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年獸〉年獸快來

潤島 青 | 2018-02-15 12:30:49 | 巴幣 34 | 人氣 1385



  你最終沒能踏上台鐵的月台。
  只一個勁讓那受染的雞肋發酵成新肥,栽種你那不再新鮮的腦與心,以及就將緩不過氣的輕形憂鬱。

  每年,年獸來的時候你都如此對待自己;你想榮格搞錯了。不只相同情境那些難堪才重新襲來;不能好的,不會好的東西,一定永遠存在,永不消散。

  以往過分近的友人還在的時候你總朝他嚷著:「年獸何時會來?」在年獸又快來的時候。
   「怎麼希望牠來?」他總是笑著回應。
  後來你想起來,他不是他,他也是牠的一種、你的一種,便覺自己問了個蠢問題。

  臺北城,終歸是個看得越久越感疼痛的地方,無須再大的地牛摧殘或喚不來的年獸,你也無處可逃。
  可笑的是,掙不開的才使你更能嚐出胸肋的風味……

  沒有歸屬感的一縷孤魂,你是雞肋般無味可棄之城中、唯一一個渴著解脫的存在,不曾從屬於誰的存在;雖說確是出生於此、如何受這臺北城制約迫著自己蛻成其一同類,不生困惑、不感苦境,絕妙地存於窄長的巷內,可你已不是人;回過神時,自身已是給棄置待車來收拾走的雞肋骨。給這城裡的誰人啃咬吸吮過,都不曾討饒。

  可你依舊高呼:「年獸快來──」求牠大啖人心!令所有不豐的都成行屍!
  可憐城市骸骨貧乏如常,城民竟從未覺察異狀,向他者求取所有得以填塞其胸洞的情感;無法順遂的,就令所有物質滿足。那不會背叛的無情物,使他們心安再能酣眠……

   「年獸快來!」城中無心而不同類的都向著城外求取、呼吶,盼著情滅之日到來──再無糾纏不清的人際與複雜,再無比較彼此情感深度的測驗題;盼人不去量化。不以可量的情去命他這類的成為一類──同類。
  可是……

  ──怎麼可能?

   「年獸不再。」城市裡的老者哀嘆,鮮少人知道那「再」並非「在」,是再也不來了……自他決定將這個秘密帶進墳的時間開始算起,絕望迅速朝他迎來──淡褐色的瞳曾有過的光點都藏匿於皺紋滿佈、半垂的眼簾內。皺得難看的嘴角弧度更是牽起鬆弛、有著斑塊的肌膚。

  他也曾聲音洪亮的盼著獸到來,來尋他像尋著這日盼牠來的青年人那樣──在肋骨建成的臺北城內,欲吶喊又恐慌被視做禍害、輕易給標籤化並隔絕──
  當一個人只要認同了病患的身分,好似將被剝奪一切人際的需求;你的一切只能從醫生那獲取,可更多時候你只有大醫院裡的五分鐘問診時間。醫生永遠只能給你開更多的藥打發你,一些時候他們給你離憂,好像你就又成常態了。

  走在城市的河海邊上,你看著推進又排出的潮水,思考城市的樣貌同過往的差異,只幾年間變化得太多,一些曾共同行過的路都消失,曾親暱靠近的水流都像不可觸之物,你有過許多荒唐的想法,不給找著,就地消失,可最後你受累於血脈的恐慌,受累於城市虛偽的保護與福利……

  他們要你存在,只是因為你有貢獻的可能。他們治療你,只是因為恐懼你成為禍害的源頭。
  他們盼著你痊癒,因為需要你的貢獻。他們生養你,也是相同緣由。
  他們從未真正在乎你,只將你視做鈣質的一部分,用以建起城市的骨架。

  你早已發現你就是他,不論是老者,還是渴著年獸的,你就是下一個他,就是個冀望得以見證包容異己的臺北城的那一人,最膽小的存在……那曾是你最虛幻的慟夢。

  當你想通一切時,才發覺老者其實錯了,年獸從未離開。你想告訴也曾年輕過的他,可來不及了……
  年獸潛藏於每年一度的春節聚會、並非所有人都能接納給安排的「文化認同」裡;一個自願拋摔遠離血脈的「他」,不是中華的年獸,不是渴著同類的存在,是不知族類的人心!

  始終就是你!

  或許直到未來某天,當你喚來年獸卻不再因臺北城透著風的空虛骨架哀傷流淚,直到那時,你是不給家門上春聯,不於夜裡高呼「放砲了!」的那個──自願與獸同行的絕世圓滿之人。
  屆時,佛性的光會普照你的身、城民的原罪,年獸或也就成了至善的獸了;城市的肋也能吮出其他滋味吧?到那個時候……
  想必你與更多的「他」也都不存於世了……


後記
我快痛死了。
讓我去安撫我的胸肋。

內文絕大多數是在捷運上和在飲料店手寫成的。
多數時候我習慣用手機,可是昨天手機沒電亟需紓壓所以……
好險我還有筆,但忘記帶筆記本逼我死!
所以有至少800多字是寫在校稿的小說試印本上的囧
上捷運前就衝去買一本便利店的筆記本了,
順道在筆記本上畫了兩張圖和寫了四首詩。

昨天搭的回程捷運也是魔幻車廂,
讓我遇見很多驚奇的事阿。

總之就是久違的病發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