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 再論桐谷直葉:及時行愛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2-15 11:33:23 | 巴幣 42 | 人氣 438


男性向作品中令人喜歡的女性,關鍵不在賣肉等表面事物,而是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矛盾,無論是直率與幼稚、坦承卻深沉。因此,無論什麼時候,我都可以理解與體會直葉的心情。喜歡上一個人,不應該是你的錯,但實際卻受到各種嘲諷與挫折。於是,你下定決心,選擇成全自己的喜歡,使對方愛其所愛,隱藏自己的傷口,直到麻木。最後,什麼都沒有,但作品多半是美好的,讓直葉成了後宮一員,成為現實或許就是白色相簿。

刀劍神域,或許是一部看其他讓幫桐人撐十秒YY的作品,但桐谷直葉的情感卻格外寫實。當然,直葉不會是女觀眾能認同的對象:直葉比起作為一位社會女性,更像是披著生理女性外皮,卻有纖細情感的心理男性。這正是令現實中的女性,最感到噁心的那種靈魂。迄今為止,沒一個女性朋友認同直葉,可想而知。

諷刺的是,當直葉想在情感上告別哥哥和人,祝福他和公車娜,而終於遇到另一個可以寄托的桐人,卻仍是自己想告別的哥哥和人。

當你鼓起勇氣告別上一個喜歡的對象,並鼓起勇氣喜歡下個對象,你其實在做的事情,跟抹殺自己靈魂沒有兩樣,但即使如此,諷刺的是,你的抹殺並沒有價值,你仍然喜歡的是同一個你需要告別的對象。你祝福對方幸福,所以遠離;你以為能進入另一個幸福的可能,卻又是死胡同。最後,你感覺你的抹殺沒有價值,一切再度輪迴。

但直葉這樣的人,令人欣賞的是,她單純的就是喜歡一個人。為此,她可以收拾受創的情緒後,為己知者死,替她的喜歡盡最後一分力。她成就的是自己靈魂,不是狹隘的愛情的佔有觀。職是之故,直葉既令人心疼,又令人憐惜與珍惜。

我跟直葉的立場很像,哪怕沒有任何體系性的哲學論述,可以支持我這種行為傾向。或許,在我心中情人跟好朋友是沒有太大區別的,情人就是好朋友良好「信任基礎」的延伸,只是更期盼朝夕親密相處而已。換句話說,對我而言,所謂的喜歡與愛,就是成就喜歡與愛的人所期待成就的,哪怕是對方喜歡或愛著其他人。

或許,簡單的說這種愛情觀,就是及時行愛。

「妳好,我就好。有緣之際,我們助彼此一臂之力;緣盡之時,願彼此幸福,往下個旅程」。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太厲害的星爆兔,我也喜歡直葉,以前只喜歡莉法, 但是坦率的性格讓我漸漸喜歡她現實的角色, 但這所謂的現實在二次元裡面。 如你所說三次元的女性,幾乎沒有辦法接受。

還是不要出現在三次元好了, 根本她悲劇一場。
2020-12-15 13:13:44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三次元的直葉通常都是男的(;´∀`)
2020-12-15 17:32: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