個部位就按照相同的要領分別中割出來就可以了。

另外在中割時,有必要的話,也可以為前後張的圖像,看不見的遮蔽地方畫出輔助線(影片中我用橘色的線來畫的部份),到時候中割也會有個依據,比較好判斷。

還有身體的各個部位可以分別畫在不同的向量圖層上,因為有時中割時,擺放的位置可能會有一些的誤差,後續如果有需要微調位置就會更有靈活性,等到最後所有部位都中割好之後,再針對各個部位的運動軌跡作檢查,有必要也可以為軌跡線打個草稿作輔助,然後再把一些位置有偏離的部位調整到正確的位置就行了。

總之希望這影片和講解能夠幫助到大家,有問題的話一樣歡迎跟我討論交流喔,謝謝大家
‹‹\( ˙▿˙ )/››

----
影片的範例檔下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