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薛丁格的紙片(Lite)&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1-03 16:51:44 | 巴幣 10 | 人氣 198

  這篇是&薛丁格的紙片&的Lite版。

  Lite版刪減了原文75%的史料和對史料的思考,留下的是思路與辯證、和一些散文化的話語。




  「人生中,本來就存在了『等同不存在』的紙片,若是於某個當下灰飛煙滅,這會引起甚麼感覺呢?」也許,該問的是「寫了甚麼」,要是上面記載了重要的資訊,該紙片的消失是極大的不便,但說個故事,或許將改變某些人的想法。

  記得這故事是國小時聽來的,但我稍稍做些改編。

  一個極具數學天賦的小孩,生長在正常的貧窮家庭。家人僅母親尚存,平日以女工為生,至少讓小孩三餐都有碗米湯喝。深知母親之苦的小孩,努力不輟,博得好成績,最終博得了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冠軍。啊,想起來這篇文章的題名---〈母愛打造的金牌〉,還記得文章描寫最後一幕的平靜手法:主角緩緩把獎牌,掛在母親充滿皺紋的脖子上,並從背後抱住母親。---《母愛打造的金牌》

  在這個敘事中,獎牌等同於是紙片,同樣具備被書寫訊息的屬性。儘管材質和文化功能不同,但不得不承認,它們都承載了某種物質性訊息,獎牌上會記明(得獎人的名字、榮耀內容與時間,這就是物質性訊息)。但也存在著其他種類的訊息,從故事觀之,若非母親含辛茹苦的撫養,而兒子奮鬥不懈的回應,是不可能取得這張金牌的。所以一張紙片的解讀,除了上頭的訊號,還有些其他訊號,隱藏於紙片相關人的心中。

  前女友被我一針見血批評了想法和抱怨後,刪了與我的好友關係,而這本身無太大所謂,至於開頭提的「不存在的紙片\灰飛煙滅」的隱喻,則是質疑我們是否真的交往過。(詳細過程描述在另外一篇:《&薛丁格的紙片&》(點入)

  回想到2015的1月3日。

  感情上,我喜歡有自己影子的女孩,但終究認清,交往應該尋找的是契合的對象,而相像不必然契合度高,而且哪部分相像?不同相像的部分,勢必影響不同的契合度,或許我們在不該像的地方像,該像的地方不像,則是貌合神離,所謂的「喜歡對方」只是自欺欺人、說服自己喜歡對方而已。而回想我們交往的理由,似乎也是如此。

  既然,我往往從交往關係中傷得很重,是不是該停止找對象?

  老實說,這是假問題,真正的狀況是「並非想交往才喜歡上某人,而是喜歡上了才想交往」,子曰:「發之於情,止乎於禮。」我想我能做的,不是不再有感情,而是「節哀」。而且,傷害我的不見得是交往與女人,就連男人,或者我自己,也常常傷害自己。

  最後,如同我開頭的命題:「人生中,本來就等同不存在的紙片,若是於某個當下灰飛煙滅,這會引起甚麼感覺呢?」我會回答,「痛苦」。但並非紙片上的訊息,或是讀者間對紙片的意義被抹殺的瞬間,心中留下的那橫瘡疤。而是:

  ㄧ、你以為有這張紙片;
  二、你以為紙片上有字;
  三、你以為紙片對於大家都有特殊意義;
  四、但事實上,沒有「紙片」、沒有「字」;
  五、甚至沒有「大家」,沒有「意義」。

  寫到這,背景音樂是〈あなたを想いたい〉,雖然沒思念任何對象,而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心窩深處的冰寒,卻又如此享受。

  讓我想起五年前剛退伍,寫過的一段文字,大概是我心境最好的寫照:

  「回憶若是紀錄,照片只不過是紀錄形式。
  
    可回憶,不單單建築紙片上;而是由紙片的影像縱橫,引發聯想。
    泛黃老舊一旦,回憶隨著形式與宇宙時空隕落時,回憶依舊清晰否?
  
    沒有照片的回憶,必定隨之而去?
    想忘記,就......拍成照片,撕掉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