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日誌】小屋創作一百篇雜談暨問卷調查

作者:Cale Wei│2019-10-30 10:32:59│巴幣:12│人氣:238


    嘿,朋友,寫小說很棒噢。
    
    我決定以這樣的一句話來當作開頭。
    
    當然這篇紀念性質偏重的日誌並不會充滿感性言論或著負面的抒發,我覺得以上兩者撰寫成章並不是我現在想做的事情,可能以後也不太會有,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在這邊先不多提,我希望先來點為自己的記敘。至於感性抒發為什麼被我排斥呢?等等就會說到了。
    
    創作迄今也有兩年多,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一個持續時間算久的興趣了。畢竟已經過了「寫網路小說的賞味期」,現在持續創作絕對不是靠當初的熱忱,或著說是單單只依靠熱忱,而是在創作力的衰退與增長之中進行拉鋸。
    
    
    我們來談熱忱這一回事。
    
    起初的小說,是在高中數位邏輯課開始的。朋友就遞給我的一張稿紙,上面一段文字,叫我接下去。我還記得那是一個充滿抄襲的玄幻(或著奇幻?)的小說。當時我寫得很起勁,我發覺腦中的幻想故事可以全部抽出來放到紙上是件很爽的事情。
    
    然後過了幾個月,隨著接龍小說的進度趨緩,當時一起參與的兩位同學就也退坑了,玩得最入迷的我決定把一些想表達但是又沒機會創作的東西繼續寫出來,於是就在少女前線版開始進行同人小說,也就是夜空系列。
    
    那是我燃燒熱忱的一部作品(系列),現在看來,它快要佔了這一百篇創作的一半,可說是相當可觀。當時更新的速度滿快的,有時候甚至一個禮拜發佈兩篇,不過這裡就不提當年勇了。
    
    隨著故事進展與創作量堆積,我最初想寫的內容也大致上都被消化完了,我認為這是一個階段。從這裡分割之後,我開始試著找自己想寫的東西,那時還是在寫著夜空系列。
    
    至於到了後來開始寫共同創作(不可思議世界),已經是過了一年多的事情了。文創作戰科的幾個朋友開啟了這個計劃,然後我也開開心心的在寫完夜空系列後就投入計劃。從同人到原創的過程可以說是非常有趣的,有種好像更會寫故事的感覺,在考據時也學到了很多,創作的文風也大致上固定成現在的樣子。
    
    原創的第一作受到許多人的關照,當時真是倍感惶恐,隨後對讀者回應的這部分有點吹毛求疵了,過了混沌的一段時間。當時我應該是剛補完星際大戰的電影,成天喊著加入黑暗面之類不知所云的話,總之算是在創作上遇到一個瓶頸吧?還休息了一陣子。慶幸的是回來寫文之後就開始放飛自我了,好像可以自由的穿梭在八奇的思考領域一樣。
    
    巴哈的讀者群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少年讀者,這是眾人皆知的事情,而我也很清楚自己寫的東西其實不是那麼被巴哈讀者所接受,所以那時進到零的領域之後就直接一心一意的想寫出自己想表現的東西,當時又翻了幾次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算是對文風做了一點調整,而結果我也很滿意。寫完無明之言的時候我應該在讀「刺殺騎士團長」,當時我一直覺得寫作的手法處於實驗性的階段,後來才覺得自己實驗了有夠久的,哈哈。
    
    從那個時候我開始覺得寫作是個安定而需要耐力的事情。
    
    其實許多人都這樣定義過寫作,這邊我就不再舉例了,不然會被喊說整篇都在廚村上(¯―¯٥)。
    我必須說,在那個時期開始,我的創作熱度就不能說是「很活躍」了,拖一個禮拜更新之類的事情常常發生,不過我覺得要好好醞釀乃至於修繕文章都是必要的事情。好歹我沒有一篇連載是斷尾的欸,這樣就很猛了吧?對吧?
    
    另外在那段時間我也大致統計(?)出了我的固定讀者跟文章人氣與回響,後來發現因縮圖影響最多的這個人氣,跟我獲得的回響真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發現自己發廚發到後來好像真的跟主流有點不太一樣之後,好像可以讓我繼續廚了,這種廚法真的廚不盡欸……
    好,我為我的幽默感道歉。
    

    我們來談談感性的轉化。
    
    這裡我就要來談談我在學生這個職業背後,還當了一個業餘剪輯師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我真的是一點都不想多談(喂),總之就切入重點吧。
    
    我的朋友兼老闆前幾天在推特上發了一段文字,大致上是沒什麼內容的推。不過他之所以會幹這個娛樂性質偏重的東西,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這是我推薦給他的。各位知道虛擬偶像嗎?他在玩辣個,反正就是丟了很多同年紀的人想像不到的金錢下去。
    
    八卦就不多談了,他在那篇推說自己做了四年多,然後旁邊還寫著2016~2019。年份加減的部分我就不吐嘈了,而且我應該是2017下半年才發現有虛擬偶像這個東西的。好,講那麼多,我只想說齁,我們不要理性蒸發了,不然很像中二病發的學生。
    哦然後還有,他還發了另一個推,內容是:迷茫的20歲。
    這傢伙還幫自己減少年齡了,到底什麼操作?他老兄好歹也二十二歲了。
    
    話題擺回感性的轉化,其實在把情緒轉為文章的這個部分,我一直覺得自己做得不算好,至少沒有到很真切的程度。看到那些自詡擅長撰寫情感段落的人,我都會用一種羨慕的眼光看他們,至少在很多段落上他們不會遇到太多困難,琢磨過後的產物還原度是很高的。
    
    我覺得這是我今後的課題了,不然每次廚都只是廚一些背景啊氛圍啊什麼的,其實文章還有更多可以努力完善的地方,而且我還找到了,算是感到不亦樂乎。
    
    
   談談對其他人的作品鑒賞。
    
    我大致說明一下我的個人的閱讀習慣。高達八成的書是從博客來購入,近年來買小說的比例依舊居高,偶爾會買一點史地研究。像是我近幾個月買了不少中世紀相關的研究書籍,關鍵字是女巫、藥草、童話。當然,還會參考博客來的促銷活動來選書,村上春樹40週年那次我靠著活動折價折了快五百塊。折了將近實際三分之一了,真的是太爽了。
    
    再來我也會在學校的圖書館看書,機會不多就是了,不過可以找到絕版的書,像是為之前撰寫過書評的「寒月,厲婦」。
    
    最後是網路上的文章啦,除了報導與心得外,我多少也會讀其他寫手寫的網路小說。最近讀到了滿硬核的同人作品,讓我非常開心,有玩過RO的朋友也可以來看看這部「我們是SMLP系列」。
    
    然後,我相信大家深知「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個道理。我其實不太愛讀專為青少年打造的輕小說,大概到不想看的這個程度。在過濾之後如果有朋友們希望自己的作品被大家看到,那我祝福你,巴哈的環境對你滿友善的。
    
    希望這篇日誌目前為止沒有冒犯到他人(欸
    
    
    寫作文風的省思。
    
    這部分可能要老讀者或細心的讀者才能體悟了。我從早期到現今的文中,在做段落轉換與寫出人物身份時,偶爾會被反應說不知道寫的角色是誰(或著說不知道這句話是那個角色講的),還有段落情緒切換得太倉促,看了很尷尬而且不知道到底想表達什麼。當然這不能一概而論的說他們都不認真看文,或著不適合看我的文。因為客觀的檢視後,部分作品確實有這類容易混淆、或著說明太過簡陋的情形。
    
    我由衷希望自己是個知錯改錯且認錯的人,我的解決辦法是直接找類似題材的小說看別人怎麼寫啦,真是太有效率了。再來是實際修改那些段落,不過大部分已發佈內容是不會大幅度修正的,可以說是改給自己看的。
    
    其實越琢磨文筆之後就會發現,就算文風固定,內容的深度與各種表現手法依舊因人而異,就算刻意想要學習,也很容易被人發現,更差的情況是匠氣太過,鑿斧甚深,至終破綻百出,難以下咽。
    
    當然現在還輪不到我來教別人寫小說,所以你各位看過就好,我提供的辦法,只是對我而言比較輕鬆的方式,不是任何人都適用的。
    
    
    創作流於表面?
    
    假設現在我喝一杯水,品味一下水的味道,然後設法把感受寫出來。
    如果沒有要多附上隱喻,那我該簡潔地帶過嗎?或許有人就要說了:啊你不是很愛堆砌一些比喻來修飾嗎?
    好啊,那我加一些點綴好了。
    那如果我必須要為這杯水附上隱喻呢?
    我想太過簡短的敘述應該是很難達到隱喻的效果,即使寫上了隱喻,大概也沒幾個人會發現。好,那解法是什麼?我想應該還是要讓它至少有點血肉吧。
    那,隱喻要怎麼讓它有張力,而且不會太過隱晦呢?
    這裡我沒有答案,這也是我今後的課題。
    
    啊上面是我的狀況啦,我相信很多人都能用幾個字就能讓整段文變得很有深度跟內容哦,真希望他們能專心多寫一點文。
    
    
    不知不覺也打了滿多東西了,大概是一次的更新量吧?希望寫文的時候也能這麼有幹勁。底下的問卷是我想得到的一些意見反饋,希望看到這裡的各位能填寫資料與發表對問題的看法,這會幫助我瞭解讀者群與對作品的實際感受。
    

    這邊我要特別感謝,許多朋友閱讀完我的創作時,除了GP外還留下了留言鼓勵,這是我寫文極大的動力來源。也非常感謝各位不會刻意催稿,雖然我還沒被惡劣催更過啦。
    
    那麼,這次的日誌就在此告一段落,讓我們期待下一篇創作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59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