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寶石之國》科幻也可以很禪學

陸坡 | 2017-12-28 13:33:49 | 巴幣 98 | 人氣 3722

礦物也好萌,買不起的最貴周邊動漫畫誕生!
擬人化一種將事物擬態成人的效果,往往可以帶有旁觀者心態和客觀性,著名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就曾經寫過一本《我是貓》假借貓的視角來看當代日本社會。擬人除了用在小說文學作品之中,插畫和漫畫也大量的使用,如大開國際笑話的國家擬人《義呆利》、將人體細胞擬人化的漫畫作品《工作細胞》、甚至艦娘、機娘、刀劍擬人等軍武都可以看出擬人作品的有趣。擬人作品在動漫畫中從來不缺席,二零一七年漫畫改編作品《寶石之國》就以寶石礦物擬人和佛教思想等背景寓意,創造出有趣懸疑又富有吸引力的故事內容。故事從遙遠的未來,寶石有了生命體成為「寶石人」,抵抗將寶石作為裝飾的「月人」,毫無戰力的磷葉石被統領寶石的「老師」派去編寫「博物誌」,卻引發了一連串難以理解的未知事件。



想當初國高中的學子們,在理化生物地科中,難免都學過礦物的基礎,經過地質作用形成的天然結晶體,用不同的化學式來代表其中,世界上已被人類知道的礦物超過五千多種,其中還包含具有爭議和外星礦體(例如隕石),而其中有兩百三十種以上的礦物因為稀有和亮麗外型,被人稱作寶石,一般寶石的價值除了外觀和硬度外,還會以「克拉、淨度、色澤、加工」等因素來決定,當然稀有度和產量也是其一,隨著當代之後國際經濟價格也是主要考量。

《寶石之國》的故事背景相當有趣,架空於未來,地球迎來六次彗星撞擊,產生六個月亮,地上已無生物存在,取而代之的成了生命體的寶石,而為了抵抗來自月亮的月人襲擊,寶石在「老師」的帶領下分工對抗月人,其中雖然也想迎戰卻毫無戰力的磷葉石,被老師派去編寫「博物誌」,磷葉石感覺這份工作的無趣,卻沒想到自己卻因為這次,而逐步探討這千萬年來「寶石人」和「月人」;生命體和無機體,究竟為何月人要一次次襲來,老師又是怎麼樣的存在呢?



改編市川春子漫畫作品《寶石之國》,動畫以3D動畫呈現,在寶石的光澤和透明度的表現都讓人驚豔,其中戰鬥方面的視角也很有臨場感,與月人和老師的設計略帶佛學樣貌,讓人在眾多動畫番組裡耳目一新,同時因為漫畫家市川春子喜歡科幻作品(例:星際大戰)也因過去就學時候受寺廟學校的影響,接觸到了許多佛教理念和禪學也運用到《寶石之國》這部作品裡,另外有一個有趣的特點在漫畫《寶石之國》所有的漫畫裝幀都是經由市川春子本人設計。

動畫中《寶石之國》與原作漫畫中的安排有所出入,除了改動了人物出場,與主角磷葉石對話的寶石部分也和漫畫不同,可能是因為目前只有安排十二集一季的份量所做的修改,裡面也參雜了部分原創的戰鬥過程,讓人感受到漫畫裡沒有的緊迫感,甚至在寶石頭髮的3D效果耗費許多時間去製作反光與材質的修正,可說是相當用心的一部作品。在劇情的安排中,搞笑與無情的賜死方面都毫不手軟,可說上下一秒說笑,下秒鐘昂貴寶石都有可能碎裂成粉屑也說不定。



科幻也可以很東方,禪學佛禮運用到空想科幻物語上面的碰撞,漫畫家市川春子的巧思下意外的有意思,透過動畫和3D技術更加深到各個寶石的風格特性,看到如此精緻的作品,就可以了解當時為何每天苦守動畫更新的人戲稱:金費在燃燒。其中許多觀眾和讀者在接觸了《寶石之國》作品後,開始也對這些礦物的性質和硬度和化學式感興趣了起來,還有挑出寶石之國中並非稱為寶石的礦物;是否該稱作寶石略有爭議的特殊礦物「辰砂」等引發熱度。

動畫的演出剛好斷在磷葉石準備挖掘出「月人」與「寶石人」之間的祕密,而展開行動,而漫畫則是不斷的超展開,與一層層讓人捉模不清是謊言還是現實的秘密,可說是動畫領進門,後續看漫畫的推坑作品。並且寶石無性別的設定,卻在動畫演出中選用女性聲優,對話卻以「兄弟」相稱的微妙感,可說是男女觀眾皆宜。而在設定的細微上不管是老師選用來自宇宙的「六方金剛石」;磷葉石後來逐步邁向「佛教七寶」之路、劇情意涵等,都可以看出佛法之意。




文章原址:
《寶石之國》科幻也可以閃亮又禪學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又萌又新
前半一般後半狂
2017-12-28 17:11:24
奇幻之召喚師
頭沒了寶石人就捏磐了x
2017-12-28 18:03:29
泰勒
寶石人,嗯?好像在哪裡聽過,阿是隔壁棚的阿
2017-12-28 19:02:19
Yula
這讓我想到了史帝芬宇宙
2017-12-28 20:08:45
任孤行
這動畫的作畫就是神啊...
配合不錯的劇情 很讚
2017-12-28 21:50: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