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水木茂的人生花絮《我的每一天》

陸坡 | 2017-12-19 14:05:19 | 巴幣 22 | 人氣 1073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老年自傳,放下後就滿足了
漫畫是當今最通俗的讀物,甚至有人只看漫畫不看書,在圖文之間尋找樂趣和人生方向,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戰敗國日本的漫畫掀起一次革新,許多經歷戰爭洗禮幸運存活下來的漫畫家,也能繼續創作當今依舊膾炙人口的漫畫作品。以《鬼太郎》妖怪漫畫風靡全球,綽號「妖怪博士」的漫畫家水木茂,在二零一五年人生畫下句點,在走完之刻留下了他最後連載的全彩漫畫作品《我的每一天》,敘述一些過往和老年生活,不管是日常還是年少,漫畫家水木茂始終有活力的度過每一天,兄弟來訪和家人日常點滴,和第一次的食物嘗試,都讓人看見在鬼怪之後的水木茂,這位鬼太郎之父,開啟妖怪漫畫一窗口的漫畫家,他在生前最後一次地用筆墨,繪下的回憶時光。



如果提到妖怪,老漫畫讀者一定不能漏掉這一位,當年的經典作品《鬼太郎》,一本就算沒看過,也聽過的有名日本漫畫作品。而不常接觸漫畫的人,近年也透過日本NHK的長篇晨間劇場《鬼太郎之妻》略知一二,也跟著透過水木茂的妻子了解到這一家人的相處之道,而在台灣播出之後也瞬間造成話題性。一般水木茂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就是妖怪漫畫《鬼太郎》,裡面有各式各樣鮮明的日式妖怪,之後成立的「水木茂記念館」也是台灣「妖怪村」模仿的雛型。

水木茂的一生相當戲劇化,不管是小時候的求學連連失策、或是二戰強迫從軍下被送往南方前線、還是之後貧困的漫畫家生活等,都可以說在任何方面都與勝利組無緣,雖然不平步青雲,水木茂老師與妻子之間從年少一直到白髮之間情感依舊不變,在漫畫圈內是一段佳話。《我的每一天》此本漫畫是高齡九十一歲水木茂最後一本作品,讀者可以透過這本漫畫一覽水木茂的人生回顧和一些生活哲學,甚至還有過去繪圖作品,和未曝光的漫畫作品第一次刊載。



這本漫畫是全彩的形式,從開頭就看見水木茂老師不斷抱怨為何年紀那麼大還要工作等,到他樂觀與開朗度過每天,也從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漫畫家,變成知名的妖怪博士,水木茂對於「鬼怪」興趣的啟發是一位叫景山房女士,人稱「鬼婆婆」的老奶奶對他訴說民間傳說而開啟水木茂的興趣,讓水木茂對於人死後的事件,和怪異的事物有了興趣,但也因為這樣,孩童時期曾經鬧出兄弟倆想窒息假死看看死後世界這樣的蠢事,可以看出水木茂對於未知事物的探討。


在漫畫裡有幾段是以水木茂老師從軍的時候為題材,為何會繪製這題材除了二次戰爭外,這也是水木茂永遠揮不去的人生陰影,戰爭不分敵我被迫踏上荒謬的殺敵之路,水木茂因為怕冷,天真的想自願去南方軍營,而南方正是當時的前線之處,在從軍這段時間可說是水木茂失去最多東西的時候,包括身上永遠的傷害和隊友的死亡,和日本軍方當時荒謬的自絕意識,即使到晚年水木茂依然憶起當年那場戰事而慌心,可說是整本漫畫最黑暗的一面。



而水木茂雖然在那場戰役失去很多,在返鄉時憑著樂觀開朗而打起精神,並且開始繪製漫畫作品,並在擔任出租漫畫家時與老婆飯塚布枝相親結婚,戲劇《鬼太郎之妻》正是改編於飯塚布枝的原作自傳作品。漫畫中也有短短敘述關於水木茂的探險和諸多嘗試性,而雖漫畫沒提到,在二次大戰時水木茂曾在紐幾內亞因為農務工作認識了當地叢林的少數民族少年,而在回國後事隔二十六年,以漫畫家身分再度回去過往的部落,感謝當時二戰時期對他的照顧,相見而歡。

《我的每一天》雖只有全一冊,但卻簡單的說出水木茂所想表達的人生觀點,水木茂認為:「當一個人生若硬要追求某種絕對的價值,那會使內心變得狹隘與脆弱。所以應該要找出像「屁」一樣瞬間逝去的價值,獲得即刻的滿足就好。」當下的幸福和樂觀更重要,追不到的事情就別強求,這本漫畫如同水木茂老年隨筆但卻一樣不改他年少的活力與樂觀,看似事事非如願的人生,最後卻比誰都讓人印象深刻,唯一遺憾的是水木茂老師見不到日本再次舉辦奧運的舞台了。



文章原址:
水木茂的人生漫畫花絮《我的每一天》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這麼老了,好認真
2017-12-19 14:45:50
Aura
這本還有他的其他著作都很精彩,之後會寫水木茂《漫畫昭和史》的推薦文。

2017-12-19 18:14:27
殺神浪客小馬哥
水木老師R. I. P
2017-12-19 20:54: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