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乒乓少女的大逆襲》笑中帶淚

陸坡 | 2017-11-15 16:58:45 | 巴幣 12 | 人氣 2374

沒有奇蹟也可以,日式王道大進擊!
日劇的多元性時有所聞,比起台灣韓國以戀愛元素走紅吸引人,日劇在許多議題上似乎更加多元性,例如職業類別、懸疑劇場、當然也是有純愛偶像大戲等等多元觸角,滿足不同喜好的族群,但不像台、韓劇基調穩定,後期爆走的日劇也不在少數,也導致日劇的收視率起伏不定,有時一個高潮和爆點,觀眾不一定買單,但只要押對寶鐵定會大賣。《乒乓少女的大逆襲》是一部典型的日式偶像劇電影,除了搞笑勵志賣偶像外,可說是沒有其他突出性的電影,故事以小時候曾經是「天才乒乓少女」的富田多滿子被同公司的桌球王牌江島另結新歡給始亂終棄,回到老家,決定重頭開始以桌球競技,痛宰前男友的熱血故事。



雖然說日本電影常給人一種大長篇日劇的感覺,但是撇開這點來看對於日常系和日本獨特的敘事手法,常讓人感覺得出這就是日本電影,除了從角色塑造和美術風格來看,重點還是在於劇情走向和轉折點的手法,讓人覺得這就是日式王道電影。不管是時代劇的《殿下萬萬稅》或是熱血運動故事《青春後空翻》都可以看出日本電影的走向向來慢熱,得等故事的推進將情緒渲染逐漸加溫炒熱,在最後一次爆發出來引起驚艷,廣受好評的犯罪電影《告白》也是同樣的手法。

這次日本電影《乒乓少女的大逆襲》也是一貫的如同大長篇偶像劇製作,故事以曾經被嚴格的家母為培訓成「世界桌球冠軍」,而極度厭惡桌球的少女富田多滿子,在被同公司的桌球好手男友給甩掉後,失落的回到老家,巧遇同樣和妻子離異失落的男子萩原,兩人各懷著不同的理由重新振作起來參加全日本桌球混雙大賽的故事。其中除了男女主角外,幾位配角的故事也格外讓人感動,甚至用簡短的篇幅和象徵,就把配角的故事說完整但又不干擾主線進行。



電影雖然積極想用王道公式做變化,甚至在中間埋下男女角色之間的掙扎和改變,還有爭吵,但卻過於公式化,少去那種讓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簡單的說《乒乓少女的大逆襲》是一部熟知日劇的觀眾們從預告片就知道故事會如何發展;最後結局如何收尾,了無新意,中規中矩的故事。無法靠像《青春後空翻》這種真人真事吸睛,而改由偶像藝人主演和名編劇頭銜,加上通俗笑點來醞釀感情劇等,不用想太多跟著劇情走的日式浪漫喜劇。

《乒乓少女的大逆襲》雖沒有太多驚艷之處,路線也是大家都知道的闔家歡樂大結局,但撇去開場彆扭的銜接,和如同遊戲動漫風格的人物介紹文字,在最後收尾女主角的自白,與母親之間釋懷的情感,而不是以通往勝利的復仇成功之路來說,也算是一種寓教於樂和讓人有所共鳴之處,世界上沒有奇蹟,好運不會平白無故發生,但是我們仍可以努力抓住自己所能爭取的幸福,而不是埋頭於悲慘的回憶之中,要往前踏出一步,才可以看見那一直以來卻步的新世界。




文章原址:
《乒乓少女的大逆襲》笑中帶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瞱
噓封面圖
2017-11-15 18:01:20
爆射居士-輸精管模式
笑死 突然看到稻中桌球社
2017-11-15 18:58:46
gameguy
縮圖的109辣妹,也宣告安室時代的興起(安室要退休囉)
2017-11-15 19:41:06
紫月海
結果 上月月底第一次去日本 朋友一直說 想看日本109辣妹 跑去澀古 也沒看到 真的變成稀有 我就跟他說只剩SOD片子才有了
2017-11-16 03:32:55
bee
稻中桌球社神還原啊!! 感謝分享!!
2017-11-16 15:24: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