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17》二十部電影推薦與回顧

陸坡 | 2018-01-02 10:36:08 | 巴幣 30 | 人氣 4683

2017二十部電影推薦與回顧
跨過一年之後,相信2017年不少電影讓許多人回味,台灣每年電影院上映百部電影,多個數不清在北中南、東部離島等地大大小小的影展,讓每年喜好觀影的同好們都可以一睹年年電影的風采。而不管是喜好國片、歐美日韓、動畫片等電影,大家心中應該都有自己喜愛的電影排行,故在這裡也推薦二十部電影作為大家參考,排名順序並不代表作品本身優劣,而是自我喜好給大家參考為目的與推廣。今年總計觀影約96部電影,也有一些遺憾的強片和想看的電影時間關係沒有看到,歡迎各位推坑各類2017年必補的強片。



No.20《極凍之城》
《極凍之城》故事以冷戰時期東德西德政權轉變,間諜蘿琳被派往柏林,臥底們遭到殺害的事件,沒想到卻陷入陷阱之中,各路間諜各懷鬼胎,真相還是謊言?柏林圍牆倒塌前夕是否能有答案?電影中拳拳到肉的打鬥與槍戰頗有真實感,在主角蘿琳的心境和感情的刻劃上別出心裁,從場景美術到人物刻劃,還有劇情鋪成,《極凍之城》將寒冷與距離感,甚至神秘感跟現實都有著很好氛圍,特務們無法永遠如此優雅和從容,必要利用所能利用的使出渾身解數,互換互利就是這群特務們那一生的生活姿態,骯髒且優雅。



No.19《她的危險遊戲》
法式驚悚片《她的危險遊戲》一改女性的刻板觀。故事敘述任職遊戲公司的蜜雪兒在某日午後被一名歹徒闖入住家並強暴了她,這個突發事件,搗亂了蜜雪兒一往的日常,而被強暴的蜜雪兒不但不打算報警,反而想揪出嫌犯,一步步讓事態陷入失控當中。雖然追查真兇的懸疑感是本片主旨,但最大的驚悚反倒是蜜雪兒心理上的特質所帶給觀眾強大的刺激。電影跳脫以往受害者與加害者傳統形象,卻又讓觀眾從劇情中了解到女主角為何這麼做的理由。整部電影實際上根本就是蜜雪兒邀請觀眾一起參與檢視她內心的驚悚心理遊戲。



No.18《馬克思:時代青年》
一部敘事馬克思和摯友恩格斯草創共產主義下的劇情電影,電影中以兩人相惜,加入聯盟,和背後兩者太太的支持與不惜離鄉背井和累犯社會界線跟資方攤盤,最後讓被壓迫剝削的無產階級奮身起義,讓地主與資方看見人民的怒吼,和勞動者的價值。相當呼應時事的電影,電影整體並不是說共產主義如何好棒棒,也非神化馬克思的智慧,而是訴說時代中勞資不對等,激起更多人勞工與知識份子各種不同的思維與態度,試圖改善和推倒資本家貪婪的那道牆。即使過了這麼多年,勞資雙方的戰爭仍然持續,誰又是下一個敲響革命之鐘的歷史之人?



No.17《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改編於同名小說的電影作品,一部以輕科學和戀愛架構的故事,敘述兩位同歲的男女一見鍾情交往,而當隨著時間過去,高壽和愛美逐漸發現彼次深藏的秘密真相,當秘密揭開以後,兩人的命運又會是如何呢?電影有著標準日式電影的氛圍,水漾色系表現出青春男女微微透明感。並隨著事件逐漸明朗化後,故事的轉折更扣人心弦,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一步步相愛相惜的畫面,都是將觀眾們推入淚腺崩塌的導火線,連男性不免也會抽鼻子。而事後重新再回味一次兩人相愛的過程,以不同人的視角來看待整部故事又會發現另一種糾心之境。



No.16《人生剩利組》》
《人生剩利組》對於在這資本主義下的社會文化中,寫出關於「比較」造成的焦慮,還有各種充滿同情和諷刺的猜忌,讓觀眾從主角布萊德身上,看見自我的身影。除講述為人父後的中年危機的認同感外,同時也是一個男孩默默地看著父親的一切,儘管他的父親認為自己的人生有所不滿足,比較著自己與親人和朋友之間那些種種,時而建立起自己的滿足虛榮而又因為某樣不足而不甘。整體來說是一部有苦有樂,有些哲學但又嘮叨碎唸不停的喜劇故事。很有趣的是人就是在苦惱人生之後,才會發現生命中美好的小事中什麼是真實的幸福。



No.15《我愛愛愛你》
女演員莎拉佛莉絲蒂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作品。以天生口吃而不擅於交談的莉拉和外向的賭博車手阿毛之間男女的戀愛故事,整篇故事非常單純也很純粹,甚至可說是小品作品,但在男女角色兩人性格和自卑自憐有著很巧妙的安排,也讓整部電影衝突更顯,越是靠近重要的人,越是想盡辦法掩飾掉自己最脆弱的部分,怕這份相遇的愛戀瞬間崩潰,《我愛愛愛你》是一部歐式的純愛電影,畫面炫麗又真實,男女交織情愫和肉體碰撞都相當的吸引觀眾目光,而美中不足的是在其它角色和剪輯上甚至預告都並非優良,難以吸引人入場觀影。



No.14《王牌業務員》
全片跟業務買賣無太大關連,電影原名為《很久以前的德國》故事敘述在二戰過後留於德國大難不死的猶太人迎來自由,有生意頭腦想做生意的猶太人大衛,卻被美國懷疑是納粹幫兇,而口述說起一段莫名其妙的人生故事。電影不打悲情牌,反而用了戰後猶太主角們自嘲的幽默和對德國人使上的小手段和小報復,當然也有憤怒難耐之時,跟無法直視的悲傷。電影有許多獨特的鏡頭表現,如一幕晚上月亮高掛,主角與狗行走在無人大街上就很有漫畫表現風格。一群還活著人述說那不遠不近的辛酸史,反而更有黑色喜劇韻味的後勁,催淚亦圓滿。



No.13《翻滾吧!男人》
「這一戰,所有人都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不管如何,我們肯定會繼續翻滾下去,這樣人生才會真正有影!」如同導演一語,從《翻滾吧!男孩》拍到《翻滾吧!男人》十多年來,拍攝出台灣現代體操選手的幹勁與苦境的紀錄電影。記錄片中交錯的紀錄李智凱和黃克強的生活與練習,除此之外也彷談了這個計畫最初的源頭教練林育信,對於這兩人的看法,此為也有日本聘請的教練與體協方面關於訓練方式的角力,這些等等都是電影中可看之處。作為翻滾三部曲的完美結束的最後一章,是一個記錄電影的結束;同時也是選手們體操生涯的開始。



No.12《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比起漫畫,漫畫家驚人的私生活被搬上大螢幕。電影清楚的描繪即使到今也會被人議論的癖好與愛戀三人的故事。它沒有英雄動作片的驚心動魄和邪惡的敵人,但內容在即使放到現代也絕對是某種程度的「驚心動魄」。除了多元成家外片中也探討皮繩偷虐,痛並快樂著,當愛不在是兩人世界而是三人一體時,這種即使在現代也為必所有人能接受的愛戀關係,男男女女三人間面對世俗與自我心裡的變化,從分離到同居;違心謊言到忠於直覺,現實的打壓和堅持,都讓這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電影讓人對於情愛和性虐有著不一樣的觀看方式。



No.11《他們的美好時光》
終於有不聚焦於納粹或日本帝國的二戰電影!《他們的美好時光》是一部以二戰時期電影工作者們的故事為主題,剛被邀請加入新電影的編劇小組凱瑟琳,和主編巴克利,兩人常為了劇本爭論不休,沒想到卻不打不相識,彼此之間越來越近。電影以二戰的英國為背景,劇情與美術風格都致敬當時的電影手法,讓觀眾瞬間投入到電影時空之中。即使戰事惡化也澆不熄剛萌芽的愛苗,差一步就該完成的電影,取決於女主角最後的抉擇。《他們的美好時光》是一部女性創作者在戰火下的浪漫派詩句,同時又狠狠的了解現代主義殘忍的時代故事。



No.10《我的觸男日記》
電影是一部披著同志外皮,但實質清新又讓人深刻的青春男孩的電影。故事敘述無所事事的菲爾因認識了轉學生尼可拉斯嚐到了初戀滋味,但他卻對這段感情憂心重重,另一面菲爾的家庭也發生問題,在一夕之間菲爾忽然瞭解有些事情不可能永遠不變。電影原名「在我的世界中心」,同志男孩菲爾面對許許多多不同的突如其來像是夢,又像是過往的重疊,讓菲爾產生心情的轉變,而變得不只是自己,周圍的一切都不如往常。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愛會生變,心戀會死,但它也能再次死灰復燃,綻放出不一樣的花蕾。



No.09《血觀音》
電影有濃厚台灣風俗,也有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轉折。遊走政商圈老練的棠夫人、風靡男人姿色撩人的大女兒棠寧、乖巧聽說靜靜觀察周遭人事變遷的小女兒棠真,這場三人政治遊戲要怎麼開始?如何結束?是近年少數台灣電影刺激且視覺效果絕佳,又有著傳統八點檔大戲的戲路,角色各個有戲,劇情峰迴路轉,將俗劇轉換成賣座電影,塑造出「沒有愛的世界」。人心比鬼可怕,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可能就是《血觀音》電影中角色們血淋淋的寫照吧!菩薩替你擋災,但現實世界的政商官場可能菩薩四分五裂都無法了結這人禍。



No.08《玩命再劫》
原名《寶貝車手》,是一部除了飆車外,有著濃厚的經典電影致敬和音樂元素的動作電影,故事敘述有著飆車天賦犯罪車手寶貝遇上了女服務員黛博拉,而決定在面對犯罪集團的威脅之下做出不同的抉擇。和傳統飆車有所不同,電影加入了大量的音樂元素,以音樂為主軸的飆車動作片,透過各個年代的經典歌曲歌詞,配合到每一幕故事場景中,讓觀眾在音樂和飆車中得到快感和新鮮感,而主角寶貝的心境轉變也是電影可看點之一。隨劇情音樂搖滾,也讓觀眾愛上那個有些耍帥,但是又靦腆的寶貝男孩。享受一段浪漫的飛車愛情音樂劇。



No.07《酷瓜人生》
定格動畫電影《酷瓜人生》,以失去家人的九歲小男孩酷瓜,被帶往收容所居住,某天收容所來了一位女孩卡蜜,酷瓜與卡密十分投緣,但卡蜜的阿姨出現爭取扶養權,讓酷瓜和卡蜜即將別離。有時候一個簡單的故事,就能如此感動人心,我想《酷瓜人生》這部動畫就是如此。這部動畫從孩子們眼中窺見與想像愛這件事情,純真又可愛,有時後愛一個人不需要理由。雖然《酷瓜人生》以一個孤兒的人生故事太過正向且美好,省略了許多現實的黑暗面與不穩定性,但還是一個會讓人心頭暖暖,並且期許一個光明未來的正向動畫電影。



No.06《可可夜總會》
皮克斯的原創動畫,以墨西哥男孩米高踏入了只有死人才會去的「夜總會」,展開一段奇幻的音樂之旅。動畫帶有濃厚的墨西哥風情,整體以墨西哥傳統「亡靈節」為主要的背景發想,也成為墨西哥最賣座的動畫電影。動畫在文化考究和音樂上相當傑出,融合的傳統和娛樂性,動畫的步調和發展相當快速,快到你才剛意會事情的發生,馬上就又來得轉折,讓整部電影節奏相當過癮,尤其是在最後高潮的部分有著小小的驚艷。以音樂和家庭兩者為特色,不過度幼稚化動畫內容,還讓人反思夢想和現實人生的平衡點,無疑是部傑出的動畫長片。



No.05《大佛普拉斯》
以社會底層被忽略的吶喊聲和獨特的敘事方式,《大佛普拉斯》有著現代人喜歡較為速食的電影敘事,也不缺過往台灣新浪潮電影中挖掘台灣爭議與禁忌,甚至說出無法發言人物的心聲,在笑過後的幽默是一種自我嘲諷,在爛到不能再爛的生活中,找到棲身之地,更多現代的後製與拍攝手法,不是一種和新浪潮電影的劃分,而是加入更多當代和流行元素,甚至更多屬於台灣的視角,這點可以看到台灣新浪潮電影後,更現代與當代台灣電影的新面孔。深入於台灣社會繼續用電影去批判與探究,正是這部電影最迷人與台灣社會讓人感嘆之處。



No.04《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有些事情小時候的你比長大的自己看的更清晰。改編舞台劇作品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電影敘述男孩夏隆的成長歷程,以少年、青年、成年三個章節來呈現男孩經歷的變化。電影劇情無浮誇,步調平穩且真摯動人。《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並非單是以同性戀為訴求的電影或黑人平權等主題區別,而是一個男孩如何在破碎的人生中尋求完整自己和最初原點的過程,拋開以往在電影對黑人的刻板印象,以美國貧民區、黑人族群、同性戀、販毒等元素切入電影,卻跳脫出情色暴力,讓人倍感清新的情感探索之作,實為讓人著迷。



No.03《派特森》
一部充滿詩意又獨特的作品,故事敘述住在派特森市的公車司機派特森,興趣是寫詩,家中妻子蘿拉對於派特森寫在小本子上的詩句相當好奇,她希望派特森可以將詩篇複印下來,保存到永遠。這部電影如同它的主題一樣,整部電影像是看了一本詩集,獨特有趣,平凡中又帶點不凡。在電影裡會看見許多「變」與「不變」之間的敘事和人物,就算同樣的事物今天和明天也有所不同,相同卻不一樣,這就如同我們在乏味生活中,每天那只有自己才體會得到的小插曲。生活就是一首不同音律的詩歌,不管你是誰都可以譜出只有你才能寫出的生活詩篇。



No.02《日常對話》
如果說有什麼讓人難以忘懷,貼近台灣這片土地的紀錄電影,《日常對話》肯定在其中之一。敘述關於女兒和身為法師母親的日常談話,並且慢慢的道出童年、父親,於母親性向等等放在深處的問題與情感,讓整部紀錄片,不止探討台灣同志議題,而是更多的母女之間的家庭情感。《日常對話》有著台灣最傳統的面貌,與最具爭議核心。看似沉重的議題,影片內容卻相當平易近人,可以看見導演小女兒的童言童語,與導演母親諸多愛人爽快的言論,進到一個你可能想都沒有想過的女性世界,其中最深刻的是那含著母女感情一字一句的日常對話。



No.01《梵谷:星夜之謎》
令人驚艷,不僅用傳統作畫串成動畫且顛覆一般敘事藝術家的電影。《梵谷:星夜之謎》是一部以梵谷死後,旁人探索這位藝術家死亡的懸疑動畫作品,電影刻意以印象派繪畫風格呈現這部電影,並且將許多史事中推敲梵谷死亡的原因透過送信者阿曼德的追尋呈現在觀眾面前。也可以讓觀眾在名畫之後看見這位在瘋狂與天才之間的梵谷,在死前的最後依然讓人驚訝的傳奇色彩。並且在劇情的安排和展現之間不落俗套,讓在視覺和劇情上都讓喜愛藝術的人有一大享受,並且電影細節之處則會讓熟知藝術史的人不斷在觀影時會心一笑。



以上就是這2017年的電影推薦,也期待明年有許多這一年在國外上映台灣還未代理進門的電影作品可以在電影院放映,還有更多國內優良的電影作品出現,不知道各位這一年度看了多少電影作品,一些期待的電影已經公佈了上映檔期,希望有機會都看到,還有經典舊作品的重製版本也讓人期待,總之,預祝大家新的一年都可以享受到電影帶來的樂趣,新年快樂。

2017年觀影紀錄:
鹽與火之歌 佈局 愚行錄 惡靈古堡:血仇 我的觸男日記 八月 銀魂 極凍之城 模犯生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貓咪收集之家 芭蕾奇緣 殺手保鑣 玩命再劫 芬蘭湯姆 牠 金牌特務2 獵殺星期一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煙花 我在快打求旋風 瑪莉與魔女之花 青春後空翻 人生剩利組 翻滾吧!男人 大佛普拉斯 盜命師 梵谷:星夜之謎 女王與知己 正義聯盟 可可夜總會 相愛相親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精靈寶可夢:就決定是你了! 失速夜狂奔 乒乓少女大逆襲 血觀音 隱藏的大明星 Thunderbolt Fantasy:生死一劍 我愛愛愛你 馬克思:時代青年 大娛樂家 沒萊塢天王 小猫巴克里 多情動物 宅宅夢奇地 足壇禁忌 我不是你的黑鬼 刺青舞者 踏響人生 偷窺狂的世界 瑪莎強森之死 你找什麼? 王牌業務員 追緝聶魯達 阿莉芙 紅鞋茱莉 我在故宮修文物 凱特布蘭琪:宣言13 女神卡卡:五呎二吋 伊卡洛斯 裸 芬妮的勇敢旅程 徐自強的練習題 花戰 反擊:業餘拳擊的墮落 童心無歸處 鹹水雞的滋味 性我者得自由 戀妻家宮本 一個人的收藏 哈利本森:大攝影家 媽媽,晚餐吃什麼? 幸福不設限 藝想巴黎 擬音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真田十勇士 辛普森:美國製造 瀨戶與內海 小丑的眼淚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這不是情色電影 國王的抉擇 臨淵而慄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 別叫我兒子 歌喉讚3 美力台灣3D 野蠻遊戲 綁架 大世界 怪物主題樂園 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 酷瓜人生

文章原址:
《2017》二十部電影推薦與回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我們的推薦分歧真不小XD
2018-01-02 11:48:36
陸坡
各有所好嘛
2018-01-02 12:14:26
愛情絕緣體
只看過20+17[e26]
2018-01-02 12:41: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