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最後一場踢踏夢《踏響人生》

陸坡 | 2017-12-07 18:50:49 | 巴幣 20 | 人氣 1004

年華老去的同時,夢想才正要開始
近期的許多舞蹈電影都有著誇張的特效,俊男美女,跟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劇情組合而成,也讓人有看舞蹈電影時,電影故事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一段段令人驚豔的舞蹈片段,雖然故事在一部電影裡如此重要,但不免說如此浮誇的舞蹈表演在舞者的生涯和商業品牌的置入合作,有很大的成效。日本電影《踏響人生》是一部以「踢踏舞」為主的舞蹈電影,故事敘述因為年輕的意外而無法在跳舞的天才踢踏舞者渡真二郎,在老邁時,接到老友毛利喜一郎,請他為他即將結束營業的劇場,指導最後一場踢踏舞秀。老舊的劇場、沒人看的秀、因傷退隱做鞋的踢踏舞天才,困難重重的是現實?還是前天才舞者渡真二郎不能跨過的那道牆。



踢踏舞是一個現代舞的類別,雖說是現代舞,但早在十八世紀時就隨著非洲奴隸制度和新移民帶入了美洲大陸,有一說是當時種族歧視嚴重,政府明文禁止黑人擊鼓,而黑人開始以拍打物品和踏步旋律來進行打鼓的替代,是一種對於白人政權的反抗形式延伸的舞蹈類型。而另一種是因為《大河之舞》而聞名於台灣的愛爾蘭踢踏舞,是當地的傳統舞蹈,絕大部分以下半身腳的踏動來營造氛圍。其他如英式踢踏,則是將芭蕾跟踢踏做出兩者合一的舞蹈形式。

《踏響人生》中踢踏舞形式比較新營融合了不同的風格來呈現踢踏舞的樣貌,在電影最後壓軸的部分,導演選擇讓觀眾看完整場踢踏舞秀表演,稱為「響徹靈魂的最後二十四分鐘」。透過舞鞋踩踏地面,與各種不同情境風格所搭配,堆疊出來的腳步聲和節奏感,讓人相當過癮,並且以一個感觸他人寂靜的畫面做為全片的結尾,這一整段的片尾可說是整部電影最好的部分,也能說是《踏響人生》最精采的部分,讓踢踏舞秀跟主角渡真二郎的人生都有了完整。



但《踏響人生》整體電影故事節奏非常不穩,雖有快速推進主題;但有時又細水長流,將一部電影拍成了流水帳,要不後半精彩的踢踏舞秀,觀眾可能就沒有那種耐性,在角色的分配上明顯的有些配角的故事無法帶出,或給觀眾有所共鳴和認同點,只能靠著主角群和老演員的排場撐完生澀又冗長的劇情,但在時代感方面卻有帶出很有味道的美術效果,甚至在整個劇場、製鞋工作室與事務所,都展現出泡沫經濟下當時的日本風情,替本片鏡頭加了不少分。

開始那些有時代感和味道的場景,和老演員精湛的演出技巧,讓人宛如看見過往日片那種內斂的風采,但是隨著新生代演員的出場,那草率的故事背景,與雖營造特殊,卻又被邊緣的配角,甚至在最後壓毀最後一根稻草就是那集體回歸練舞,宛如青春偶像日劇的橋段和剪接風格,搭配回顧過往,讓原本風格化的《踏響人生》瞬間降低成勵志偶像劇的層級。好在最後釋出一整段完整精彩度又高的「二十四分鐘」,才勉強救援體無完膚的《踏響人生》。



但是在電影之中講述對於舞者的困境和體悟,還有面對過去救傷口跟往事放下和渴望在實現的夢想,不管是曾經的天才舞者如今只能退去幕後的渡真,或是想再看一次劇場盛況空前的老闆毛利,一場在當年墜落的夢,用另一種方式在讓這群已非年少輕狂的老人們再次拾起那塊放了半世紀的拼圖,來將一生完整,或是面對已經不能挽回的過去,其中《踏響人生》隱晦的表達出主角各種人際關係和水谷豐老練演技帶起了整部電影,但編劇和剪輯各種步伐卻跟不上這踢踏聲。



文章原址:
看最後一場夢《踏響人生》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王♂
哇! 好久沒有看到以踢踏舞為主題的電影了!

記得小時候上音樂課老師都會放 火焰之舞

那時候對踢踏舞有莫名的興趣,在大學的時候

偶然間看到一部片 踢到鐵板 (Bootmen)

也是一踢躂舞為主題的電影,過了快十年終於

又有一部以踢踏舞為主的電影了!

但感覺是冷門片,東部應該不會上.....[e27]
2017-12-07 21:34:16
小刀
很快的節拍,要達到那種境界實在不簡單![e12]
2017-12-08 22:57: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