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沒錢也想拍電影《沒萊塢天王》

陸坡 | 2017-11-16 14:32:36 | 巴幣 26 | 人氣 1380

夢想讓人偉大,即便在戰火塵土飛揚之中
美國影視行業有個好萊塢,印度的寶萊塢電影也赫赫有名,在日本流行製作委員會的形式,讓電影分散投資風險,而台灣和韓國則是獨立電影工作室尋求廠商公司行號贊助金額拍攝電影,中國則財大力大的由財團拍出資拍攝電影居多。縱使沒有最好的方式,但有勝過於沒有,但是否可以想一下一個國家沒有影視產業會是一個什麼樣貌?法國導演於長年受戰亂之苦的阿富汗當地拍攝《沒萊塢天王》紀錄片電影,本片圍繞在阿富汗最受歡迎的電影導演沙林珊辛,在退役之後開始追尋拍電影的夢想,但不止沒錢、沒演員、沒資源什麼都沒有,還得受到全面禁止電影的塔利班政權騷擾和恐怖攻擊,反而見證了電影如何拯救阿富汗世界。



台灣人愛看電影,愛看到許多國家的導演和公司都樂的讓台灣片商代理或是直接來台發行,台灣一年約有快四、五百部的電影在各地影廳上映,更換新電影的次數以週為計算,故每週都會有新電影上映舊電影下檔,這還不包括大小影展與特殊放映活動的獨立電影和小眾紀錄片。在熱門電影上映時,全台電影院更是人滿為患,網上論壇有常常引起熱烈討論,在台灣電影如此發達,生活不能沒有電影的情況下,可否想過世上有看電影會受到威脅,沒有電影產業國度的存在。

紀錄片《沒萊塢天王》是部深入阿富汗當地,以中亞最紅的電影導演沙林珊辛作為電影主題拍攝。在過去還能看電影的阿富汗,沙林珊辛常偷跑進電影院內偷看電影而喜愛上電影,受到東方李小龍電影和印度寶萊塢電影的洗禮,讓他的行徑對家族的人來說視為異類,但在經歷過逃難與從軍退役後,沙林珊辛則開始獨立拍攝小成本的電影,因為受到過去寶萊塢與李小龍電影觀感的洗禮,讓沙林珊辛常以英雄主義配上歌舞劇的形式敘事電影故事。



「別人有好萊塢、寶萊塢,我們是什麼資源都沒有的沒萊塢。」因為紀錄片中沙林珊辛隨興的一句話,而讓「沒萊塢」成為這部電影名稱。在每天生活於槍林彈雨和政府與恐怖勢力對抗的國度裡,宛如第三世界代言人的阿富汗也曾有過短暫的電影盛世。從過去君王黑比布拉汗的宮廷放映電影,二十世紀初時阿富汗也有電影院與自製電影的紀載,但在因宗教全然否定電影意義的塔利班出現,將阿富汗的電影產業文化嚴重的破壞殆盡,而導致國家的電影幾乎全然消失。

雖然貴為阿富汗電影天王的沙林珊辛,但拍出來的電影在現代市場上來看,幾乎連B級片都算不太上,但人民卻還是喜愛這他所拍出的電影,因為長年內戰疲乏的阿富汗人民需要一個可以暫時忘記何時會因戰亂死去,暫時逃離現實的想像世界;而沙林珊辛的電影則能符合他們的需求,一個拍攝手法粗糙不堪,卻可以說出當地文化和故事寓意和趣味性,更有趣的是沙林珊辛中電影的女性,能夠揭開蒙住臉的布卡,而以真面目示人。



沙林珊辛本身雖然還是有著阿富汗父權主義的影子,但從電影中有男扮女裝、不須遮蔽面孔的男女演員可以看出不同。阿富汗女性沒有拋頭露面走在路上的權益,舞者被視為禁忌和低下的象徵,但因電影成名沙林珊辛,卻打破這點,在電影中展現歌舞,讓女性拋頭露面的演出情感表達,成為一個在阿富汗國內不思議的新震撼。而雖然可能只是受到寶萊屋的影響,但無疑的是沙林珊辛的電影,漸漸影響阿富汗眾人對於女性解放、尊嚴等等訴求漸漸影響到阿富汗眾人。

電影的影響力在阿富汗受到見證,也是讓塔利班政權懼怕的一點,雖然了解並多次受到攻擊,失去許多一同拍攝電影的朋友,但沙林珊辛還是繼續拍攝電影,縱使他不知道自己會在哪次攻擊中逝去,但這竟是他愛電影的追夢方式,一點自傲和自負,但又幽默樂天對人和善,對女性與傳統思維不同,雖然成品粗糙且微妙甚至搬不上世界舞台,但《沒萊塢天王》紀錄片下紀錄的不是一個阿富汗電影產業誕生,而是在逆境中也永遠追夢、表達自我的一股熱忱和傻勁。




文章原址:
沒錢也想拍電影《沒萊塢天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ゆりん
每天冒著危險去拍自己熱愛的電影~無比尊敬的心情油然而生~
人就是要有為熱愛的事物注入全身心的氣派呀~
2017-11-16 16:34:05
gameguy
神學士時代,阿富汗幾乎電影產業被滅絕,慘。
2017-11-16 20:18:55
任孤行
神學士還是被扶植的....
2017-11-18 10:00: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