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賠上性命來工作《機器人夢遊症》

陸坡 | 2017-11-25 15:50:06 | 巴幣 106 | 人氣 2885

勿忘血汗工廠,爭取你應該有的權益!


超時!趕量!加班!勞工性命如此不值
在台灣人民終於迎來一次將過去國民政黨的威權給趕下檯面之時,送上任的民進黨團表現卻不如預期,除了同性婚姻法案遲遲未能修法通過,更開啟一例一休修法,讓勞工和勞團痛批大退勞權幾十年倒車,將勞資雙方不對等的階位又在擴大,甚至利用諸多席次來罔顧人民的心聲。探討勞工處境的紀錄片電影《機器人夢遊症》是一部將過去幾個華人地區發生過重大勞資角力和事件的探討,以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那世界最大的電子代工廠富士康,在中國連續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和多家大廠面板的台灣公司洋華光電的勞資矛盾問題,和國際企業均不重視勞工與勞權。工廠對勞工剝削無止境的態度,讓人如同機器一般無心智的死去......



台灣討論沸沸揚揚的一例一休法案,原先是美事一樁,但經過民進黨團的強行修法過後變質的勞權,不止是勞工受到衝擊,連網路上的網民;各所院校的師生都對這次的改變感到憤怒。修正的勞基法,不僅勞工加班金額銳減、特休天數可扣押到隔年、連休息時數也從十一小時減為八小時,直接衝擊醫療體系和運輸司機勞工,並可連續上班十二天,原本消失的七天國定假日也沒有回歸的意圖。甚至最讓人難過的是政府將協調勞資的權利,完全丟棄於資方手中。

二零一六年於勞工影展上映的紀錄電影《機器人夢遊症》,故事敘事方式以一位未來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回顧過往在工廠的勞工來帶出,三段故事,第一個是關於鴻海集團富士康電子代工廠在二零一零年發生的「中國深圳富士康員工連續墜樓案」,第二則是觸控面板大廠洋華光電勞資糾紛,爆出長期剝削勞工,短發加班費,和惡意資遣籌組工會幹部和員工。最後以HTC工程師謝銘鴻的死,來述台灣勞工在工作場域上的超班超時無日無夜的工作職場,病態且變態的加班文化。



紀錄片名稱《機器人夢遊症》的由來是諷刺台灣百大之一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富士康工人連續十二人跳樓之後的發言,他在股東會上以「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的調查為由,敘述十二名勞工有精神疾疾病、情緒障礙,甚至最後一位患有「夢遊」症的說詞反駁跳樓案與公司有關。用個人精神問題來說明這是「意外」事故,但不管是訪談的富士康勞工或是工程師,都指出將人當作機器人使用,沒日沒夜反覆的工作項目,無休閒的生活與未來前景,也許才是問題的核心。

而觸控面板大廠洋華光電資方與勞工的糾紛,則是在工會組成後逐漸擴大,甚至多位人士因為接觸工會而被資遣,甚至也透過被撤職的勞工所言聽見許多洋華光電的管理制度問題和對於產品品質因為趕量而怠惰,洋華勞工想將這訴求和請願希望使用洋華光電的手機大廠(蘋果、三星、宏達電等),以過去與洋華簽訂勞工契約來與洋華光電對話,但卻都只得到片面的忽略,而轉為激進。在一次宏達電的對話中,依然留於表面對談,因為宏達電自己本身也很有問題。



宏達電曾經風光的HTC手機,因為錯誤的規劃和策略的失誤,跌入谷底而被國際大廠谷歌收購,並只保留技術員不留管理人。《機器人夢遊症》紀錄片中追蹤了一起研發工程師謝銘鴻逝世,從親朋好友的言詞到他的打卡紀錄、加班時數,連遠在中國的富士康工程師看到都覺得不可思議,不僅直言太血汗,也問說難道沒法籌組工會嗎?可見對待勞工無論中國或台灣,兩案資方對於勞工的剝削根本還有如皇朝在世,換了個公司名目下依然暴虐無道。

雖然紀錄片中指提起台灣與中國,但可以看出整個無論是宏達電、觸控面板大廠洋華或代工廠富士康都顯然可以看出,這不只是個別的問題,而是世界產業鏈不平等的國際分工,國際高度不平等的分工模式,才是勞工慘遭剝削的根本,而政府勞基法因當是防止事件發生,鞏固勞工利益,而台灣卻只剩資進法案,何來的勞基法案?過去沒有現在竟然全然拋棄底線,還好意思跟勞工說請期待「業界良心」讓勞工來對資方謝主隆恩?



勞工是一間公司最重要的資本,好的工作環境造就好的效率,可惜資方永遠聽不進去,因為當一間公司出了問題,老闆從不檢討自己的決策,而是放話來一句「都是你!」


文章原址:
賠上性命來工作《機器人夢遊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下方為完整電影推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思念體
因為資方會包紅包給牠們
2017-11-25 22:03:06
愛情絕緣體
台灣法律已死
2017-11-26 14:38:30
任孤行
黃國昌勞權爭取這麼久還要被罷免
2017-11-26 17:51:52
聖騎獵師
作秀
2017-11-27 04:21:01
聖騎獵師
不要挺大綠站不住陣腳就跑去挺小綠好嗎?
嘴臉很難看~
這麼會爭取怎麼不再號招第二次太陽花?
怎麼不再霸佔立法院一次?

好一個岳不群
2017-11-27 04:27: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