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白色情人節,去了你出生的地方。

玄鳴神一 | 2021-03-15 10:28:52 | 巴幣 262 | 人氣 1075

今天和J去了后里,上次去是兩年前,為了騎腳踏車。這次是臨時起意,想去麗寶樂園前順路去薩克斯風博物館。目前陪我十二年的薩克斯風,是從那間工廠誕生的。

我與他的緣分,中間有太多空白,所以我是接手後,才慢慢認識他的。國中時,考上了音樂班。選樂器時,老師們一排在前頭唱名,與一個個學生協商之後三年要使用的樂器。

「我們討論了一下,你適合吹小號。」

「我可以吹薩克斯風嗎?」

「你確定嗎?」

「對,我覺得薩克斯風很帥。」

「確定不要選小號?」

「我想好了,我想要薩克斯風。」

老師見我堅持,就把中音薩克斯風的席次給了我。選樂器時,現場會有樂器商,可是家人覺得價格貴,所以我們決定自己找。之後樂器到手,是花了好大的轉折。並且知道是台灣的廠牌,我的薩克斯風來自后里。

我去博物館,看著薩克斯風製作的過程細緻。那些工匠們,用幾塊戧金的金屬板,來回敲打鑄焊,一個工法不斷循環,緊接著另一個工序。於是這幾個金屬板有了形體。再來焊接、噴漆、刻花、清洗⋯⋯一台薩克斯風就誕生了。

我認為,台灣的音樂教育,不,任何學門的教育,應該帶著學生親臨現場。當他們看見萬物成形的過程,會有見證如創世般的震撼。心裡宇宙的大爆炸,會更能體會世間的知識或專業技術。也或許,我們喜歡看人在影片裡做菜,也是這個原因吧?

我覺得樂器本身,可能是種聖物吧。物體的震動,創造出波動、波動形成聲音,聲音進入人耳,從機械波轉為大腦神經的傳導物質,我們便從音樂裡得到救贖——樂器成為媒介,介於物理與心理之間,物質與靈魂之間。我也常想,任何一個演奏樂器的人(包含人聲),都是莊重的聖職者,歷世歷代,勸度指引所有迷航的人們。

我看著那一台又一台的薩克斯風誕生。我總任性猜想,或許那位建立誕生規則的造物者,也是這樣愛我們的。所以,我們容易被環境雜訊影響,也不盡然是壞事。既是一個嘈雜的世界,總會有知音的吧。幾十億台樂器,還怕遇不見買單的人嗎?勇敢地,走出去,奏響吧。

白色情人節快樂。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標題...罵人嗎?
2021-03-16 00:46:49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尤其是當完成了的那一瞬間,特別令人動容。
2021-03-18 11:0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