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0年度總結】今年看了哪些小說呢?

懵夢 | 2020-12-04 22:39:19 | 巴幣 50 | 人氣 282




來個今年度總結啦。

我知道這篇文章發布的時候應該還沒到月底,但是考慮我想分門別類各寫一篇,所以就不擠在月底了。

主要是我這個月應該就安穩過了,不會再剁手了。

然後稍微提醒四點。

第一點、本次分為三個部分:推薦、普通、不推薦。

前後兩個應該很直白所以就不多說了,放在「普通」類別的作品是我覺得這本書沒有很好,但也沒有很差,要用二分法去分有點尷尬的作品我就會放在「普通」這塊。

第二點、本篇所講的作品不一定是今年出版的作品,可能會有幾年前的作品,但我會稍微注意下現在是否還有管道可以入手。

第三點、本次提到的作品排序上並沒有任何意義,我靠直覺排的。

第四點、說的比較多代表我比較有想法,並不代表我特別喜歡或特別討厭。


推薦

《暗黑童話》

沒什麼好說的,推薦。

第一本書就詞窮了呢XD


《孤宿之人》

至今為止若有一本小說給我困惑的感覺,我一定會想起這本書。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大明白這本書會甚麼會放在「推理小說」類別上,這問題困擾了很久。

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一開始便知道了「兇手」是誰。

對我而言這本書很有像是《大河劇》那類的時代劇,而看到後來真的會覺得「推理」完全不是重點。

不過與那種「被其它方面給拉走」的感覺不同,可以感覺出作者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著重在推理這塊,所以看下來的觀感其實是不錯的。

可能過段時間會想再重讀一遍吧,感覺會有不同的想法。事實上我讀過一遍之後仍然沒有感覺自己真的「看懂」了這本書。

畢竟我一直都在糾結這是不是推理小說XD

最重要一點是,我對於這本書的時代背景(江戶時代)比較陌生甚至是冷感,所以很多東西不大能夠體會,這是我覺得這本書在閱讀上比較會碰到的問題。

整體來說推薦。


《她的L~騙子們的攻防戰~》

很優秀但很普通的作品。

以上是我今年五月給出的評語,經過六個月過去了,我仍然沒有想要改變我的想法。

不過我覺得我忽略了一個時空背景的前提,那就是我是以大概三四年前的標準寫下這句話的。

但在這本書之後又看了那麼多小說,我忽然發現這樣普通的優秀竟然讓我有些感動。

我個人是持正面評價,是可以一看的。

若說缺點,大概就是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優點吧?



推薦就到此為止。


普通

《虛構推理》系列

並不是只有《虛構推理》一本,而是包含〈短篇集 岩永琴子的現身〉、〈Sleeping Murder〉目前已出的三本出版作品。

怎麼說呢……概念是很有趣,但表現起來卻給我種差了一點的感覺。

不難看但也不推薦刻意去找。


《屍人莊殺人事件》

如果想看「比較特別的推理小說」,那我覺得這本書是值得一看的。

但扣除這點整體而言都在平均線等級。

沒別的話可說了。若非得要說甚麼的話,大概就是希望出版社不要把奇奇怪怪的作者推薦語放上來,某個人寫的就連看完書的我都不知道在說什麼,閱讀理解不能


《魔眼之匣殺人事件》

《屍人莊殺人事件》的續集。要單獨觀看不是不行只是有點勉強。

這本書在看的時候一直給我在看《Another》的感覺,不得不說兩本書塑造出來的氛圍有點相近,如果要我分類大概會分在同一類別吧。

因為有比較具體的作品可以形容所以我就不用多說甚麼了吧XD

推理部分個人覺得也是普通。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作者的作品。

沒特別好說的,我個人認為沒有《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那本好看。

不算難看但也不推薦。


不推薦

《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

看得快吐血的作品。


好的,那這次回顧就到這裡。今年大概就看了這些小說,我反覆確認過數次應該是沒有遺漏的若是有的話我就裝傻當不知道吧

可能會有人看到這裡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寫的作品好像都是日本的耶?

是的,我寫完才發現很剛好都是日本的作品XD

另外今年都要過了就不要推薦我什麼作品,如果要討論希望能以我看過的為主,不然我會不知道該如何回話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其實虛構推理也很推漫畫,除了鋼人七瀨篇外,其他篇章應該都是漫畫先出,原作(城平京)才把小說補起來的。雖然劇情差不多,但漫畫畢竟有畫面,比較容易入戲,在畫面呈現上也有下功夫,算是跟小說互補。
2020-12-05 15:51:30
懵夢
原來如此,改天我也去補補漫畫好了。
2020-12-05 16:01: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