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極短篇] 罪人

白石 | 2020-06-30 12:59:49 | 巴幣 16 | 人氣 220




  詆毀而帶有侮辱的語言從他人口中流出。那些惡意的話語不來自於我,也不是傳遞給我,而是送給某一個我不怎麼熟的王同學。我就像大部分的同學一樣,對於像這樣子的言語霸凌保持著沉默,旁觀並漠視這一切,甚至和那為首的林同學同流合污。

  我甚至都不明白,王同學被討厭的原因是什麼(或許看哪個人不爽就足以當作醜惡的理由),就只是和他們隨波逐流,跟著討厭王同學。

  儘管我不曾做出或說出任何能給王同學造成傷害的事,我也仍然對於我的行為感到噁心。只因為我為了不成為被害者的其中一員,我自私的選擇盲從,選擇同流合污,選擇成為旁觀者,也成為被害者的加害者。

  而這也讓我認識到了自己是一個多麼讓人作嘔的人,因為說實話,我並沒有很討厭王同學,我甚至沒有理由應該去討厭這位同學,但我卻做出了這種選擇。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無私、內心充滿良善的好人,然而就在那一刻起,讓我明白了自己也不是我所想像中那麼神聖的聖人。身為人類,我永遠都是罪惡的。而這一切只是讓我變成了名副其實的罪人。

  即便過去多年,我幾乎要忘記那些陳舊的往事,但我知道,那道無法洗去的罪惡仍然刻印在我骨頭裡,提醒著我過去間接造成的傷害有多麼不可饒恕。

  我無法原諒我自己。良心的譴責時不時的擊打我的胸口,告訴我別忘記。別忘記流淌在血液裡的罪惡。別忘記我是個被枷鎖束縛的罪人。別忘記我所做過的選擇和事會報應在我身上。

  而它確實報應在了我的身上。

  這非常可笑。讓我想要在陰影裡大聲痛哭。

  可我卻只能忍著酸脹的眼眶,抑制住流淚的衝動。

  因為我知道,罪人沒有哭泣的資格。


*


  我從沒有想過,我會在多年之後再次遇見王同學。她的名字沒有變,可她的樣子變了很多,變得和我記憶中的完全不同,讓我幾乎快要認不出她來。

  我曾設想過,假如某一天我再次遇見她,我一定會好好的和她說話,跟她道歉,告訴她自己當初不應該那麼愚蠢,告訴她我有多後悔,多內疚。

  然而在現實裡,我就只是站在那裡,手腳因為緊張而劇烈顫抖,我的雙腿彷彿被壓了一塊巨石讓我動彈不得。也許她已經不記得我了,也許她根本就從沒在乎過我這個小人物,也許我不該貿然闖入她的生活。

  也許,我該繼續保持著我的沉默。

  我的內心感到難以忍受的矛盾。如果我不親口道歉,那條罪惡的荊棘永遠都會緊緊地束縛在我身上,讓我在刺痛中流下滾燙的鮮血。但我又不想打擾她的新生活,讓她重新想起那些事情。

  而上天就這樣替我做出了決定。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她早已不見蹤影。

  我不知道當下的自己是感到鬆了一口氣,還是為此感到遺憾和悔恨。我只是就這樣轉身離開,快速的融入人流之中,不去試著尋找她。

  我知道,我在害怕,為直面她感到恐懼。於是我最終選擇了逃避,選擇繼續痛苦地承擔我的罪惡。

  她長大了,我們都長大了。她有了她自己的生活,我也有我的。她成為成熟可靠的人,我也不再是那個幼稚愚蠢的小孩。

  但我卻永遠,再也無法洗去我是個罪人的事實。



-2020/6/26-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