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送往待宰樂園的牧人赦罪券(九)

崑崙 | 2019-02-10 09:29:25 | 巴幣 12 | 人氣 430

(九)

  火與雨。

  暴雨來臨前的那一天。

  烏雲滿佈的天空黑沉得彷彿能壓垮市區,空氣黏著厚重的濕氣。子緣打算帶傘,卻被父親否決。父親說向神明求過了,這幾日都將無雨,出門無虞。剛放學抵家的子緣就這麼放下書包和雨傘,隨著父親出門。

  他們要拜訪一名師姊。子緣只知道這些,儘管興奮的父親說了很多很多,卻都是他聽不明白的,不能理解那些神是如何靈驗、師姊的道行又多厲害。只知道父親日夜向眾神祈求大富大貴,家裡卻一天比一天窮,每隔幾日還會多出來路不明的神像,或是用途難辨的器具。

  子緣踩著磨損嚴重的舊鞋,跨上父親那台老舊的機車。引擎聲聽起來有氣無力,不比父親乾枯帶黃的面容健康。可是父親在訴說與神明相關事蹟的時候,眼裡總是透著異樣的光,是狂熱的,不帶理性可言的神采。

  機車以緩慢的時速行駛出熟悉的日常街道,四周的景色陌生難辨,子緣終於記不得路,只認出雲層的顏色越來越深,好像與父親兩人正往最不透光的地帶前進。明明離落日尚早,馬路旁的樓房卻已覆著暗塵。

  離開樓房交錯擁擠的地段,這裡的獨棟宅子給圍牆分隔開,這些華美的外觀子緣只在派發的傳單上見過。原來真有人住,不單是宣傳的商品。

  父親匆匆按下入口門鈴,對講機傳來禮貌但疏遠的聲音,問來訪的是誰。

  雖然不見對方,父親仍陪著過份客氣的笑,說明與那什麼師姊有約。順利入屋後,在管家模樣的男人招待下,子緣與父親在沙發等待。

  子緣環顧室內,沒想到單是客廳就要比自家的租屋寬敞。不禁猜想,說不定廁所會比他的房間還大?

  師姊終於出現,是個肥腫得像灌壞的糯米腸的婦人,褲腰還擠出一圈幾乎要撐破衣服的肥肉。闊嘴塗上麥當勞叔叔般誇張的大口紅、黏在浮腫眼皮上的假睫毛長度參差不齊,彷彿菜市場沒拔淨雜毛的豬肉塊。

  師姊刻意發出嘻嘻呵呵的俏皮笑聲,與年齡毫不相稱。當她開口說話,濃重的口臭令人下意識屏住呼吸。子緣亦是緊緊忍住,就怕吸進了會毒發身亡。但是父親卻能熱絡與之交談,完全不被惡臭影響。

  交談的內容全是淺顯的白話,可對子緣來說毫無邏輯可言,無法準確捕捉其中含意,甚至連完整成句都有困難。好像是來自外星球物種的語言。

  那些關於神明的一切,他都不懂。慈悲救人也好、給予警懲也罷,都是要比天方夜譚還要虛幻的故事。

  子緣開始有股衝動,想大力搖晃父親的肩膀,要他醒醒。若真有神,若神在看顧,怎麼會讓母親離了家從此不再往來?

  這是祂們——那些名為「神」之物所樂見的嗎?

  他忽然想起父親眾多關於神的話語中的其中一段:「是你媽媽不好,她不懂事。」

  不知道父親有沒有看過母親偷偷哭泣的模樣,他見過嗎?

  父親與婦人說得興起,口邊都積了白沫。正好管家端來兩個瓷杯,分別放在子緣與父親面前。杯裡的液體清澈透明,令人想到沁涼的山泉水,拿近卻飄出符水特有的燒紙與香灰味。

  婦人笑著示意兩人喝下,口渴的父親一飲而盡,繼續侃侃而談。

  子緣遲遲沒有動作,他不渴,也不想亂喝這些撒了有的沒的東西的髒水。過去他喝過幾次,無一例外都以腹瀉收場。

  子緣的抗拒被發現,婦人又一次邀請他飲用,父親跟著回頭,來到這裡這麼久了,這是他第一次正視子緣。喝啊,快喝。父親催促,見子緣依然不碰,急了,直接拿起瓷杯要強灌。加上婦人與身後管家視線施加的壓力,子緣終究得屈服。

  味道嗆人的符水入口,子緣險些嘔出,好不容易才吞嚥進肚。符水通過食道時冰涼滑溜,讓他起了雞皮疙瘩。

  見他全數飲盡,婦人滿意地笑了笑,又繼續與父親聊天。子緣靠著沙發,慢慢消化這股噁心感,可惜沒有退散,反倒逐漸頭暈,開始反胃想吐。彷彿有成團蟲子從胃袋湧上。礙於父親會責罵所以只能強忍。

  直到終於支撐不住,子緣決定詢問廁所在哪,一直苦忍的他才發現父親沒說話了,身子早已軟倒在沙發上。

  子緣撐著暈眩越來越強烈的頭,搖了搖父親,不料稍一施力,眼前的景物開始旋轉成漩渦。

  他看見婦人的粗口紅拉成一圈又一圈的紅。這個人正在對我笑。子緣心想,渾身發冷後終於忍不住倒回沙發。那一圈又一圈的紅越來越近。婦人在接近他。

  他知道事情不對,真的不對。符水有問題。不該喝的,不該……








--
年假結束啦。

創作回應

REXRaguna
QAQ
2019-02-11 10:19: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