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戲裡戲外都浮誇《血觀音》

陸坡 | 2017-11-27 16:37:47 | 巴幣 40 | 人氣 1875

人心難測,心鬼比孤魂野鬼更戰慄
過去常聽過「疑心生暗鬼」希望人與人之間不要那麼多猜忌,但世道就是「小人得志,奸臣難防」不管是在影視故事中,或是現實生活都是一個樣,在大家都掛上假面具的職場和政商往來上頭,到最後連家庭之間都假了,那樣一個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以沒有男人的家族中三位不同樣貌手腕和各自風格獨特母女在政商圈內的鬥爭為題材的《血觀音》除了有濃厚的台灣風俗美術色彩,也有著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轉折,遊走政商圈老練的棠夫人、風靡男人姿色撩人的大女兒棠寧、乖巧聽說靜靜觀察周遭人事變遷的小女兒棠真,三人這場政治遊戲要怎麼開始?如何結束?



因為新聞媒體的高度自由和發達,在小小的台灣只要南邊有事,不到一分鐘就能在北方傳開,引起全台討論的熱潮,也因為這樣對於政治和商業八卦機密,不免俗成為台灣人茶餘飯後的題材,而也隨著人民對於自我意識和權益的提高,慢慢的對於政商界惡鬥和醜惡的一面,不免感到無奈,雖說商人無國家,政治圈今日朋友明日敵人,不只戲裡爭權奪利,戲外同樣精彩萬分的搏版面拚演技,誰那張笑臉會演;那張嘴能說,用不著觀音擋災,活菩薩都說出神來。

因為故事刺激且視覺效果絕佳,又有著濃厚的台灣文化,和政商勾結的傳統八點檔大戲的戲路,《血觀音》可說是戲劇化集大成的一部電影,除了裡面角色各個有戲,劇情峰迴路轉外,演員的演技也都挺受影評人和觀眾的喜愛,可說是一部將俗劇轉換成功的例子,導演以一次田野調查偶然得知台灣某地家長聯屬希望將病童趕出校門,並且扭曲自己孩童歧視的病患的價值觀,而延伸出來《血觀音》中家長們的身教言教,最後塑造出一個「沒有愛的世界」。



這部電影故事的確精彩,並且相當戲劇化。人物的性格和特徵都相當好懂,並且將政商權貴那種:「今日一塊買回,明天一百來賣。」的哄抬物價炒地皮的遊戲,豐富的詮釋華人世界上流社會的投機嘴臉,而有趣的是我們可以從《血觀音》的電視台說古節目秀中赫然發現就算是虛構的或是古今中外,有錢人的玩法基本上都離不開炒作,不管是物品、地皮或是名聲。到今也非「物以稀為貴」而是「誰炒起來就是貴」,這種變質的錢滾錢手法。

《血觀音》不管是戲劇性或精彩度都是很出色的電影,但電影讓人出戲的部分也不少,例如架構在台灣南部的背景卻一點也不南部,配角人物的單薄,和太過份安排的橋段,像是兩次蘋果滾出畫面的刻意性;在歡唱時切撥出監視器畫面,和船炸等等,雖都很有賣點,通時也誇張化到蓋過最初電影的意涵,此外由說書帶出故事的安排雖巧妙,但和整體電影的突兀度也相當大,用於開場令人驚艷,但中場穿插則略為出戲,如可運用更巧妙就有著加分的效果。



人心比鬼可怕,而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可能就是《血觀音》電影中角色們血淋淋的寫照吧,你一言一行的貪婪和雜念不只腐蝕了自我,也淺移默化在你的家人身上,當你如何對待旁人,旁人也用同樣的方式回敬你,官場與商場慢慢的不合理的文化,也形成有錢人之間權貴攀談,頗用心計的假面人生,對應在三位女人身上,劇本之巧妙且娛樂感十足。但也許就是太過娛樂,《血觀音》終究是個電影故事,因為真正現實官商可能菩薩崩成四分五裂都無法擋災。




文章原址:
戲裡戲外都浮誇《血觀音》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性,爾虞我詐,各種語言,這部戲未演先轟動,上映後又得獎,很想看。
2017-11-27 16:50:18
煙嵐
應該來看個
2017-11-27 17:01:16
靜~靜
到今也非「物以稀為貴」而是「誰炒起來就是貴」,這種變質的錢滾錢手法。
看到這句
巴哈的GP也非「精闢好文」而是「好友發文就是讚」,這種變質的交換GP手法
巴哈特有的現象,討拍廢文、幼稚園塗鴉,因為他是我好友,好友的文章就是好文
2017-11-29 00:27:14
任孤行
裡面許多台灣的故事
2017-11-30 21:43: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