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曹操墓被找到了

作者:絕倫逸群│2009-12-29 23:14:49│巴幣:0│人氣:1920
原文連結請點這新聞連結
 
河南安陽考古確認曹操高陵 可能藏其遺骨
中廣網北京12月27日消息(記者張庶卓)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10時52分報道,河南省文物局剛剛在北京向新聞媒體公佈一項重大考古成果。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孫英民宣佈重大考古發現,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確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搶救性發掘一座東漢大墓獲得重大考古發現,經權威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根據古資料現場考證研究,認定這座東漢大墓為文獻記載中的曹操高陵。
這座大墓在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南,曾多次被盜,為了及時有效的予以保護,2008年12月經報國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組織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對這座墓葬進行搶救性的考古發掘。
這個墓平面為甲字形,坐西向東是一座帶斜坡墓道的雙室磚墓,規模宏大,結構複雜,主要由墓道前後室和四個側室構成。斜坡墓道長39.5米,寬9.8米,最深處距離地表大概是15米,墓平面略呈梯形,東邊寬22米,西邊寬19.5米,東西長18米,大墓佔地面積740多平方米。
據瞭解,墓雖然多次被盜掘,但仍倖存一些重要的隨葬品,出土了器物200多件,包括金、銀、銅、鐵、玉、石、古、漆、陶、雲母等多種質地。器內主要有銅帶鉤、鐵甲、鐵劍、玉珠、水晶珠、瑪瑙珠、石龜、石壁、石枕、刻名石牌等等。
最重要的隨葬物品極為珍貴一共有8件,分別刻有「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用格虎短矛」等銘文。在追繳該墓被盜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項石」銘文,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為研究確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歷史依據。
在墓室清理當中發現有人頭骨、肢骨等部分遺骨,專家初步鑒定為一男兩女三個個體,其中墓主人為男性,專家認定年齡在60歲左右,與曹操終年66歲吻合,應該是曹操的遺骨。
記者採訪文物界的專家,漢、魏考古專家學者等,他們認為曹操高陵的發現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首先這一重大發現印證了文獻中對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嗜好,他所倡導的薄葬制度等有關記載是確鑿可信的。
千百年來,這些問題撲朔迷離、異說種種,由此產生對曹操的許多懷疑和曲解,曹操高陵的認定解決了很多歷史懸案。其次曹操高陵的發現獲得更多的歷史信息,為曹操及漢魏歷史的研究開啟了一個新篇章。
高陵發掘成果為漢魏考古樹立了標準的年代標尺,相關領域的研究必將獲得新的突破。曹操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其墓葬及有關遺存的保護展示必將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
 
 
----------------------------------------------------------------------------------------------------------------------------------------
曹操,一代梟雄。
結果死後二千年還不是一樣得不到安息。(嘆)
而且還被光顧好幾次Orz
 
當初始皇陵被發掘的時候,
看到兵馬俑等等遺跡出土其實我還蠻興奮的。
現在同樣是古人陵寢遭到發現,
卻沒了之前的興奮,
反而有種無奈感。
 
不過這消息一出,
在考古界應該會捲起一股討論風潮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曹操|三國|三國志|盜墓

留言共 7 篇留言

任孤行
這些皇帝建墓根本白痴
死後燒成骨灰曬山曬海
建記念碑就好
像漢朝的皇帝遺骨都被董卓鞭屍了

12-29 23:25

絕倫逸群
古人迷信
挫骨揚灰可是大不敬XD01-03 15:36

基本上是考古上的發現就值得欣慰了,
至少可以讓後人更為了解當時。

12-30 10:59

絕倫逸群
考古上的價值確實不凡01-03 15:37
Root
真酷,曹操的陵墓終於被發現了耶
感謝提供此訊息喔

12-30 12:51

絕倫逸群
不謝XD01-03 15:37
破曉雲濤 ‧ 耀世明玥
說真的....

我對出土的兵器最有興趣....

12-30 17:45

絕倫逸群
雲想收集嗎XD01-03 15:37
月君
我喜歡曹操
月君超愛短歌行的

12-30 18:47

絕倫逸群
我也喜歡曹操01-03 15:37
小奇奇
操!!
被找到了XD

01-03 01:14

絕倫逸群
操真的被找到了01-03 15:38
墨村 良
樓上好粗俗= =

12-31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年的結束 發現今年也是... 後一篇:[達人專欄] 前暗黑破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