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追捕者

崑崙 | 2018-08-30 01:01:31 | 巴幣 44 | 人氣 734


  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家族,成員無一例外,畢生都在追捕著某物。那是一出生即被賦予的使命,至死方休。

  家族成員之一的亞特,今年剛滿十三歲,一個不吉利的數字。與成年的家族成員相比,亞特過於瘦弱,總是不能好好扣下手槍板機。

  沒錯,他們使用槍,從手槍到獵槍到狙擊槍、步槍,只要是能夠弄到手的武器都不會放過,畢竟追捕的對象太危險。

  雖然拿不穩最基本的手槍,亞特依然參與每次的獵捕行動,而不以年紀跟體力作為逃避藉口。他雖然青澀卻已自認是個男人,可惜總是被留在最後方待命,沒有機會親眼目睹。

  比起這些,真正困擾的他還是一種源自內心的困惑,不是針對追捕對象,而是家族自身。

  「為什麼我們要窮盡一生去追捕『它』?」亞特問。

  「瞧,你看見那片廢墟了嗎?那是它幹的好事,所有的動亂都因『它』而起。」手扛步槍,嘴巴叼著雪茄的叔叔指著不遠處,那倒塌的水泥牆與清楚可見的乾涸血跡的確觸目驚心。

  根據線報,目標幾天前曾在此活動。

  憑著亞特豐富的想像力的確是不難描繪出當時的慘況。但他依然不明白。

  「抓到之後會怎樣?一切就會歸於平靜嗎?」亞特追問。

  叔叔不自然地別開目光,瞪著遠方,啐道:「這件事等抓到就明白了。別廢話。」

  亞特並不就此放棄,逮到機會就向每個家族成員詢問,從祖父、父親、兄長,幾乎每個男性成員都被亞特糾纏過,給予的回應卻跟叔叔的相差無幾。

  並非是亞特刻意忽略母親或其他女親屬,而是家族裡沒有女性成員。嫁入家族的女性在結婚產子後就會被迫離婚,雖然可以拿到一筆豐厚的金錢當報酬,但她們多半捨不得剛出生的孩子。可是亞特的家族勢力龐大,這些柔弱的女人別無選擇,只能含淚與還在襁褓裡的孩子道別。

  至於生出女兒會怎麼處理?亞特沒考慮過這個問題,族人亦對此噤聲。

  總之,亞特沒有對於母親的印象。相對的,他成為一個不曾撒嬌的孩子。因為根本沒有可以撒嬌的對象,況且他更想知道真相:家族為什麼擁有這樣的使命?

  他的疑問尚未得到解答,又是一次追捕行動的到來。

  這次的行動經過長期策劃,因為其他的族人好不容易得到「它」的確切位置,歷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及被「它」的分身所誤導的行動後,這次家族中所有成員傾巢而出,決定徹底作個了結。

  亞特終於得到親上前線的機會,不再是被命令待在安全的後方作後勤補給。

  地點在荒郊的一座廢棄農場。藉著黑夜還有與人齊高的芒草掩護,穿戴全套配備的眾人就著紅外線夜視鏡前進。

  悶熱的盛夏夜詭異無風,汗水不斷從亞特的鼻尖滑落,此行就屬他年紀最小。因緊張而口乾舌燥的他壓低身體,抓著好不容易可以穩穩扣下板機的手槍,跟在兄長身後緩緩前進,與族人們從四面八方包圍住農場。

  亞特忍不住偷偷探頭,從芒草叢的隙縫間觀察那間陰森詭異的農場。

  殘破的風車突然緩慢轉動起來。

  同時,陣列左翼的族人們率先開火,刺眼的火光接連閃爍,槍聲不止,呼喝聲此起彼落。亞特的視線因此殘留著點點火光,嗅到難聞的硝煙氣味。

  目標出現。

  兄長們邁步狂奔,支援正在交戰的族人。亞特跟在他們屁股後頭跑,但身強體壯的兄長實在跑得太快,沒多久就消失在亞特的視線裡。

  亞特驚慌環顧四周,四面八方都有火光,族人們各自遭遇不同的敵人。難道「它」不只一個?

  密集如雨的機關槍聲連發不斷,夾雜獵槍的轟天巨響,還有散彈槍的雜聲。亞特卻找不到開槍的目標,家族成員們究竟在和什麼戰鬥?

  一道高高竄起的黑影奪去亞特的所有注意力,他終於明白至今仍在追捕的對象竟是如此駭人。只見一條漆黑大蛇昂首而起,幾乎有整棟民宅那樣巨大。大蛇發出尖嘯,巨尾一掃,被掃飛的族人在半空中哀號。

  緊接著,無數滑溜的反光出現在亞特四周。

  數以百計的蛇糾纏在一塊,從芒草叢中鑽出,如成片色彩斑斕的地毯。眼看亞特將要被蛇群淹沒,但他乾舉著手槍沒有扣下扳機,蛇群也無視他而逕自穿梭過他的褲管與靴子,消失在芒草叢的另一端。

  「全部趴下!」有人高喊,被群蛇嚇得驚魂未定的亞特認出是叔叔的聲音,立刻抱頭趴地。

  一枚火箭彈拖著煙屁股劃過天空,在大蛇的頭顱炸開。血肉糢糊的大蛇仰天哀鳴,轟然倒地。

  「集中開火,攻擊!」有人下令,密集的槍聲如雨,交織成致命的火網。族人們以優勢的火力步步進逼,大蛇痛苦地扭動。

  正當眾人以為勝利在即,大蛇卻憑空消失。轉眼間又有數隻巨蛇竄起,急躁站前的族人全被巨蛇掃飛。

  「是幻覺!所有人後撤,火箭筒!」

  數枚火箭彈沖天而起,其中一枚卻偏了彈道,向亞特墜落。

  會死。這是亞特心中唯一的念頭,不知所措的他高舉手槍,呆呆瞄準飛近的火箭炮,連逃跑都忘了。

  「嗚啊!」亞特腳踝忽然一陣緊,給莫名的怪力給拉倒,緊接著被飛快拖行。火箭彈不偏不倚落在他原先呆站的位置,炸開激烈飛散的土屑跟雜草。

  逃過一劫的亞當扭頭一看,只見一條手臂粗的蛇尾消失在草間。

  沙沙。驚慌的亞特趕緊將槍口對準聲源處。

  從陰影裡踏出的卻非是蛇,而是一名披著黑紗的女人。雪般的赤足踩過斷折的芒草,她走近亞特。亞特感覺手掌一陣冰涼,女人將他舉槍的手按下。完全無法解讀眼前狀況的他始終沒有開槍的念頭。

  女人與亞特擦肩而過,消失在後方的陰影。亞特回頭時發現地上有一道鮮紅血跡。

  忽然幾名族人衝出芒草叢,其中一個是叔叔,他狂喜大吼:「是血,這次不是幻象!它往這裡逃了!」說罷率著幾名殺紅眼的族人追去,如嗜血獵犬的他們對亞特完全視若無睹。

  被獨自留下的亞特擱下手槍,緊張跟戰意全失,只剩困惑。



  最終,家族順利抓到「它」了,為此大肆慶祝。

  無動於衷的亞特沒有參加聚會,獨自待在樓上看著大廳的眾人狂飲喧鬧。儘管他每次都盡可能參與追捕行動,但驅使他的動力全是因為想弄清楚真相。可是真相令亞特吃驚,卻也失落。

  討伐結束之後,他從終於肯鬆口的祖父那裡知道詳情,一直以來家族所追捕的,是蛇。這並非普通的蛇,而是引誘亞當與夏娃吃下禁忌蘋果,那條罪孽深重的蛇。

  原因與家族的起源密不可分,雖然說人類都是亞當與夏娃的後代,但亞特的家族繼承了亞當的執念,成為亞當的真正傳人。

  現在,家族終於一圓宿願。

  「原來是為了復仇?」亞特不解。

  「不是的,孩子,你要知道蛇是邪惡的象徵,牠是最狡猾的生物。消滅蛇是必須的,我們都能因此得到褒獎,神終將賦予我們榮耀。」白髮蒼蒼的祖父開懷大笑,在他苦苦追獵的一生裡從未如此開心。慶祝的族人們亦是手舞足蹈,歡呼聲與酒瓶乾杯的碰撞聲幾乎要掀翻屋頂。

  只有亞特開心不起來。



  趁著族人酩酊大醉,亞特悄悄離開。

  他開啟地窖入口,裡頭黑暗無光,於是燃起火把,就著火光的照明步下台階。這裡靜得沒有一點聲音,只有亞特孤獨的腳步聲。

  蛇被關在這裡。

  地窖盡頭,在冰冷的鐵牢之後,亞特看見行動時的那名女人。

  隔著鐵牢欄杆,亞特與女人對視。

  比起在芒草田裡,現在亞特可以更仔細地看清她,即「蛇」的真正容貌。她的身上似乎只有兩種顏色,黑與白,半遮面的黑長髮與深邃的黑瞳,以及一襲黑紗。白則來自雪似的肌膚。

  「亞當的後人,你是來處決我的?」蛇很平靜,毫無恐懼或怨憤。

  「那時候你救了我。為什麼?」亞特有自己的問題。

  「我沒有要與你們為敵,但也必須自保。當時的你很困惑,現在依然如此。」

  「你可以解答我的疑惑嗎?」

  蛇疲憊地點頭,看起來有些虛弱。亞特移近火把,才發現石榴色的鮮血在黑紗下蔓延。

  「別擔心,你的族人只是想削弱我,但我不會因此而死。因為我是第一條蛇,正如亞當是第一個人類,他可是活了九百多年才死呢。」

  「為什麼族人要追獵你?」

  「或許你曾經聽過這個故事?一條狡猾的蛇引誘上帝初造的人嘗食禁忌之果,最終害得亞當被逐出。你的族人之所以追殺我,是以為能夠因此贖罪,重返伊甸。可是他們錯了,一旦被放逐,就再也無法回歸。像我。」蛇微笑。

  亞特恍然大悟,這才是族人奮力一戰的主因。

  「我還有太多的事情不明白。族人說你掀起動亂,所有混亂的源頭都是你。」

  莞爾的蛇說起未曾被人詢問的故事:「我被放逐後四處流浪。經過好久以後,多虧亞當與他的妻子夏娃賣力繁衍,人類漸多,最後遍及整個世界,但他們並不視彼此為手足,甚至不當成同類對待。握有力量的人恣意妄為,於是我就像說服夏娃吃下能夠分辨善惡的禁忌果實,說服被奴役與身處困境的人們挺身反抗,但不是每次都能和平收場,動亂因此而生。」

  蛇不舒服地挪動身體,好倚靠背後石牆。「你知道為什麼你的家族裡沒有女性嗎?最初我嘗試說服的對象其實是夏娃,亞當是因為妻子才吃了果實,所以他始終恨著她。這份恨意同樣被你的家族繼承,所以容不下女人。當然了,亞當更恨我,這是你們千方百計要抓到我的另一個原因。」

  亞特無言以對,真是可笑。

  「我實在太小看人了,他們兇殘的程度不亞於豺狼。其實比起你的族人懼怕我的程度,我更害怕你們。」蛇忽然發顫,亞特注意到血的顏色更深了。

  「好冷。是這裡太冷或是我失血過多?作為一個變溫動物好不方便,溫度都是靠外界給予呢。你的族人決定在破曉處決我,這將會是我所經歷過最寒冷的黎明。可能也是最後的。」

  疲累的蛇闔上眼,低聲的呢喃像歌:「我給予你解答了嗎?」

  回應蛇的卻是牢門被打開的聲響。亞特挨著蛇坐下,因此蛇有了他的體溫。

  「我還有太多的事不明白。」

  亞特握住蛇冰冷而柔軟的手,她的手指輕輕刮著他的掌心。



  天際將明。

  族人們將奄奄一息的蛇從地牢拖出來,在第一道晨光落下的同時,行刑者將浸泡過聖水與經文祈禱的短匕刺進她的胸口。

  蛇沒有哀號,只是應聲跪倒。死了。

  族人們歡呼不斷,相擁而泣,彷彿夢寐以求的伊甸園近在眼前。

  誰都沒有發現亞特不見了。



  距離亞特的家族據地兩公里遠的公車站牌處,遲到的首班公車在路旁停下。睡眼惺忪的司機看著今日的第一位乘客,是個將鴨舌帽壓得很低的男孩。

  男孩看起來有些羞澀,但跨出的步伐很堅定。他穿越無人的座位,直到最後一排坐下。

  稍微等待一會之後,男孩確定沒有多餘的人上車,便拉開上衣領口,一條蛇緩緩鑽出,順著胸膛滑下,爬梭到一旁的座位。但落在椅上的並非是蛇,而是身披黑紗的女人。

  「蛇會蛻皮,而且人們容易被完好的蛇皮所欺騙。這是我教你的第一課。」女人像個親切的導師溫柔地叮嚀。

  男孩點頭,他會逐漸理解所不明白的一切。

  盛夏早晨的金色陽光落在兩人身上,正確來說,是一人一蛇。

  蛇就著暖陽作起日光浴,頭枕著男孩的肩膀舒服地打盹。在他倆的秘密被發現之前,打了個大呵欠的司機終於踏下油門,公車駛離。

  亞特看著車窗外再也無法回溯的景色,就此與家族告別。

  與屬於他的禁忌之果一起。










--

備註:

  「後來蛇引誘人,說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你們不一定死』,而不是如神所吩咐的那樣「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亞當與夏娃選擇了相信蛇。這之後亞當和夏娃就被神逐出了伊甸園,最後死去。」by 維基百科






創作回應

骨岸花
新坑嗎?
2018-08-30 08:22:52
崑崙
不是新坑,就這樣一個短篇了
2018-08-30 15:46:03
REXRaguna
希望可以繼續連載,感覺很棒
2018-08-30 14:55:31
崑崙
正太與大姊姊的逃亡紀錄嗎XD
2018-08-30 16:16:14
Aixtar 艾克斯達
喜歡這種劇情! 超棒!
2018-08-30 16:36:46
我的筆名叫123
我覺得很有短篇小說的張力
2018-08-30 17:17:06
REXRaguna
咦咦咦!崑崙大大原來會讀心術!!!!!
2018-08-30 20:22: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