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多情動物》當浪漫已成往事

陸坡 | 2017-12-29 11:39:58 | 巴幣 18 | 人氣 751

愛情步入家庭過後,是幸運還是不幸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不只有台灣,世界各處每個家庭似乎都有著這樣的難解的難題,就連向來給人浪漫情懷、蜜月首選的法國也是如此。愛情的兩小無猜,最後到了婚姻長相廝守,兩人真能相看兩不厭的生活一輩子;或七年之癢由愛生厭?法國導演指導的劇情電影《多情動物》,已三個不同的法國家庭為主題,描述現代的法國社會下不同風貌的家庭故事,有悲有喜,有無助有愉悅,甚至探討出愛情與親情,情人和家人各種多元的家庭面紗。發生於同一片天下,各式各樣的家庭悲歡離合在法國城鎮上演,甚至也探討向來鮮少在歐美電影上公開討論的家庭議題,《多情動物》透過交織戲劇化的呈現喚起歐美被遺忘已久的社會問題。



熱戀的時候情人眼裡出西施,走入家庭多年以後巴不得彼此消失。這好似每個家庭的寫照,當走入婚姻有了孩子之後,許多現實問題、價值觀念的磨合成了原本相愛的兩人難解的習題,甚至爭吵的原因。當真正開始過生活後,才發現戀人成了夫妻的彼此是多麼不合適而感嘆,但有時人常說: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吵吵鬧鬧也許才是婚姻的相處之道。不過數據卻不給面子,以法國為例,光是夫妻彼此的離婚率就高達五十百分比,並且有攀升的趨勢。

相愛容易相處難,電影《多情動物》展現出三種截然不同的家庭行徑,展現出當代法國的家庭問題。因愛結婚的喬瑟芬踏上紅毯後卻發現丈夫的暴力傾向。年輕的梅蘭妮與父親坦白要結婚,但卻遲疑是否要說出對方已經六十多歲的祖孫戀。戀愛觸礁學業碰壁的安東尼,不只自己出了狀況,連父母之間也面臨離婚問題,而憂心重重。三段家庭有各自的故事和難題,也點出現代社會下不同家庭面貌所面臨的問題之處,讓人省思愛情過後的相處問題。



電影中讓三段家庭在同個時空,但卻未有過多的牽連,而是行程獨立的故事,並各自有著完整的詮釋,如同喬瑟芬丈夫的「家暴」也是在歐美長期困擾社會的家庭問題,但卻鮮少有歐美電影願意討論此主題,《多情動物》除了探討家暴被害者心理和精神問題,也呈現加害者無法控制施暴與反覆後悔又動手的惡性循環。但在年紀問題的「祖孫戀」這部分反而探討的不是相愛兩者的問題,而是以父母對兒女之間的對話和逐步理解為主要敘事內容。

其中最奇妙的是在面臨父母離婚,留下大筆爛帳,甚至照顧住院母親的安東尼的故事,在自己長大成年後面對父母離異,該如何去面對,甚至面對兩位忠於自我又外向的父母,自己內向的感情生活該又如何詮釋?安東尼如同時下閉俗又不知如何跟異性攀談的青澀男孩,面對強勢的母親和隨興的父親之間,如何給予自己表達和接受的機會,而電影也給了這些故事開放式的結尾,讓觀眾可以自我想像其中,並且不管好的壞的可以看見家庭不同樣貌,而非一個典型模板。



《多情動物》的故事內容是取材於美國作家短篇故事改寫的劇本,故許多方面聚焦於角色相互對話中的表情和口吻互動,並在長達十幾分鐘的對話中看見演員的情緒變化演出從淡到深入,讓觀眾投入情緒到人物之中,並且如有經營一段婚姻的男女則更有感觸。本片維持著溫吞緩慢卻又老練細膩的敘事構圖,就連後段爆走的故事和碰撞的情節也毫不合理的優雅,都顯現出法國情懷。電影裡三個家庭,三種不同樣貌風情,而世上千千萬萬家庭都有不同於他人,演出自我浮誇又不俗套的多情家庭戲劇。




文章原址:
《多情動物》當浪漫已成往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麵粉袋
法國,人稱那裏的人是最浪漫的情人,但卻是最糟糕的家人
2017-12-29 20:08:20
小刀
很感人的電影,很吸引我。
2017-12-29 20:54: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