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奇幻漫畫《黑-kuro-》、《WILD HALF 沙羅沙》

廢墟貓 | 2020-02-05 14:52:07 | 巴幣 55 | 人氣 1351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本次情況特殊,一回介紹兩部。

  你是我的貓,最棒的陪伴,可愛又可……


書名:《黑-Kuro》
作者:走馬燈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黑貓、少女、懸疑、異色、細思恐極



內容簡介

  寬闊豪華的宅邸裡有名少女和黑貓相伴,本應是開心的幸福生活,卻瀰漫著一股詭異氣息。少女可可若有似無地察覺,小鎮上有著外出就必須走在步道內地奇怪規矩,往來人們用狐疑眼光瞅視自己,自己潛在似乎對家世也有不明所以的畏懼……完全收錄彩色連載的既可愛又不可思議物語。



貓的感想

  偶然間發現五年前出版的異色漫,實體本外沒想到博客來有電子書。畫面是可愛滿點的繪本感,故事則無處不充斥著懸疑的伏筆?!如果有出描繪豪宅與小鎮風光的畫冊,它是個人會想買來收藏的類型。自從《魔法少女小圓》和《美麗黑暗》,便很習慣這種裡外反差較大的故事了。

  黑貓超級可愛,所以這萌點對我根本紅心。由於印象如此神秘、如此懸疑,所以牠背後必定有著神奇的事情。小女孩自己關起門窗來寫故事時,也是這麼設定。現實誠如她筆下一樣魔幻,只不過魔幻的方式有很大的出入。

  豪喜歡看黑暗或異色的作品(性癖)
  原先這類劇情轉折對自己來說應該相當免疫,畫風說確實,也並非我所鍾愛的類型。可是當作品的氛圍呈現貼合心底深處某一稜角,會讓人忍不住就開始散播與劇情同步的同理心。故事中小女孩天真爛漫的模樣就是這樣的催化劑。

  不明怪物所充斥的小鎮,人們利用足以抵抗侵襲的白花作為材料,製作出白線以劃分人們與怪物各自的生存空間。被怪物殺死的亡者不會有任何存留,所以鎮民用特殊的方式予以紀念。明明生命結束後也應該會留下什麼,卻彷彿從未誕生般的消逝。曾經存在於何處,徒留烙印在誰腦海中的記憶,又或者……?

  這本描繪方式彷彿沒有仙女奇蹟的童話故事。有的是現實中主角應該把握、僅存的人事物。結局不會令人為之一亮,卻是讀者所能想像或許最好也最壞的結果。

  可愛又可……
  任何字,細思恐極。










  同樣是漫畫都以家寵貓狗為題材,另一部是許多年前看過的《Wild Half 沙羅沙》。


  狗較於其他物種,是更忠實的朋友。

書名:《Wild Half 沙羅沙》
作者:淺美裕子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犬、獸人、主人與寵物、溫馨



內容簡介

  初中生岩瀨健人,某天上學途中被一頭流浪狗搶去便當,該頭流浪狗正是坊間流傳的名偵探「WILD HALF」的真正實體,名為沙羅沙並擁有變身為人型姿態的獸人族力量。其後岩瀨健人成為沙羅沙的主人,二人共同進退偵破各項錯綜複雜的難題。

(──大意引自中文維基)



貓的感想

  這大概是我二十年前少數看過的獸人作品。年前噗浪讀書TAG飄出《沙羅沙》,遙想初次接觸已就學時期往事,當年記憶早散成沙塵埋沒在荒漠,也不知為何覺得好看,除了印象有沙羅沙可變身這點。然後現在試著翻回來看到第一句「傳聞偵探『半野』,能百分百解決被委託的案子。」……果然是我會看的作品嗎結果後來證實是被偵探的字眼給蒙蔽眼睛。

  雖然記憶喪失很恐怖,但有條件式的記憶喪失體驗還是挺奇妙,好比現在。我真的對《沙羅沙》除了可變身的狗跟身旁男孩之外,其他完全沒印象。如今簡直看新作品般的樂趣。寫繪圖日記的時候雜七雜八寫了很多,總覺得自己看起來很囉唆。然而過年整理巴哈小屋時發現,原來我以前曾有做過某些『現在以為沒可能或執行機率很低』的事,喔喔喔是這樣嗎?!這就是發現新大陸的感覺(沒印象前提下),太好笑了、人類記憶果然不可信

  是說沙羅沙的英文,原來真的是拉丁美洲很愛的SALSA騷莎舞w。既然幾乎忘光了,就從優缺點筆記起吧。劇情處理及設定方面,其實一直覺得故事敘述實在過於簡單,無法立刻同理世界觀條律,陳述手法略顯粗糙,亦沒有驚喜感,甚至毫不避諱直接讓讀者歪想,從而要再次釐清到底作者想表達什麼部分。

  關於想歪點,PPT應該有不少漫吐版實例,例如大家會不約而同覺得阿健和愛犬沙羅沙是腐薔薇組(或前飼主彌生與沙羅沙),那同理可證,美鈴貓和美也女主人也是百合囉?才不是咧!重新再讀一次雖有不免會聯想到該範圍,但真正有超越主寵情誼的組合,嚴格來說只有獸醫烏丸薰和銀星(彼此只有眼裡看不見視界外所有人事物,作者你夠了)。

  劇情闕漏多,劇情不夠縝密,毫無初始設定辦案感,果然偵探只是披著表皮。還有略為錯誤的知識。比如彌生餵給愛犬巧克力……呃、獸人依然還是狗啊!

  以上林林總總因為角色設定鮮明活潑,每個人物(包括動物)的性格差異顯著,互動逗趣可愛所以整個把焦點轉移,不至於令人無法下嚥。加上幾乎人人都有過養寵物的經驗,這題材相對能快速引起共鳴。當作茶餘飯後放輕鬆觀賞的故事倒是不錯,我突然想念家裡以前養的三隻狗兒,可愛的傢伙們

創作回應

Liz Daniel
有黑貓就推
2020-02-05 21:00:24
廢墟貓
有黑貓必推!
2020-02-08 21:46:45
ilwiKAMINA
我原本以為貓的牙齒是因為畫風才那樣畫,原來......
2020-02-05 21:35:57
廢墟貓
我原本想說那個是眼睛啊XDDDDDDD(什麼奇怪的邏輯
2020-02-08 21:47:09
囧哥
前陣子剛好把黑貓看完,害我也好想養一隻XDD
2020-02-05 21:44:02
廢墟貓
黑貓超可愛ˊ艸ˋ我也好想養可是我家有人怕貓QQ
2020-02-08 21:47:32
珀伽索斯(Ama)
沙羅沙半野是我以前很喜歡看的漫畫呢!
一開始我不知道沙羅沙這名字怎麼來,當作者介紹到彌生(三月)的習慣時,
才知道是彌生取自於當時聽到的莎莎舞(或稱騷莎舞),雖然說沙羅沙現在跟著岩瀨健人,
但是他還是很掛念以前的葛城彌生,如果彌生的哥哥志努沒有想殺他,或許彌生就不會為他而死,
對於健人還是彌生,我兩個都很喜歡,沙羅沙應該兩個都難以捨棄一方[e19]
2020-02-06 06:41:33
廢墟貓
對!XDDDD我以前也是莫名的喜歡
長大看雖然漏洞很多,不過挺溫馨的也就不去計較bug了。是說作者的表現是很正能量,有些明明在其他故事可以描繪人性險惡,在淺美裕子的筆下卻都顯得是為別人著想比較多W
2020-02-08 21:48:50
小天
看到沙羅沙還蠻意外的...XD
年輕時還收了一套...XDDD
這比較像是王道戰鬥番啦...
跟偵探推理真的差比較遠...XDDD
我是銀星派的...( ̄▽ ̄)
2020-02-06 10:15:07
廢墟貓
哈哈哈我喜歡沙羅沙www,可能自己容易被傲嬌吸引: P
不過銀星在日本投票也是第一名常客說: DDD
沒輟,跟推理差遠了XDDDD不過故事很主寵萌所以就uwu///
2020-02-08 21:50: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