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反骨的天才《刺青舞者》

陸坡 | 2017-12-12 01:15:36 | 巴幣 66 | 人氣 2920

舞動奇蹟,芭蕾天才能轉動幾回圈
芭蕾,幾乎是當今所有舞蹈的基礎核心,旋轉跳躍;抬腿伸手,一舉一動的優雅牽引著台下觀眾的目光,在許多人還將芭蕾定為成女性的玩意兒,但於俄國或烏克蘭等貧困鄉鎮,芭蕾就跟巴西的足球、美國的籃球一樣,許多男女靠著芭蕾逆轉人生。被譽為本世紀的天才舞者瑟基普魯尼也是如此。《刺青舞者》是一部以芭蕾天才的瑟基普魯尼從小時候到現在二十來歲近三十的人生為主題,描述一位天才芭蕾舞者的過往養成和爬升的過程,雖被毆美芭蕾舞圈譽為「優雅的野獸」的瑟基普魯尼,在天才舞者的背後,卻有自我的矛盾與掙扎,而在最後他放棄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首席之位,追逐了自己長久捫心自問的疑惑:「我為什麼跳舞?」,自己的價值該怎麼定位?



兩千年,電影《舞動人生》裡,說著就算是男孩也能跳芭蕾,成為芭蕾舞者。在芭蕾舞團之中,男性舞者如同女性舞者一樣珍貴,一舉一動都需要努力和勤奮的練習,還有那舞蹈的天分才能完整。女芭蕾舞者在台灣似乎是美和優雅的代名詞,但即使在即將邁入二零一七年的台灣,男性練芭蕾、現代舞等往往還是擺脫不了旁人疑惑的眼光,由於社會上偏見於跳舞的男性陰柔,讓原本男女比例就非均衡的台灣舞蹈更加的雪上加霜,傳統家庭往往對於男性跳舞有所疑惑。

也許對芭蕾舞的偏見在某些地方還有一些時間,但在俄國或烏克蘭等地芭蕾舞是一個可以逆轉人生的關鍵,國家不僅有世界三大舞蹈團之一的基輔芭蕾舞團,知名的女舞者扎哈諾娃、世紀舞神馬拉可夫等,連國寶級芭蕾教育家勒仁芙斯卡婭都驚嘆如今芭蕾舞者的技術,已經是過去他們那個年代技巧的好幾倍。但如同芭蕾技巧不斷的提升,烏克蘭打造出芭蕾神話,但芭蕾舞蹈似乎變了調,注重技巧獲得知名舞團青睞,已經遠遠超過芭蕾的本質和舞者的心裡壓力。



《刺青舞者》紀錄片訴說的雖然事天才芭蕾舞者瑟基普魯尼的故事,從過去接觸芭蕾,家人支持喜歡芭蕾,在後來一步步受到英國皇家芭蕾學院的青睞,而成為了首席男舞者,在旁人看似順遂的舞蹈之路,卻是由童年裡不斷的芭蕾歲月所換來的,如同台灣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小男孩練體操一樣,瑟基普魯尼所有的童年都在芭蕾中度過,貧困的家庭到國外工作支撐他練芭蕾,到後來遠赴英國與烏克蘭的家人別離,一家人投以寄望芭蕾夢卻也因芭蕾分東離西。

這部電影探討著瑟基普魯尼內在對於家人還有芭蕾的看法,一個從過去因為家人喜歡而跳起芭蕾的小男孩,但最後卻因芭蕾導致家人分散的命運,即使自己被譽為天才,粉絲擁戴,但這也是瑟基普魯尼迷惘之處,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跳芭蕾?原本團結起家裡的舞蹈夢,為何卻昂貴的將家人給拆離,而這之後瑟基普魯尼開始對於自己的生活產生叛逆,酗酒、用藥、派對生活等,甚至幹了芭蕾舞者最忌諱的事情,在自己身體上刺青,而且還刺上不止一個。



某天瑟基普魯尼決定辭去倫敦皇家芭蕾舞團,但當時叛逆的形象被媒體渲染,沒有半個舞團願意聘請,最後他回到了自己芭蕾的原點烏克蘭。紀錄片中許多部分在探討觀於這位天才芭蕾舞者的心裡,而最後卻發現這位天才開始跳舞的原因跟放棄的原因,其實都是為了最初那小小的幸福。其中電影裡訪談了瑟基普魯尼的家人,在與母親之間或許是瑟基普魯尼又愛又恨芭蕾的原因,但也因為瑟基普魯尼的母親才讓世人見到這位叛逆的芭蕾天才那絕美的舞姿。

捨去了傳統芭蕾舞團的影子,瑟基普魯尼朝向全新的探討,自己的芭蕾究竟是什麼?為了家人而跳的自己過去之後,迷惘叛逆的自己過去之後,回到原點的自己下一條路要怎麼走?年輕的他去探討自我芭蕾全新的方向,不僅拍攝《帶我去教堂》的音樂歌曲影像在網路獲取兩千萬人點閱和激發許多舞者;二零一七年更嘗試出演了新版《東方快車謀殺案》,這位既年輕又優雅的野獸,在釐清自我家庭問題是否還能在未來繼續經驗粉絲和眾人的目光呢?



文章原址:
無止境,反骨的天才《刺青舞者》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你比較常去哪家租片子啊?國年想來個馬拉松看看XDD
2017-12-12 07:48:24
陸坡
我都是用手機跟網路平台看片比較多
跑電影院也很平常
院線片我會用CATCHPLAY 紀錄片多是用Netflix
另外藝文片我會推薦用JointMovies 也是固定會邀請我去試片的廠商
這些全部都要付費 所以要斟酌
2017-12-12 10:29:43
吳秦
感覺不錯 想看看
2017-12-12 09:41:44
陸坡
[e19]
2017-12-12 10:29:52
煙嵐
謝啦,多知道一些平台了
2017-12-12 12:28: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