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誰是台灣的殖民者?

—— | 2017-12-29 21:11:19 | 巴幣 10 | 人氣 402

獨派為了政治目的,把明鄭、清朝、中華民國和荷蘭、日本並列,都誣為台灣的外來殖民政權。吳啟訥教授已在上周「星期論壇」駁斥此說,本文再補述一些史實。

荷蘭時代,七歲以上台灣居民須繳「人頭稅」(以鹿皮繳交),明鄭時期,只對16歲以上男子課「人丁銀」。荷蘭禁漢人直接與原住民交易,並把奪自原住民的土地交漢人耕作,又給予漢人獵鹿權利,造成原、漢衝突,以便分而治之。

明清以來,漢人墾台行動是民間基於經濟理由走在前面,沒有殖民思想的政府消極跟進。西方和日本的殖民統治,則是政府、軍隊在前開路,民間資本家跟進、完成於後。施琅復台後,康熙納台入版圖的主因,是地緣政治,與殖民無關。反對納台入版圖者說:「海外丸泥,不足為中國加廣;裸體文身之番,不足與共守;日費天府金錢於無益,不若徙其人而空其地」,證明清廷並無殖民誘因。

以少數民族統治中國、本就特別理解弱勢族群心情的滿清政權,治台初期為免漢番衝突,也避免漢人侵奪原住民生存空間,刻意立石「番界」,禁漢人入「番地」。(台北捷運石牌站即為遺址之一)。對照日本,他們如何對待原住民?

「理番」總督佐久間馬太推行林野調查,嗣後把山地盡歸政府及日籍資本家所有。原住民被迫離開自己的傳統領域,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卻坐視日資發展林業,把上等台灣木材銷往日本。1930年的霧社事件,統治者以毒氣撲殺原住民,更令人髮指。

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前,台灣原住民先被日本殖民者極度貶抑,使他們喪失自信,而且連做為人的基本尊嚴都被剝奪。殖民政府再給他們擺脫奴隸命運、重獲尊嚴、拯救子孫免於再被壓抑的唯一希望,就是「志願」加入高砂義勇隊,前赴戰場為天皇效死。

殖民政權不可能主動釋放政治權力。但清代科舉考試為台灣保留一定名額,又因台籍應考者相對較少,他省考生因此假冒台籍,反可提高錄取機會。若說清朝殖民台灣,豈有如此仁厚的殖民者?

日據時期各級學校的就學率,日本人遠高於台灣人。台灣子弟再優秀,也進不了北一女和建中。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曾歧視台灣人說:「比目魚永遠無法成為金眼鯛。」清廷與國民政府絕不曾以這種態度對待台民,否則蔣經國不會提拔李登輝,陳水扁不可能上台大、當總統,王永慶不可能對扶植他的政府感恩戴德。

促使台灣財政獨立的後藤新平,曾有「不可告人」的話。他說:「世人有認台灣已經成功,這只是單獨看到台灣財政的獨立,而忘了其他。台灣財政的獨立,實因當初關於帝國殖民地統治的輿論甚為險惡,為了對付這一情勢而取的應急辦法;至其必然因此而生的弊害,不但不能讓外國知道,亦不能讓台灣新附人民知道。」後藤解決財政問題的妙法之一,就是鴉片公賣。這是1948年接獲第一筆美援後,隨即撥付款項重建台糖、台鐵、台電的南京國民政府做不出來的劣行。

誰殖民台灣?以荷、日標準來看,明鄭、清朝、中華民國都不夠格。請台獨理論家饒了他們吧。(作者為淡江大學副教授)

林金源》誰是台灣的殖民者?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自甘為奴的綠蛆看什麼人都會覺得是奴隸
2017-12-29 22:35: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