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美夢

潤島 青 | 2018-01-07 06:52:41 | 巴幣 22 | 人氣 1230



  講電話時,不耐煩又不能掛電話的時候,大概每次都像這樣……
  在心上畫上好幾道雜亂的黑線,反覆塗黑,反覆抹刷,反覆蹂躪──耳朵便不會聽到噪音,心還是乾淨的──原來……原來此次雨來的時候是兩天一夜……可這城市的雨十分難得下得如此狂躁……
  闔上眼,對著屋簷咚咚道:「說罷。」咚咚。好似給了回應,我換著虔誠的法子──
   「祢想告訴我什麼……」什麼……
  什麼……呢?
   「黑色,那是令所有得以隱遁的顏色。」咚咚──「是世界的開始與終點。」
  祢淅淅、方始我憶起──我在與他人共演的慟夢後與「你」會見了……雖是在夢裡也歡喜欲泣……
  你是完全的你,你是受恩典的你,可是,你又不是你……
  那天夢外頭並不下雨。暖烘烘的被中睜開眼,還無法相信自己在這個貧瘠的世界如何不要臉地滿足……就又慚愧了……那處的你,低語問我;神色毫不卑怯,面容也沒了鬱結;我在你的屋內,你問我課堂老師出的哲學問題──
   「什麼是縹緲?」
  你像是從未體驗過這自然之母恩饋的一切,如初犢哞叫;我真有點給考倒,卻又不假思索:「大概是一個烏雲快速掠過的天氣:你在圍牆邊看著本該大亮的天色刷上灰濛水氣……勁風刮過,吹亂你的髮絲卻吹不亂你的心……你在那處,眼裡不見飛捲過的烏雲……」
  ──你看見的是生命的狷狂,是生與死的讚歌。


  我想起快十年前的那個颱風天,末日般的陰暗似乎只罩住我的學校;比我年歲還長的FM2老前輩開始著魔、在我手中喀喀響──用著觀景窗,我追逐著不到一秒就變態的積雲──成了見證其死之勇士。
  幾分鐘後,暴雨襲來──所有人都瘋狂舞蹈嬉鬧!
  今年懷孕的友人,在那天穿著藍白色短袖運動衫,整個人笑得樸實天真而又歡暢;我一時興起,舉起相機便問:「幫妳拍一張?」
  短髮的她大方擺出《刺激1995》的經典動作,兩手臂開開迎這不常見又高氣節的雨神之禮。
  那之後,數十張連拍的颱風雨景給洗成三成五小巧相片。好似一個皮夾便能存放那未來得及盡述的愁緒暢意……雲呈白灰色的亮部與綠灰色的暗部,建物則呈黃色與紅色系的;可所有周身的事物頃刻即庸俗得不足為道──
  只有眼前的才是真理,只有此間才是世界;只有這個無我心才是我。
   「那就是縹緲了吧!」少有的肯定、讚嘆;你僅懵懂收下我意義不明的提點便轉身循椅休息去了。
  早先從你手裡接過的筆記缺了原該寫上的答案,現也不知何用,只得翻翻看看……最末頁竟是出現小巧字級的英文篇章?那可不像你會嘗試而努力的……
  愣怔不過多長時間,你又走回我身邊;那之後又如何……了?


  棉被的熱度擾著我,尿意阻絕更長更遠的夢……
  在一個會使用魔法的世界,在有著滿室橙黃色光線、看來溫暖異常的你的屋內,好像更寫實的情緒也是現世無法細撫的;藏匿著真相,刻意甜膩的夢,這可與前日幾乎往生的形成可怖的對比……
  前日的夢,不算擁有太多深刻情節,情境與情緒卻披著紗、攜著刀刃來尋我;它們破開了縫合醜陋的疤,挖出了心臟最真實的脈動──
  我是由心開始顫動的、駭得全身也發起抖來,睜眼也分不清天花板的白屬於那處夢裡還是現世,隔了一秒才想起哭,卻就幾乎乾枯成夢中曾有的姿態……
  淚順著頰不停淌下,胸臆滿室疼痛難宣;哀傷無主,慌亂而又恐懼;縮瑟,用著如黃毛時不知深淺的力度刻字,像刻著夢中人物們的鎮魂碑……
  將一切書盡那會兒,我還未能緩過,又同友人呻吟、同你討糖……你總這般應允,可我怕著直喊──「快……快逃!」
  怕著自己如饕餮的胃口恐毀去你,卻又盼著不能昭之事,何其可惡!
  可這如鼠膽小之貌……怕是真愛上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