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我與十五年未見的母親重逢了。(下)

稻草人-肩膀痛模式 | 2019-03-04 00:01:36 | 巴幣 2 | 人氣 76




  面對沈美鳳情緒的劇變,我頓時不知所措。

  擔心沈美鳳的哭咽聲會引起周遭的人們注意。我左右環顧,幸好坐在我們附近的人不多,而且幾乎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沒有注意到我們這。

  我的表情也轉為嚴肅:「什麼意思?」

  「是大腸癌,現在是第三期了,而且也早就轉移到其他器官了。」

  僅僅幾個字的敘述,在我腦中烙下無比深刻的印記。

  「沈禹潔知道嗎?」雖然有些錯愕,不過我迅速的鎮定下來。

  沈美鳳搖了搖頭,此時又有幾滴淚珠從她的臉龐劃過。

  「那孩子才八歲,我實在不能這麼早告訴她這件事。」沈美鳳語中的字字句句都在顫抖。

  「她的父親呢?」

  「爸爸他在禹潔還沒出生的時候就因車禍過世了。」沈美鳳抹了下哭紅的眼角,低下頭繼續盯著桌上的報告結果說著:「現在只有我一個人在照顧禹潔。」

  後來沈美鳳說了很多,她說到她和我父親離婚後過了幾年再婚,隔一年再懷上了小孩,但孩子在還沒出生的時候父親就因為交通意外過世了,留下沈美鳳一個人把孩子生下來,全力的照顧沈禹潔,也沒有再尋找新的對象了。

  我望向在遊樂區拿著玩具很開心的在球池跑跳的沈禹潔,就算整個遊樂場只有自己一個人,她也是玩得不亦樂乎。

  見這麼小的女孩要面對雙親的離別,怎麼想都覺得有些殘酷。

  我和沈禹潔一樣,從有記憶以來就失去一半的雙親。我失去媽媽,她則失去爸爸。

  「禹潔很無辜,她年紀這麼小就沒有人能夠照顧她,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呢……」沈美鳳說完低下了臉,我望著她靜默不語。

  半晌,我打破沉默的問出口。

  「所以,妳特地在我生日的時候找我出來和我說了這些要做什麼?」

  也許是沒想到我會這麼說,沈美鳳愣了一下。

  「我只是……和你說一下這幾年媽媽的身體狀況而已。」沈美鳳吸了吸鼻子,露出一抹代表堅強的逞強微笑。

  「妳是不是希望我和我爸來照顧沈禹潔?」我直白的問了。

  我隱約察覺到了,母親在我十八歲生日和我重逢,然後又說了自己得了癌症。

  隔了十五年她能夠記得今天是我成年的日子,沈美鳳能有這樣的心意我實在感到無比感激。但我仍覺得她這樣子跟博取同情的詐騙集團沒什麼兩樣。

  雖然眼前這個人是我的母親,但我仍不會卸下心防。

  因為我早就不認識她了。

  「…………」似乎是說中了心事,沈美鳳的肩膀微顫了一下,頭低得更低了。

  「…………抱歉,俊偉。今天是你變成大人的十八歲生日,實在不該說這些事情的。」沈美鳳硬是把低落的語調轉回平和的樣子道:「如果你和你爸爸沒辦法照顧禹潔也不要緊,這畢竟只是隨口提提,不值得在意啦。今天的主角是你,畢竟今天是你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的日子哦!」

  我沒有回應沈美鳳,任氣氛再度掉回冰點,甚至比剛才還要更加冰冷。

  「我說……妳的病沒辦法治嗎?」又隔了半晌,我開口問著。

  突然被我的提問嚇到的沈美鳳從望著女兒在遊樂區遊玩的放空眼神拉了回來。

  「…………」沈美鳳看著我搖了搖頭:「那天半夜肚子忽然劇痛,到急診做檢查,醫生說我的狀況看起來不樂觀,報告結果不會很理想。後來得知癌症後醫生說大腸癌在前期很難發覺症狀,依照以往的病例都是察覺到時已經為時已晚,而我也不例外。」

  沈美鳳伸手輕輕摸了她的腹部:「就算接受治療,以現在來說康復的可能根本微乎其微。再說,我也沒那麼多錢。」

  「抱歉,問了這麼多讓妳難過的事。」我隨口道歉,我似乎讓沈美鳳的心情更糟了:「錢絕對不會是問題,妳的病一定能治好的,只要妳願意接受治療。」

  「沒關係的,很謝謝你。哎呀,今天不是俊偉的生日嗎?我們應該更開心一點的啊!聊這什麼讓人憂鬱的話題呢?」

  我再次皺起眉毛,並刻意把這張臉擺給沈美鳳看。

  剛才她說了「我們」。

  雖然她是我的母親沒錯,不過我不認同她是,我認為她沒有資格和我一起過生日。

  和一位素不相識的陌生人一起過生日,豈不是很違和嗎?

  種種後悔前來赴約的心情促使我站起身,背起一旁的背包,拾起桌上的托盤以及上面的垃圾轉身離開。

  「我差不多要回去了。我還和朋友有約。」我是騙人的,我沒有和朋友有約,不過要回去倒是真的。

  「啊、這、這樣啊。小心慢走。」沈美鳳見我離去,反應像是要挽留我又像是膽怯一樣,心裡想什麼完全表達在行動與話語上,實在好猜。

  我將速食的垃圾扔進垃圾桶,正要把托盤疊放到放置處,這時沈美鳳朝著我喊了一聲。

  「俊偉!」

  我回過頭。

  「我們以後還可以再聯……」沈美鳳把話收了回去,停頓後稍微修改了用詞:「你希望我們以後再聯絡嗎?」

  靜靜望著沈美鳳的眼神。

  她的眼神清澈且深邃,容貌也完全不像中年人,和父親相比有一大段的年齡差。

  整體看來可以用熟女公務員來形容她,但嫻熟的模樣卻因為眉頭的頻頻打顫而顯出自己的無助和害怕。

  「不希望。」我果斷的搖頭,轉身離開。

  儘管沈美鳳多麼無助,我也不會伸出援手。

  她早已不再是我的母親了,對我而言,她是個陌生人。

  不論她發生了什麼,我都不會再看向她,哪怕一眼也是。

  「好,我明白了。」她點頭,不再多說什麼。

  我站在自動門,有道嬌小的身影迅速來到我的面前,擋住了我的去路。

  「大哥哥!」沈禹潔從球池跑過來,拉著我的褲子不打算讓我離開,從她的腳步來看,她似乎連鞋子都沒有穿好就跑來找我。

  「怎、怎麼了嗎?」

  沈禹潔整張臉的五官幾乎都皺在一起,焦躁與不安全部寫在臉上,或許正是因為她是小孩子才會有這麼純真的心情表達吧。

  原本以為她是來找我陪她玩的,我甚至連應對的說詞都快要在腦裡擬定好了。但抱持著單純的想法的我卻讀不懂沈禹潔這時的不安表情——

  一直到她開口為止。

  「媽媽……是不是要死掉了?」

  屏住呼吸,我被這小女孩嚇到了。

  被她偷聽到我和沈美鳳的對話了嗎?

  不,不應該是這樣的。球池離沈美鳳那邊有一段距離,再加上假日麥當勞內用的人數也不少,吵雜聲多到根本沒辦法聽到我和沈美鳳的對話。

  再不然,就是她早就知道了。

  我稍稍曲起膝蓋,將我的臉龐和沈禹潔的臉平行互看。

  「沒有呢,妳媽媽身體很健康喔。」

  「…………真的嗎?」

  「嗯,大哥哥保證。」

  我說謊了。

  果然對於一個小女孩來說,這麼早失去接受父親過世母親重病的事實是很可怕的精神打擊吧。

  我捨不得她難過,於是對她撒下了謊。

  「騙人的話可怕的叔叔會在夢裡把你抓走喔!」沈禹潔忽然說出了讓人難以理解的話,擺出警告我的臉色。

  什麼可怕的叔叔在夢裡把人帶走,這應該是小孩子的幻想,也可能是大人教育小孩子的時候為了使他們信服而用的話術。

  「嗯,我知道了。大哥哥不會騙人的。」我用微笑回應,接收到我的善意的沈禹潔輕鬆的擺出遠勝過我的笑容來回敬。

  「大哥哥要走了嗎?」

  「嗯,我還有別的事情要忙。」

  「下次見!」沈禹潔對我高舉手臂左右搖擺。

  「下次見。」我和沈禹潔道別,走出了麥當勞。

  站在人行道上,來往的人群紛紛繞過我,在忙碌的人們中,成為其中最為寂靜的一人。靜靜的我思索了起剛才的一切。

  我順勢答應了沈禹潔下次會再來見面。

  或許是因為她還是小女孩的關係,很多想說的話和立場沒辦法直白的表達給她,所以我選擇了逃避。

  時隔十五年的我與沈美鳳,我一直相信著望著同一片天空的我們,各自過著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我們在接下來的人生路程裡頭再也沒有彼此。

  但意外的我與沈美鳳再度相遇,人生的路上意外的交錯了,而我得到的卻是沈美鳳面臨困難的現狀,甚至走投無路到來找我投靠。

  她一定有自己的交際圈,有認識的朋友、親愛的家人,會來找我尋求幫助,一定是沒有辦法了才會這麼做的。

  我到現在也還依稀記得,小學剛入學時,同學的父母都陪著他們到學校來,我當時相當疑惑。為什麼他們有爸爸也有媽媽呢?照理說爸爸和媽媽一個人只會有一個而已啊。有了爸爸就沒有媽媽,反之亦然。同時擁有爸爸與媽媽,不會太貪心嗎?

  那時的父親才毫無隱瞞的告訴了我事情的真相,我才了解到自己是單親家庭的事實。

  我說沈美鳳啊,在我生日的時候告訴我這些,要我怎麼好好的過生日啊……

  我現在滿腦子都是沈美鳳和沈禹潔,一直覺得她們的處境很可憐,我卻又不能伸出援手,我只是一個高中生,能做到的實在太少了。

  接著,我又想起沈禹潔在和我道別時綻放的笑顏及和她的約定,她那天使一樣的笑容,宛如彩虹般色彩斑斕,她一定將我們的約定謹記心頭。

  「對不起,沒有下次見面了。」我沉下臉,嘴中默默的念著。






※  故事是由本人的真人真事改編而成。

※  然後我必須道歉,復更到現在才發文,實在太遲了,小屋大概已經沒有讀者了吧。

※  原以為學測考完會很有空。但我其實錯了,還有非常多的事情在學測後等著我去處理。

※  而且我認為我經營小屋的方式實在糟糕,主要原因是我的創作,我實在太沒有毅力填坑了,常常寫了很多東西卻沒有結束的時候。

※  這次更新會作為改變的開始,往後發表創作的頻率會提高,不像這次過了一個月才發文。

※  那麼大家下次再見。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