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環保比賽:民主美國vs.民本中國

—— | 2017-12-28 23:40:15 | 巴幣 2 | 人氣 155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公布全球低碳經濟指數(PwC Low Carbon Economic Index 2017),該調查顯示,2016年全球碳排放強度減少2.6%,雖然呈現緩慢進步,但是距離《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升溫不超過2℃所需的6.3%脫碳速率,卻有一大截落差。

中國大陸脫碳率6.5%

各國的表現當中,以英國和中國大陸表現最佳,持續引領低碳經濟轉型。調查指出,中國大陸脫碳率為6.5%,不但超出《巴黎氣候協定》要求的目標,更高居全球排名第二。

又,2016年中國大陸太陽能發電量增加72%、風力發電增加22%,它的再生能源使用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消費國。

大陸為台灣的最大貿易市場,兩岸經貿關係緊密。大陸正在實施漸趨嚴格的環保政策,以及逐步去煤化、發展再生能源的作法,值得台商以及進出口業者的注意。這是資誠公布此調查報告的主要目的,也是一般人的討論重點,但本文卻有另類的關心與觀察角度。

瀕臨海水吞噬的斐濟

第23屆聯合國氣候大會11月6日在德國開幕,冠蓋雲集,但是主持此次會議的,卻是國土瀕臨被海水吞噬的彈丸小國斐濟。將近200個簽署《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代表參加此會議,為落實該協議而努力。中、美兩大國對氣候問題的態度,動見觀瞻,也截然不同。

中國不但已經批准《巴黎氣候協定》,而且以身作則,以前述的亮麗成績,盡了自己應負的責任。汙染大國美國卻在6月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使全球環境保護的努力缺了重要一角,《巴黎氣候協定》的實施被迫延後。

「公共之惡」的元凶

氣候以及環保問題,具有高度的「外部性」,享受經濟成長果實者,常常以鄰為壑,讓無辜旁人遭受環境汙染的苦果。氣候以及環保問題,也是高度「公共性」的問題,必須全體一起努力,才能有成。偏偏人性本貪,大多數人都等著別人先付出,自己只想當個「搭便車」、坐享其成的人。

所以若非有強大的主導力量,「公共之惡」常常難以袪除。又,在這個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裡,如果沒有前述的強大主導力量,「公共之惡」的受害者總是平民、窮國;財團、富國、既得利益者總傾向保持現狀,因為他們可以輕易避開「公共之惡」,甚至他們根本就是製造「公共之惡」的元凶。

西方自以為豪的民主政治,能解決這種不公不義嗎?

一人一票與一元一票

民主政治常標榜「一人一票」:每人對公共事務享有相同的影響力與決定權,看似平等、合理。但在實際運作上,美國石油、汽車業的大亨,卻可透過媒體散播對他有利的偏頗訊息,甚至直接影響白宮的財經、環保政策。「一人一票」早變成「一元一票」:誰的財力更雄厚,就有更大影響政治的能力。

民本政治則是「以民為本」,而且是以中下階層的人民為本,據以訂定重大的國家政策與規則。民本政治不見得「一人一票」,但也不會淪為「一元一票」。中國大陸富豪對政治的影響力,絕對難望美國富豪之項背。

民主程序與民本目標

民主只是組織政府的一種程序,民本才是值得追求的長遠目標。中、美兩國對改善氣候作為的差異,值得奉民主為圭臬卻又鄙夷大陸政治制度的台灣人三思。

環保比賽:民主美國vs.民本中國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小蜜蜂先生
美國:商本
中國:官本xd
2018-02-05 07:25: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