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怪物主題樂園》怪物說勞工權益

陸坡 | 2017-11-13 17:20:15 | 巴幣 36 | 人氣 1168

怪物也要勞工權益,用鬼怪遊樂園說出當代勞資現狀
從過去開啟自由之後的年代,人民開對於自己的權益和義務開始有了長達自今的探討與摸索,在資本主義的市場機制下,摸索勞資雙方該如何處於磅秤上的平衡,而非雙方無止境的角力鬥爭。在各國政府長期不平等偏袒資方的情況下,勞工們表達不滿與長年下來的積怨,任勞任怨必有所回報的神話在各國年輕一代眼中已是不可信的謊言。來自法國改編漫畫的動畫同名電影《怪物主題樂園》以怪物遊樂園中的怪物面臨遊樂園虧損即將倒閉的危機,必須在最後取得投資人認可轉虧為盈。可惜長久於樂園內出現的種族優越和階級問題,隨著危機攀升到高峰,因稽查遊樂園發現祕密變成怪物的海克,無端捲入了這場角力之中。



說起動畫作品一般無端就是會提到日式動畫,不止近年《你的名字》與《聲之形》票房亮眼,連不懂日式動漫的人或多或少都聽過宮崎駿這位在世界備受美名的導演。而要說「美式動畫」作品迪士尼和皮克斯,夢工廠的美式動畫三維和二維電影,也在世界上每每都讓人期待。除此之外其他也都發展出自己風格的電影,像台灣以布袋戲為主題的手操偶動畫;或是由偶動畫老手,萊卡公司所製作的《酷寶:魔弦傳說》都可以說動畫風格和類型並不是非日即美。

《怪物主題樂園》是法國動畫作品,改編同名原作漫畫,因為漫畫中的怪物逗趣可愛,又帥氣迷人,並且許多人物和故事也隱喻種族問題、和勞資階級鬥爭、甚至探討許多社會議題,所以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愛。但以故事來說,電影《怪物主題樂園》其實銜接和角色的描寫其實沒有太多突出的部分,有的倒是很多突兀之處,這點相當可惜了裡面如此有趣且讓人印象深刻的各種不同的怪物特點,而指圍繞在殭屍和吸血鬼之間的紛爭打轉。



其中雖然主角變成怪物的方法莫名其妙,女主角投出的情愫也莫名其妙,引發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向也很莫名,但《怪物主題樂園》則展現了有別於日式動畫和美式動畫外,以向量風格的高端美術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發展,展示出法國動畫的幽默性,且雖然講述帶有社會議題,卻依然適合讓小朋友透過動畫去了解現在時代中,勞工與老闆不對等的社會狀態,淺顯易懂的表現方式,加上動作場面和可愛的鬼怪人物,雖然不完美但也讓人印象深刻。

裡面隨處可見諷刺性幽默,且達到前後呼應且不難懂,這點是現在不是太過直來直往的動畫;或是過度隱晦需要了解脈絡的動畫外,難得一見將敘述和動畫附加涵義表達出色的作品,除了那不知怎麼像是趕場的動畫時間軸外,是個美術音樂和內涵滿分,劇情和人物性格塑造卻稍顯不足的法是動畫。有別於以往觀眾熟知的《佳麗村三姊妹》或《魔術師》等法國文藝,《怪物主題樂園》有著流行搖滾樂、次文化和龐克等元素,配合社會時事讓人看見法國動畫的另外一面。




文章原址:
《怪物主題樂園》怪物說勞工權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不是人類 沒有人權 阿
2017-11-13 17:59:12
溫馨
劇情上有許多令人感到莫名的地方,主角由外而內的轉變,實在很難認出是片頭那位機車的稽查員,但成為這麼帥的惡魔,我就不計較了。
能用樂園與怪物作譬喻,還用遊行衝突讓電影一躍成為動作番,不看那些小缺點,著實是部好片!
2017-11-13 18:51:14
任孤行
人類 也沒有人權啊
2017-11-17 23:21: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