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轉心訣《卷三、衛皇都》完卷,及完卷心得

溫菊 | 2017-03-05 12:28:58 | 巴幣 4 | 人氣 363



  沒有強記卷三開卷的日期,直到上禮拜,終於把長達十一萬二千多字的卷三完卷。
  醞釀卷四的這段時光,需要讀資料啦、設計大綱啦等等,又是個需要花兩個月左右的時間。

  也才這時候,比較清閒,能記載些寫作心得、閱讀心得之類的東西。  
  《轉心訣》三卷完畢,共計達到三十八萬字,算算實體書也出了個三四本了。

  時光在變,改變產業鏈,改變人的習慣,這光景選擇把結晶輕易交付出版社實在是件血本無歸的事。身為作者,當然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有越多人看到,也剛巧這段時間,說故事這門技藝也需要長期磨練,加上運氣很好結識一小票志同道合的夥伴,能閱讀彼此的作品並給予心得意見,曉得自己哪地方寫不好,哪地方寫得好,從中改進,就慢慢磨吧。

  一場大戰風火雷電地打完,轉心訣《卷四、尋歸燕》整體故事調子起伏就不像前卷一樣劇烈了,比較近《卷二、過端陽》,並且時節來到了冬季。

  清朝首都約在九月時來到冬季,從這時,京城下起大雪來,和卷二主角群過端陽節時的夏季是另一番味道,我很希望能紮實地把該地的民情習俗寫進作品,又,這卷故事雖傾向生活化,可該吸引扣人的情節不會少。這是最基本的。

  最近我覺得,越是瀕臨戰事的情節就越難寫,難就難在讀者曉得哪些腳色頭上有免死金牌,也曉得大事件不會那麼早結束,以致情節要怎麼出乎意料就更費力氣。而且越是這種調性的故事,離生活化就越遠,越不真實,要如何讓讀者深信,進而投入需要的功夫就越大。

  轉心訣每一卷宗旨是獨立分開的,卷三衛皇都講的是兄弟情誼,卷四尋歸燕講的題材,算是和教育有關吧。華夏人士兩千多年深入人心的教育方式,親子的相處啦,怎麼教小孩啦,在工業革命以前的亞洲子民不曾意識到自家的教育和西方有什麼不同,也不曾產生疑慮,即便十日至今,也有不少子女感覺與父母相隔一道牆。

  有時父母管教的越是嚴厲,反倒把孩子們推得越遠,挺諷刺的。

  卷四將有一對大老遠從甘肅酒泉,那沙漫天的黃土高原來到京師的老父母,我的背景設計是這兩老是藉蘭州鼓子而認識結婚的,所以一人揹馬頭琴,一人揹支二胡,來京找他們的兒子。所以除了了解京師風俗以外,多增加閱讀酒泉地區的生活方式的書。
  
  難過的是,這樣的書好難找QQ挫折QQ

  困難看似重重,不過還是興致勃勃的想寫好,因為卷一到三的粗綱是很久以前就訂下的,卷四算是張九成新的紙,如果能把它說好說得精采,我想我說故事的能力就會更精進了。光想到就很興奮。

  總之《轉心訣》相關的閒聊就到這,希望未來卷四能順利完成。
  
  完成卷四,接著就是卷五、謝紅顏》,謝紅顏估計只寫一萬字。
  寫完,這小說上部就完成了!!總計五十萬字!!
  所以卷四是個關口rr我要努力rr

  什麼是轉心訣??爺啊你不知道??慢知道慢看一半(屁)快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