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虐戀妳我她

陸坡 | 2017-11-13 02:56:50 | 巴幣 44 | 人氣 2026

三角習題皮繩愉虐,服從與征服的禁忌關係
美國漫畫英雄的電影如火如荼的在世界蔓延開來,幾乎每一年都會有嶄新的英雄和續集電影誕生,不止帶動電影市場,也讓原作、周邊等相關商品和討論議題變的多元起來,例如一個「漫畫女英雄」是如何誕生的。神力女超人,是美國漫畫中第一位成功的女英雄,甚至被譽為「女權」代表人物之一,就連電影也挽救一直以來DC漫畫不被看好的英雄電影改編。而電影《神力女超人的秘密》則是回到這位女英雄創作的原點,從這位創造神力女超人的作者:威廉•莫爾頓•馬斯頓的創作歷程和兩位共居互愛的女伴生活為主軸,推斷神力女超人的誕生與創作動機,一個以愛為出發點的女英雄。



《神力女超人》電影的賣作,讓人們稍為的從雄性高漲的超級英雄中,重新關注起女英雄這樣的角色,也再次看見神力女超人的魅力,而也因為這樣《神力女超人》背後創作者的故事就漸漸的從原先只是美漫宅之間的低語,浮出檯面上成為大眾討論的焦點之一。而當《神力女超人的秘密》電影上映之後,這段改編的真人真事,更是讓大家對於這位創作者和他身後兩位女人,三人於當代間的前衛生活與愛戀,有著不輸《神力女超人》故事的震撼力。

《神力女超人》的作者:威廉•莫爾頓•馬斯頓,同時也是測謊機之父。而妻子伊莉莎白•霍洛韋•馬斯頓;女學生奧麗弗•伯恩,也是共同對於測謊機的測試與實務有所幫助的重要人物。而同時更為知名的是「神力女超人」的誕生與她們三人間的多元情愛有很大的關係。在法國對於這種關係有一個專有名詞叫作「三人家庭」。指三人發生性關係並住在一起,並且彼此互愛。有點類似東南亞的一夫多妻,但差別在於三人間則是自由戀愛而非東亞常見的宗教「平妻制」。



電影中對於「測謊機」有一段描寫,甚至牽動三人在一起的起因和轉折,雖然心理學家馬斯頓以收縮壓測試脈搏的變化來判斷一個人是否說謊,但也有著很大問題點,例如容易緊張或內向的人是否能準確測謊?而現實中也有著誤判的機率,而電影大量的使用測謊機來作為劇情導向,其一也許是想間接說明馬斯頓博士畢生投入的並非只有神力女超人,另一則是雖然測謊機還是有誤差,但是在三人測謊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三人之間對彼此的情緒起伏和強烈性的展現。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大體分為三段,第一段是三人三角關係的確認,對於性和愛,同性異性雙性之間的吸引力,甚至解釋貫穿整部電影,馬斯頓教授的DISC理論(支配、影響、穩健、分析),而這也是透過研究古希臘性格學說而發展而成的理論,可能與馬斯頓博是為何將神力女超人定位在古希臘亞馬遜女戰士的生活群體中,有點關係。而如果在以馬斯頓曾經推動女權運動,為何創造一個沒有男性的世界,也就不奇怪了,在電影中也片段的敘述這些。



而在第一段確認了三人關係,尤其是奧麗弗和伊莉莎白兩人戀情有所琢磨,第二段則是進入了性虐這章節,我認為這一段的用意在於加深DISC理論,也更顯現出服從與支配的觀念。而透過第一段的愛的馴服與誘因,糖果和鞭子,更讓觀眾了解馬斯頓所要提出的理論,並且透過奧麗弗和伊莉莎白兩個女人埋下伏筆。其實在很前面的內容於奧麗弗姐妹會中對伊莉莎白的對望就已經埋下這個伏筆的發展,也是《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最有趣的看點。

性虐似的愛情,常常被人誤會是一種不情願的控制,因為這個族群的隱蔽性和地下化,往往更加深常人的偏見。以台灣二零零六年曾經出版的以深度訪談,談論關於性虐待和戀物鞋襪軍警癖等等的書籍《鐵軍的野蠻性史》中下了一個一語可道破的標題「痛苦並快樂著。」也正巧符合《神力女超人的秘密》電影中甘願服從,為愛服從和以愛控制掌握對方的慾望,施虐者與受虐者兩者之間主僕關係。而二零一零年的BDSM小說《軍犬》,雙結局更表現出受與施的精神游移。



而為何說奧麗弗和伊莉莎白是個重要的伏筆?因為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電影中將奧麗弗和伊莉莎白的角色編寫成對比,一般時後強勢的伊莉莎白;被動的奧麗弗,常常將觀眾引導成伊莉莎白是主導的一方,但電影透過幾個重要的事件來詮釋奧麗弗心理層面的強勢隨著故事進行漸漸強過於依麗莎白,開始的打屁股,和後來三人同居奧麗弗反過來綑綁馬斯頓和伊莉莎白兩者,跟最後第三段完全主導兩人,展現出奧麗弗從原先受方,逐漸成為施展愛與慾望控制的一方。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電影中預告很清楚的表明這是一個描繪作者的故事,也是一個描繪即使到今也會被人議論的癖好與愛戀三人的故事。如果只想看超級英雄或是神力女超人的英姿的話,也許這部電影不是你想要的,它沒有英雄動作片的驚心動魄和邪惡的敵人,但內容在即使放到現代也絕對是某種程度的「驚心動魄」。用愛讓人吐真言,女人心中那個「真愛套索」也許甘願被男人綑住,或綑住個男人,還是被女人所套牢?如果用愛支配甘於服從,誰還需要戰爭呢。



文章原址:
電影《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三人愛虐之探討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春江水暖鴨先知
2017-11-13 08:03:13
說白了,就是SM
2017-11-13 08:42:02
愛情絕緣體
想看還沒去看[e32]
2017-11-13 14:38:44
殺神浪客小馬哥
多元成家先驅。
2017-11-13 20:58:46
任孤行
多披
2017-11-17 23:14: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