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 這幾年的中國古裝片

floraelm | 2017-07-16 00:49:28 | 巴幣 0 | 人氣 398





昨天看到電視在播「王朝的女人楊貴妃」這部電影,稍微看了一下。每次看到新的中國古裝電影就會忍不住期待一下,但最後總是讓人想翻白眼然後默默轉台...最囧的就是這部片的旁白是英文,似乎是某個外國大使在講話,真是不知道這樣安排是為什麼,不過還好沒有整片都講英文;然後該大使和中國人對話是你說中文我說英文,不需要翻譯,超強的。但嚴格說起來楊貴妃這部說起來還不算太糟,之前看了一部改編似乎是鏡花緣的(主角是孫儷),真的會讓人傻眼,感覺就是三流編劇、三流導演、一流美術指導、無辜的演員(因為編導太爛)。至於一些被大家批到爛的就不用說了...(連打出片名都覺得痛苦)。

(我看到的)這幾年的中國古裝電影似乎都有以下特色:
1、華麗燦爛到讓人目不暇給的佈景,尤其是宮殿,大概是想要展現天朝上國的強大財力。雖然我對歷史沒啥研究,但古時候的宮殿裝潢應該不會如此誇張吧...其實電影不寫實不是嚴重的問題,但每部電影都這樣搞真是讓人視覺疲乏。此外畫面大多色彩鮮豔且對比強烈,光影單調,難道怕觀眾視力不佳看不清楚?
2、演員們都長得很乾淨,尤其是女角,妝容都十分完美,服飾都精緻優美,每個人物從頭到腳看起來都好像被修圖過,每個人看起來都差不多。
3、人物說話感覺都差不多。咬字清晰,談吐順暢有條理,節奏一致,情感到位,起伏得宜。感覺像是一群職業配音員在唸稿。
4、對話都很淺白,所有的內心想法都會交代的一清二楚,怕觀眾看不懂劇情,以致於缺乏潛文本,讓電影顯得膚淺。明明是中國古代,對話時卻常常說「愛」這個字。「妳愛皇上嗎?為什麼願意為他做這麼多?」,皇后心裡應該會想「愛你的頭我怎敢說我不愛皇上而且我如果不幫皇上做這些事會被砍頭好嗎」。現代人都不會整天把愛這個字掛在嘴邊了,古時候怎麼可能啊...
5、缺乏深刻的思想和文化。古裝片經常要演出大歷史大人物的悲壯,但近年來的古裝片都只是隔靴搔癢,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內涵,反而只想炫耀中國古代的文化資產(你看~我們有書法~有火藥~有XXX~很厲害吧~)。早期的優秀古裝片,則是能讓人體會到忠孝仁愛等等傳統價值觀,雖然傳統有需要反省的地方,但至少人家拍出來了。
6、缺乏深刻的情感。因為人物蒼白加上劇情鋪陳不足,以致於在劇情高潮時無法感動人。

近年一些陸劇也給我一樣的感覺,該說是缺乏「質感」和「重量」嗎?因為我從來沒有好好看完這些片子,所以都很擔心我是不是誤會它們了,但總之就是我看不下去。我很喜歡看中國古代相關的電影,所以一直期待有好片出現,但最近看到的都讓人覺得滿頭問號。比較早期的,像「三國之見龍卸甲」,雖然沒有拍得很好,但作為一部電影該做的基本功夫都有做到。至於像「赤壁」就是不需多討論的囧片一部(但是因為拍太爛以至於有娛樂性,反而比較正常的片沒吐槽點也沒啥討論點,娛樂性就低)。而「英雄」到「滿城盡帶黃金甲」這一系列就是俗稱的拍給外國人看的,也有以上那些缺點。近期評價比較高的應該是「投名狀」,個人也覺得沒有很好看,可能還是太直白了,但還是比前述幾部好多了。

個人最喜歡的是陳凱歌的「荊軻刺秦王」,無論是劇情、演員、台詞、演出,各方面都趨近完美的一部電影。但不知為何知名度和討論度遠比同導演的「霸王別姬」來得低,個人是覺得「荊軻刺秦王」拍的比「霸王別姬」好。但是這部片的表現方式有點類似舞台劇,可能有些觀眾看不習慣吧?此外,這部片的秦王雖然也有表示「統一六國就不用再打仗了」這樣的想法,但就不會像「英雄」那樣讓人覺得噁心,因為片中有深刻描繪秦王的形象和內心世界。所以說電影所闡述的價值觀內容不是重點,重點是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