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三代女人心《相愛相親》

陸坡 | 2017-11-22 16:59:33 | 巴幣 18 | 人氣 504

每一秒都來得太長;每一生都過於短暫
男生常說「女人心海底針」,不懂女人心事,上一秒可以欣喜若狂,下一秒又被感動的淚流滿面,太恨或太愛,有時候都說不清楚,這就是男人眼中女人這種生物的寫照,明明腦袋機靈聰穎,但面對重要之事時卻又感情用事了起來,讓人摸不著緒。描寫三代女人的電影《相愛相親》描寫出華人女性三個世代不同的細膩與執著的情感,也顯現出每一段女性對於感情不同的執著和價值,故事以綜藝節目工作人員薇薇的外婆離世開始,牽扯出過去往外公還有一位元配留於鄉下,薇薇的母親執意希望外公可以遷出與外婆共葬,但元配的姥姥卻怎麼也不答應,兩方產生激烈的衝突,讓夾在中間的薇薇開始了解一段兩個女人的往日戀情。



雖然目前網路有許多人對女性的一些行徑有點聲音,不管是對於女權或是探討女性種種議題,暫且不論褒貶,總總女性故事也一再的表示出不管男女我們對於女性的世界都感到興趣且未知,不管是現代時下的女性也好,還是過往我們來不急參與姥姥祖母輩的故事,都讓我一次次的看見女性的真誠和讓人感動之處,即便那可能只是一段不像小說或影視那樣驚天動地或撼動社會的小事,但對於一位女性或是一個人因為自我執著做出的選擇,何嘗不是一件人生之事呢?

由知名女性演員張艾嘉,以自編自導自演的姿態而成的作品《相愛相親》用三個未來、現在、過去三個世代的女人愛情故事編織而成的作品,展現出女人在社會上不同的感情認知和情感訴求,呼應並讓許多華人女性投影於電影之中,因為這段電影故事並非虛構,是有可能在你我生活之中,不管是兒女之情或是為人母,還是多年的心願,或對未來的迷惘,妒忌或釋懷,不想面對或侃侃而談,雖不願這樣說,但電影中的女性追根究底還是離不開「男人」的身影。



故事以兩段婚姻,牽扯出三位女人的故事,等待丈夫的姥姥;想了結母親心願的母親;和新一代的女性薇薇。《相愛相親》電影中用現代有話直說奔放性格的薇薇,對比了在過去華人生活圈的女性姥姥,可以看出相互之間的影響,為何不說跟是否得說,都有來由,對於姥姥那時代一輩子只為一個人活,轉而看向薇薇現代男女交往分離總有時的價值,沒有誰對誰錯,而是有了選擇,和改變的勇氣,電影中的貞潔牌坊,無疑展現出過往社會對於女性的巨大守貞壓力。

嚮往愛情對於女性是一種生命動力,電影中三段愛情,三個女性都以自己的方式捍衛,而有別於姥姥的守候和薇薇的衝動,薇薇母親的愛情則是一段曖昧與矛盾,她看著自己母親那相愛卻又不完全的婚姻,也怕失去自己這一短辛辛苦苦追求到的婚姻,越是害怕失去就越想控制,希望一切都不變,但也抵不過瞬息萬變的時間,薇薇的母親的寫照可能是我們父母輩,也可能是我們這輩的寫照,因為過往而害怕變化,以為自己可以卻又瞬間從夢中醒來,正視自己故意忽略的事實。



《相愛相親》將女人情事婚姻,過去和未來都拍的細膩而讓人深刻,三個活在不同時代背景成長的女人,而有了多種不同價值觀的碰撞,相似卻又不相像三個女人,但都為了情與愛而掙扎過,選擇過,最後的結果不能說對錯,只是生為女人對於男人的執著,所描繪出的日常縮影,因為一場終究要面對的意外,而交織慎密,牽連三代人的情感糾葛。

雖然《相愛相親》描繪三位角色都不錯,但教書單位那名男孩和父親的描寫,在整場電影中較微妙,像是帶出故事又被放置,這地方較為可惜。在最後琢磨於薇薇父母之間那看似淡去卻又從字裡行間的話語和動作透露出來的表現,也如同華人世界夫妻間那種不說破的默契和愛意。過去男人造孽女人來還,今日女人會守候歸鄉?還是撒手離開?





文章原址:
三代女人心《相愛相親》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