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怎麼逃還是一直來《脫憂鬱》

陸坡 | 2017-12-12 17:14:57 | 巴幣 40 | 人氣 2451

現代文明病,那些走出憂鬱的人教我的事
小小的憂愁不是病,但長年憂鬱卻是讓人步上絕路的主因。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統計,自殺的人有百分之八十七在生前罹患憂鬱症,其中男性是女性的兩倍,同性戀者又比異性戀有更高機率想過結束自己的生命,並且隨著現代龐大的壓力和社會責任,憂鬱症年紀有逐漸下滑的趨勢,成為了不分年齡層的文明病。《脫憂鬱》是一本以漫畫講述各種罹患憂鬱症,走過憂鬱症的人對於罹患症狀的親身經驗。漫畫家田中圭一將這些人的經歷畫成漫畫,並且也分享本身從憂鬱症患者走過來的心路歷程。歷經反覆復發的憂鬱,我們該怎麼面對?又該如何知道自己怎樣的狀況是憂鬱症,漫畫以簡單和輕鬆日常狀況劇描述憂鬱這檔事,告知讀者有憂鬱並不可恥,請盡速就醫。



憂鬱症,比較醫學的說法為:「抑鬱性障礙」,是指壓抑心中情感表達不出的一種心理障礙。長時間漠視心理情緒的表達,壓抑自身的感覺,無法體會到快樂與情緒異常低落,甚至有莫名罪惡感與人群保持距離,甚至還有失眠或暴食等等狀況都是憂鬱症的徵兆。但醫學上對於這文明病的發生,並沒有一個主要的認知,通常只有當事人可以感受到,不過往往會有類似的徵兆,醫生會提醒患者預防陷入這些憂鬱漩渦之中,例如缺法宣洩情感的缺口、缺乏運動等。

而微妙的是在文明社會與過度都市化的城市中,憂鬱症狀發病率和年齡都年年攀升,且不分貧富皆由不同的憂鬱症狀,例如日本和韓國長年憂鬱症患者居高不下,占據總人口五分之一,經濟起飛的中國近幾年來憂鬱症者也快速提高。多數患者初起憂鬱症狀輕微,而不重視自己長年壓載於身的憂鬱心理,而等到就醫時往往已變成重度憂鬱症,在身心上都已經是危險群,甚至有自殺與病危的可能,這也是各方醫生呼籲憂鬱症積極進行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漫畫《脫憂鬱》是一本靠著口耳相傳,而大賣的書籍,更獲選日本二零一七年流行語大賞第三名。漫畫中將成功擺脫憂鬱症的人的心路歷程,繪製成可以輕鬆閱讀的漫畫,從漫畫家、樂團主唱到一般上班族、女性粉領主等,他們遭遇憂鬱的原因和發作的症狀,甚至訪談了身兼精神科醫師和《漫畫心療系》漫畫作者,而這些人無論患者或醫生都肯定的告訴讀者:「憂鬱不會自己好起來,不要強迫自己去解決憂鬱,而是要防止煩惱和你憂鬱的主因不斷湧入腦袋之中。」憂鬱不是絕症,而是一種需要長期戰鬥的心病,是你與自身的戰爭。

《脫憂鬱》以單元漫畫為主軸,每一話有不同的主角描述他的心病,而第一話就以作者田中圭一自己為例,敘述自己從病發到痊癒和復發憂鬱等過程。而裡頭自白者各種憂鬱症狀況,都是我們生活常會遇到的事情引起,如小時候的遭遇、天氣狀況急驟轉變、面臨重大災難、自身過度的責任感等等許許多多的原因,每個憂鬱都有一個核心,無法抽絲剝繭解開那繩結,憂鬱就無法痊癒,利用藥物和休息只是緩和之計,這也告訴我們創傷和陰影有時候是會跟著人一輩子的。



漫畫家田中圭一非常擅長模仿其他漫畫家的畫風,甚至模仿得唯妙唯肖,無論吉卜力的畫風或是高橋留美子,他都能輕易的解說漫畫家的風格和分鏡結構,而其中又以模仿手塚治虫的畫風最為神似,神似到手塚的子孫都開玩笑地承認「相似到不可原諒的地步」之後以手塚畫風出版的漫畫《田中圭一最低漫画全集-神罰》系列獲得高度的名聲與許多商業邀約,同時他除了漫畫家身分之外也是位全職上班族,憂鬱症可以說是過度操勞與精神狀況不佳營起的。

以自殺為代價來工作,這是田中圭一說起自己病發時候的想法,不斷認為只要撐到最後就可以自殺,只要自殺就可以解脫,最後才被醫生診斷重度憂鬱要他立即停止工作。《脫憂鬱》是一本教導憂鬱患者如何正確去面對憂鬱的漫畫,並且不要害怕自己罹患憂鬱症,但反過來思考,如果社會上可以少一些憂鬱,如根除霸凌,正常工時和認同他人和自我的價值,不對於任何人有歧視心理,那是否當《脫憂鬱》書籍不大賣後,才是真正現代社會「脫憂鬱」的開始。



文章原址:
不管怎麼逃還是一直來《脫憂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雙面之楓
只有死亡的懷抱才能給予真正的寧靜
2017-12-12 17:53:43
檜木的奇幻漂流
想要死? 好好活著就會死了
2017-12-12 19:05:00
悠哉ㄉ夢
說真的這畫風好手塚
2017-12-12 22:56:33
愛情絕緣體
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引進?
2017-12-13 12:49:34
說話啦啦啦
說實在的,誰說死後就一定能帶來寧靜咧?XD
2018-05-28 22:33: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